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大冷門到金雞母 紀錄片晉升商業殿堂


麥可摩爾可能沒有辦法動搖去年美國總統的選舉,但至少他已在過去幾年徹底地改變好萊塢的電影生態。自從他的《科倫拜校園事件》以及《華氏九一一》堂而皇之地走入一向由劇情片所統治的票房排行榜之後,全球各地的電影市場開始對記錄片另眼相待。不僅是摩爾氏的政治議題,連NBA球星、皇帝企鵝以及經濟醜聞都已經成為片商眼中的金雞母候選人。


溫德斯和摩爾的無心插柳

麥可摩爾導演的《科倫拜校園事件》和文溫德斯導演的《樂士浮生錄》應該是這波記錄片熱潮的最大功臣。告別劇情片多年的導演溫德斯在《樂士浮生錄》片中記錄了一群古巴國寶級音樂家的傳奇故事,全片瀰漫著音樂的動人和人心的真誠,上映之後果然打破記錄片觀眾與劇情片觀眾一向壁壘分明的界線,受到超乎意料的喜愛。後來在台灣上映的《樂士浮生錄》果然也讓本地的電影迷如痴如醉,一看再看。


在另一方面,長期的紀錄片工作者麥可摩爾則以美國人心目中永難抹滅的科倫拜高中悲劇吸引了全美觀眾的注意力。《科倫拜校園事件》因此破了記錄片在美國的票房紀錄,讓成群結隊的觀眾湧進戲院尋找悲劇的起點。


紀錄片大排長龍等著上映

一年之後,擅長為議題造勢加溫的麥可摩爾讓《華氏九一一》推向了有史以來最受矚目的紀錄片的空前地位。隨著當年美國大選的風風雨雨,這部電影也成為美國以外地區觀眾參予美國政治的入門票,在世界各地引發轟動。


華氏九一一》的票房收入之高,也讓片商開始打著燈籠四處尋找第二個《華氏九一一》。同樣具有話題爭議性的,例如像以著名經濟犯罪「恩龍案」為主題的《Enron,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很快地與星際大戰電影並列為影迷的暑假必看行程之一。或者拋開爭議話題而關注流行文化的,例如以NBA中國球星姚明為主角的《姚明來了》。當然,過去已經擁有不錯成績的法國生態紀錄片(如《小宇宙》),也以《企鵝寶貝》挑戰今年暑假戰場。與過去不同的是,這些在今年上映的紀錄片都都受到商業電影的高規格對待,無論宣傳或是行銷都不輸給一般好萊塢劇情片的標準。紀錄片已經脫離了小眾的領域,正式加入商業電影俱樂部的行列。


台灣觀眾也跟上了紀錄片風


對於幾乎等於住在美國隔壁的台灣觀眾來說,要感染到這一股紀錄片風潮實在也不難。《科倫拜校園事件》、《樂士浮生錄》和《華氏九一一》都在台灣上映了,也都受到了熱熱鬧鬧的討論。接著,那些過去幾乎不可能引進的記錄片也出現了,比如馬上要上映的NBA紀錄片《姚明來了》。

而在本地頗受好評的生態紀錄片更不可能被錯過,剛剛上映的《企鵝寶貝》甚至還比美國早了幾天上檔,直接挑戰星際大戰的檔期。


另外一方面,過去從不指望作商業放映的本地紀錄片工作者意外地成為最大的受惠者。先有題材類似、風格迥異的《歌舞中國》和《跳舞時代》先後上映當做暖身。緊接著導演吳乙峰紀錄九二一重建的《生命》也因為意外撞上政治話題,而成為其最受注目的作品之一。而這股風潮真正在國片上開花結果還是在今年,《翻滾吧!男孩》和《無米樂》先後因為題材的可親近性高,而吸引了無數台灣人的目光。「看過《翻滾吧!男孩》沒?」、「看過《無米樂》沒?」居然成為年輕人互相打招呼的台詞之一。


紀錄片步入商業電影的領域並不算是件壞事。因為過去資源缺乏的電影工作者因此比較容易獲得援助,而過去無法接觸到普羅大眾的電影也因此多了曝光的機會,而觀眾永遠是贏家。

本期焦點-【v.017】 200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