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去了好萊塢又回來了!


中國式武打在好萊塢生根

 

回來了!回來了!李連杰、成龍、吳宇森、周潤發這些分別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征服新大陸的華語電影工作者,不約而同地紛紛回到他們熟悉的土地上,重新投入華語電影的行列。過去幾年在好萊塢發燒的東方文化熱,似乎逐漸把重心從打頭陣的華人文化轉向日本、韓國、泰國等等地區。許多在好萊塢闖蕩江湖的華語電影工作者因此又慢慢地回流到自己原先的根據地。


不過,這並非意味著他們什麼在好萊塢都沒有留下。事實上,過去幾年由《臥虎藏龍》開始的武俠電影熱已經徹底改變好萊塢電影的生態。尤其是已經在好萊塢扎根的武術指導袁和平、熊欣欣、甄子丹等人,幾乎已經成為好萊塢動作片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可以想見,即使未來成龍或是李連杰真的退隱江湖,我們仍然可以在更多好萊塢動作電影中看到由其他明星打出的中國式武打。


美國經驗在華語電影發酵


另一方面,這些去了好萊塢又回來的電影人也帶回來全新的國際視野,替華語電影注入了一股前所未見的活力。最早的例子便是導演李安從美國飛回來拍攝的《臥虎藏龍》,一口氣替華語電影豎立了新的技術標準和新的行銷策略,更替武俠電影打出了環繞全球的廣大市場。

 

隨著這兩年或者衣錦還鄉、或者鎩羽而歸的華語電影工作者越來越多,新開拍的華語電影也跟過去越來越不一樣。成龍的新片《神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電影裡不只有中國的歷史史詩,還從近年意氣風發的韓國電影圈請來了韓國女星金喜善助長聲勢,然後更破天荒地讓印度性感女星瑪莉卡與成龍來一段非常寶萊塢電影(印度傳統的歌舞電影)的歌舞追逐場面。這部華語電影因此不僅僅會中港台三地上映,也摩拳擦掌地準備在華語電影比較陌生的印度、韓國等市場攻城掠地。當然,全球影迷都愛的成龍式武打還是電影的基本號召。


一個沒有文化界線的電影市場

  在史匹柏的夢工廠開張不久後即前往美國替他們拍攝《情有千千結》的香港導演陳可辛,在回到亞洲之後積極促成亞洲電影的血統大融合。







(圖說:印度性感女星瑪莉卡)

他延攬了來自韓國、泰國、日本等地的導演拍攝一些題材具有亞洲共通性的電影,比如《晚孃》、《春逝》或是《三更》等電影。 陳可辛將整個亞洲當做一個市場的觀念被很多人視為是嚴重萎縮的香港電影業救亡圖存的指南針。因為這個打破國界和文化界線的電影市場不僅給了電影工作者更多的可能性,也給觀眾更多選擇,吸引他們關掉電視回到戲院。


而這個觀念無疑是來自那個將全球當做一個市場的好萊塢常年所信奉並實踐的法則。亞洲的統一只是一個開始而已……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35】 200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