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克里夫歐文──好萊塢的新男人香


已經四十一歲的克里夫歐文或許會對「新生代小生」這樣的稱號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但他的名字的確總是跟奧蘭多布魯或是伊旺麥奎格等等小他一輪的年輕演員一起被提起。較晚出頭的克里夫歐文在過去五年內,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建立了新的成熟男性形象。像奧蘭多布魯這樣的白斬雞可能永遠也搞不懂,為何會被這樣一個老頭奪走了性感偶像的保留席次。但,女性影迷總是知道其中的神祕滋味──新的男人氣味。

一直堅守著英國劇場演員身份的克里夫歐文,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建立了自己在劇場觀眾心目中的地位。他的表演生涯跟許多你耳熟能詳的知名演員有很大一部分重疊,包括西恩賓、凱文史貝西、凱薩琳麗塔瓊斯、裘德洛、伊恩麥克連、德瑞克傑柯比、海倫米蘭等等人都與他同台演出過。但他的電影生涯卻始終沒有太多進展。


2001年,克里夫歐文終於駕著BMW跑車,以最不尋常的方式走入觀眾的掌聲之中。這是包括吳宇森、李安、蓋瑞奇、王家衛等國際知名導演所拍攝的BMW廣告,而克里夫歐文則扮演每一部廣告影片中的神祕駕駛。他在這幾支廣告中所展露的雄性氣味如此深入人心,以至於還成為接替皮爾斯布洛斯南的007情報員的燙手人選。


另外一方面,克里夫歐文也以嚴肅演員的身分逐漸在電影圈展露頭角。先是導演羅勃阿特曼的《迷霧莊園》受到廣泛的注目,接著又以導演麥可尼柯斯的《偷情》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男主角以及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入圍。


但克里夫歐文在大銀幕上的票房表現始終差強人意。二○○三年的《戰火情人》先後因為凱文科斯納和導演奧利佛史東的落跑,而成為被徹底犧牲的大製作。接著《亞瑟王》也因為出乎意料過分寫實的風格而遭到觀眾的冷落。對於已經拒絕007系列電影的招手的克里夫來說,賣座電影似乎離他越來越遠……


但這個不妥協的好萊塢新男人依舊堅持他的選片品味。風格怪異的新片《萬惡城市》果然拿下了佳績,證明了克里夫歐文的堅持或許有幾分道理。已經過了扮演蜘蛛人的年紀,他仍舊打算繼續在那些有氣味的電影裡,繼續散發成熟的男人香氣,繼續迷昏女性觀眾。












































克里夫歐文小檔案
年 紀: 41
出 生 地: 英國瓦力克郡
婚姻狀況: 已婚
學 歷: 皇家藝術學院
身 高: 189公分
體 重: 73公斤
處 女 作: Close My Eyes (1991年)
代 表 作: 偷情、亞瑟王
吸金能力: 七千萬美元(萬惡城市上映一個月累積的全美票房,目前仍上映中)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14】 200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