開眼eWeekly ﹥Content

誰是台北最友善的戲院?


最友善的戲院?大家可能想過哪一家是規模最大的戲院、哪一家是設備最先進的戲院、哪一家是裝潢最豪華的戲院,大概很少人想過哪一家是最友善的戲院。有太多戲院用熱鬧時尚的外觀,遮掩了他們對比較挑剔服務品質的觀眾諸多特殊需求上的漫不經心。更多時候,連進進出出的觀眾也完全忘了注意這家戲院是不是應該對少數族群更包容、更體貼。


令人欣慰的是,終於開始有人注意到了這一件事。


真正的無障礙電影院

走到西門町電影街的尾巴,煥然一新的in89豪華數位影院有個非常醒目的不同之處。他們從大門口就鋪設了無障礙坡道和扶手。豪華數位影院的執行長蔡政宏吹毛求疵地反覆模擬了上下坡道的難易度,並告訴記者說他還是覺得坡度不夠緩,應該再多裝個服務鈴,乾脆讓工讀生下來幫這些行動不便朋友進入戲院。

大台北地區大概找不到第二家把行動不便的觀眾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的戲院。也是這一兩年才開幕的某戲院就曾被抱怨戲院裡好幾層樓高的坡道竟未設置扶手,簡直是個超級溜滑梯。剛剛改裝完成的in89豪華數位影院不僅僅擁有大台北地區唯一一個可以不經階梯直接從無障礙坡道進入影廳的「數位廳」,而且還有連國家劇院都沒有的新式無障礙座椅,可以按照特殊需求改變椅子的使用方式。對於行動不便的觀眾朋友來說,這家位在西門町的電影院已經是僅此一家的唯一選擇。


對兒童最友善的戲院

豪華數位影院這次改裝的另外一個重點還包括了要讓看電影變成最友善的親子活動。大朋友可能很少注意到,很多商業空間中的樓梯扶手從來沒有考慮到身高不及扶手高的小朋友有多難搆到那些漂亮的扶手。諷刺的是小朋友常常都是最需要扶手的族群。蔡政宏執行長注意到了這個很容易忽略的小細節,要求設計師在每一道階梯上都裝置高矮兩排扶手,讓小朋友上下樓梯走得更安穩。


讓蔡政宏更驕傲的是他獨家購置了十多張兒童座椅,讓有需要的家長可以到櫃檯借用。兒童座椅可以直接放置在原來的戲院座椅上,身高不夠的小朋友因此不用再辛苦地坐在(更辛苦的)父母腿上看電影。更貼心的是座椅上還有放置餅乾飲料的小洞,設計者果然是小朋友的知音!


慣壞觀眾的創新服務

對於台灣的戲院經營者來說,友善是一種很新的態度。豪華數位影院這次把這個態度推到了很多讓人驚訝的小細節上。很多人都有吃完爆米花之後手黏黏的討厭經驗,當然也可能有人會有在戲院的絨布座椅上偷偷擦手的「犯罪」經驗。豪華數位影院則替每位觀眾準備了商務艙等級的高級濕紙巾。不過這個濕紙巾的包裝做得實在太過精緻,只怕會有觀眾捨不得打開,帶回家留紀念了。


另外一項更體貼的服務則是專門替看電影會遲到的朋友設置夜光座位查詢表,讓你在昏暗戲院中暈頭轉向之前,就先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個方向。雖說省下了噓聲四起的不愉快場面,但這種太過體貼的設計可能也會慣壞有遲到習慣的不良觀眾。


豪華數位影院的工作人員笑著說道:沒關係啦,下次別再遲到就好了!







八九是啥密?

剛剛完成改裝的豪華戲院,也把名字改成了「in89豪華數位影院」。很多人的第一個疑問都是究竟89這個數字包含了什麼秘密?是老闆的幸運數字?是大樂透的明牌?還是這家戲院的已經高齡89?…….答案:89這個數字來自豪華數位影院的門牌「武昌街二段八十九號」。積極參與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事務的戲院負責人蔡政宏對於武昌街的這個門牌號碼特別有感情,所以把89這個數字放進了戲院的新名稱之中。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41】 200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