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看有保庇!舊片重拍必勝法則


影迷獻上重拍餿主意

您可以試著數數看從年初到現在短短半年之間究竟有多少部舊片重拍的電影上映,答案恐怕是十隻手指頭也數不完。這是好萊塢最熱衷於舊片重拍的時刻,不論戰爭、愛情、喜劇、恐怖、科幻通通從以往成功的經驗取材。


面對著連《真善美》也有人要重拍的一連串勁爆消息,很多資深影迷已經開始擔心自己有沒有夠強的心臟負荷。因為不久的將來,我們可能就得面對威爾史密斯演的《桂河大橋》或是基努李維主演的《計程車司機》,想要保持對這些電影的完美映像實在越來越難。


不過,也有影迷索性化悲憤為力量,提早先把一些最愚蠢的重拍點子說出來,讓大家笑笑。例如像由亞當山德勒來主演《鐵窗喋血》或是《梅岡城故事》,由艾希頓庫奇或是基努李維來主演《唐人街》,或是讓巴莉絲希爾頓來主演《太空仙女戀》之類的。這些影迷無非是希望先說的先贏,拜託那些製作人想點別的主意。


專家背書必勝重拍法則


賺錢的生意有人做,我們很難阻止更多好萊塢製作人前仆後繼地開拍更多舊片重拍的電影。於是也有人甚慎重其事地寫了一篇舊片重拍必勝法則,刊載於美國知名的電影雜誌「Movie Maker」之上。


該篇報導先強調了幾個絕不可觸犯的原則:不可以翻拍永世經典(如《北非諜影》),不可以翻拍續集電影,不可以拍翻拍電影的續集電影……。另外,該文作者也提醒了大家只有諾拉艾福隆(《神仙家庭》)可以翻拍潘妮馬歇爾(《紅粉聯盟》)的電影,雖然我們永遠不知道這有什麼必要。只有奧利佛史東可以翻拍大衛林區的電影,但須注意就跟大衛林區拍大衛林區電影一樣,最後只會有大衛林區知道電影在講什麼。


另外,作者也警告大家千萬不要相信別人說的如果一次翻拍兩部電影,票房的效果就會有兩倍。例如把《豬頭,我的車咧?》跟《驚天動地六十秒》合拍成一部具有麥可貝風格的《單車失竊記》。他建議所有的電影製作人「最好趕快閉上眼睛努力抗拒這個誘人的主意,因為這該死的點子一定會讓你死無葬身之地」。


一窩瘋還沒完 客官你著忍耐


不論是影迷的冷潮熱諷也好,或是專家語重心長的警告也好,這一波好萊塢翻拍熱潮是一點也沒有可能在短期之內退燒。原因無它,瞧瞧《巧克力冒險工廠》的成功,無論票房或是影評都將這部舊片重拍的電影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潮,誰捨得在這時候收手。更別提幾乎篤定要在年底席捲全球電影市場的彼得傑克森版《金剛》。


至於影迷唯一的自保之道只有睜大眼睛、仔細過濾。等到新版的《致命的吸引力》、《海神號》、《鬼玩人》或是《天魔》上映之時,再多燒香拜佛求神明保佑,別跟著沒頭沒腦的製作人一起死無葬身之地。









 其他相關介紹
網友推薦有史以來最好的舊片重拍電影排名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27】 200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