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FBI:瑪麗蓮夢露是共黨同路人!?


最近幾天,有幾份好萊塢明星檔案在網路上流傳。這可不是你買電影雜誌送的那種明星小別冊,上面絕對沒有明星的泳裝照、沙龍照或是走光照。這份密密麻麻地寫滿註解的檔案上面,紀錄的是好萊塢最黑暗的時代裡最見不得人醜事。







(圖說:解密的FBI瑪麗蓮夢露檔案,塗銷處應該是依法仍得予保密的部分)


半世紀醜事終於解密

二次大戰後十年,美蘇冷戰的恐怖張力緊繃到了極限。所謂的恐共症候群不僅在政治界流傳,也感染到了光鮮亮麗的好萊塢,甚至引起了一股比美「獵巫運動」的恐怖風潮。近日,美聯社根據美國所謂的「資訊自由法案」(在台灣我們叫做「政府資訊公開法」),向美國聯邦調查局申請公開一批FBI在冷戰期間作成的好萊塢明星檔案。透過這些剛剛解密的檔案,我們終於有機會了解FBI以及好萊塢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這次公開的這批檔案包括了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爵士傳奇路易斯阿姆斯壯、喜劇巨星露西鮑兒、搖滾歌手約翰藍儂以及海灘男孩等人的FBI內部紀錄。惡名昭彰的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要求FBI幹員持續追蹤這些名人,理由是他們都有同情共產黨的嫌疑,因而對於美國社會安全造成威脅。


性感女神要當匪諜?

瑪麗蓮夢露的檔案是最具爆炸性的一部分。電影《七年之癢》中的這位性感女神因為曾經申請前往蘇聯的簽證而引起聯邦調查局的懷疑。接著,有線人向他們告密說:夢露跟一名時代雜誌的攝影師在紐約過從甚密,而這名攝影師正是一個共產黨員。檔案中並紀錄她在一九六二年前往墨西哥與數名共產黨員聚會的消息。

讓人難堪的是這份厚厚的檔案也包括了其他夢露的爭議紀錄,比如說她複雜的男女關係,以及眾說紛紜的猝死之謎。曾寫過有關FBI歷史專書的作家羅納凱斯勒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十分篤定地表示胡佛局長作成這份檔案的原因:「胡佛要讓甘迺迪總統知道總統和夢露的醜事他一清二楚。這份檔案可以保證讓胡佛愛當多久局長,就當多久局長」。最後,胡佛果然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權力比總統還大的聯邦調查局局長。


約翰藍儂High過頭!


至於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則是在他帶著妻子小野洋子前往美國的第一天就被聯邦調查局盯上了。一向和激進份子密切交往的約翰藍儂對於許多社會議題都有獨特見解,他遲早會在美國惹事生非幾乎是毫無疑問的。果然在一九七二年,當共和黨黨代表大會準備推舉尼克森當總統候選人之前,聯邦調查局發現了約翰藍儂正在蠢蠢欲動的跡象。


最後,原來打算騷擾共和黨黨代表大會的約翰藍儂不知為何放棄他的計畫。而聯邦調查局也在不久關掉他的檔案,停止監控約翰藍儂。紀錄在檔案上的這個理由既耐人尋味也有點好笑:約翰藍儂的毒癮實在太重,老是因為大麻而意識模糊的他根本威脅不了美國社會!


看來,共和黨黨代表大會那天約翰藍儂可能是意識不清到根本就找不到大會會場……








 其他相關介紹
FBI網站上供社會大眾下載的瑪麗蓮夢露解密檔案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34】 200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