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辛巴威:妮可基嫚才是CIA共犯!


辛巴威新聞部長兩個禮拜前向新聞媒體指控好萊塢巨星妮可基嫚以及西恩潘是CIA主持的國際陰謀的共犯。這段新聞傳出國際間之後,許多人可能頓時覺得莫名其妙。好好的電影明星不當,怎麼還要打工兼任CIA的同伙人呢?原來,是他們年初主演的驚悚片《雙面翻譯》惹的禍。


CIA發動電影戰爭!?

看過《雙面翻譯》的讀者可能還記得,電影中的主要反派是一位虛構的非洲獨裁者蘇瓦尼。故事裡蘇瓦尼總統利用到聯合國演講的機會,陰謀計畫一場暗殺行動,並打算利用這個機會來改善自己在國內以及國際間的惡名。辛巴威新聞部長篤定地說,這個劇情根本是CIA串通好萊塢替辛巴威總統穆加比量身打造的,目的是藉以醜化穆加比總統的國際形象,並試圖阻撓穆加比總統訪問聯合國的預定行程。


「這部電影講一個非洲總統去聯合國大會時發生的事,而我們的穆加比總統下禮拜就是要去聯合國。這之間的關係實在太明顯了嘛!」新聞部長奇穆坦溫德表示。「我們必須開始對抗這種歐美國家的帝國主義陰謀。這次我們的敵人已經打算動用所有資源,準備把戰線拉到經濟、社會甚至文化的戰場上!」


人緣不好的辛巴威總統


您可能不記得穆加比總統是誰。這裡先為大家複習一下穆加比總統一生的事蹟:


穆加比是靠著武力叛變登上辛巴威領袖的位置,光是他第一次「登基」就犧牲掉了兩萬多個辛巴威民眾的寶貴性命。但這還是小數目,登基之後穆加比用各種恐怖手段打擊異己,加上人謀不贓的連年天災,死亡人數已數倍於當年革命的傷亡。現今的辛巴威被多次選為全球最不適人居的國家,也是全球經濟最不自由的國家。而另一方面高齡八十一的穆加比總統仍聞風不動地繼續統治辛巴威長達二十多年,同時被歐美各國列為不歡迎入境的黑名單上。


另外一個有趣的事情是,穆加比和我們的阿扁總統被各國領袖認為是外交場合最不適合握手的對象。阿扁總統的人緣不好當然跟中國的惡勢力有很大的關係。穆加比總統則是因為恐怖統治的前科累累而變成各國領袖爭相走避的對象。英國查爾斯王子就曾因為在教宗葬禮上沒睜大眼睛而不小心和他握手,照片隔天馬上成為各大媒體頭條。


純屬巧合?未卜先知?


到底《雙面翻譯》是不是美國間諜的陰謀呢?說老實話,電影中的蘇瓦尼總統和辛巴威的穆加比總統還真的有幾分相似之處:他們都是教師出身,也因此在政治上都有國家導師的稱號。他們同樣實施獨裁統治長達二十幾年,同樣讓自己的國家變成了外國人眼中的「人間地獄」。蘇瓦尼總統在電影中暗殺反對派的領袖,而現實世界中穆加比總統每次的競選對手都會神秘地退選,最後投票日那天一定只會剩下一個候選人。


不過,辛巴威新聞部長提出指控的時機也有些離奇。因為《雙面翻譯》早在去年就拍攝完成,今年年初就在世界各地上映。連辛巴威國內也早在七月份就演過這部電影,而且還是新聞部核准上映的。在兩個月後、穆加比總統出訪前才擊鼓鳴冤,新聞部長這個馬屁拍得實在有些詭異。


辛巴威的反對派議員楚迪史蒂文森就對媒體放炮批評新聞部長的發言。「反應慢半拍的妄想症!」他說。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34】 200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