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DVD之死:網路泡沫化的歷史重演?


DVD從八年前誕生以來,不斷創下影片銷售的新紀錄,讓許多好萊塢片商在DVD上獲取了兩倍於戲院票房的收入。但這個DVD大爆炸奇蹟會不會有停止的一天?DVD大爆炸會不會變成了網路泡沫化的翻版,在幾年的好光景之後迅速萎縮?

今年的DVD零售市場上出現了第一個可疑的徵兆。雖然《超人特攻隊》、《國家寶藏》等片仍然創下了非常好的銷售成績,但整體而言DVD的銷售成長出現了明顯趨緩。尤其《超人特攻隊》和《史瑞克2》因為片商預期過於樂觀導致上市後收到了數萬片的退貨,更是讓好萊塢大為震撼的大新聞。二十世紀福斯公司的家庭娛樂部門主管麥克鄧恩表示現今他們要面對的新問題就是「消費疲乏」,因為「那些每年買四十部DVD的重度消費者已經沒有地方可以放更多的DVD了」。


每年仍以一萬部新片的數量快速成長的DVD影片發行,終於讓消費者開始出現猶豫。尤其在櫃子再也放不下更多DVD時,他們就會更小心地辨識那些「特別版」、「導演版」、「加長版」、「紀念版」DVD是否真的值得他再買一次。


DVD的另一個主要威脅是電影下載服務。雖然幾年前就有業者嘗試合法下載服務卻鏘羽而歸,但網路頻寬以及普及程度以不同以往,許多這次投入下載服務的業者都信心滿滿。甚至連美國知名的網路DVD出租商Netflex也準備下海,避免被其他業者吞食掉自己的市場地位。


另外,沙場老將──電視也急著找回那些被DVD的方便性和高品質拉走的觀眾。已經在美國掀起熱潮 (並即將登陸台灣) 的TiVo是電視捲土重來的秘密武器。TiVo是結合數位電視機上盒以及數位錄影機的新商品,因為完善的電視節目表以及錄影功能 (還能自動過濾廣告) 而成為電視觀眾的新寵。


不過電影業者也有他們自己的秘密武器。新力公司在他們總部大廳展示了由兩個銀幕切割的《阿拉伯的勞倫斯》片段,其中左半邊的阿拉伯人看起來有些模糊,但等到他們騎著馬越過了銀幕中線來到銀幕的右半邊,你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他們的五官和表情。左邊是我們目前使用的DVD播放,右邊則是Sony努力推動的下一代DVD格式──藍光DVD。可以想見的,等到藍光DVD影片真的出現在市場上,收藏家又得辛苦地空出更多的櫃子,以便重買他的每一部DVD。










 其他相關介紹
藍光DVD官方網站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30】 200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