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煙鏡頭變成「限制級」!


大家都知道「R級電影」的R代表了什麼意思。R級電影代表了電影裡頭的性愛、裸露和暴力畫面,而從今以後R級電影也可能代表了主角在電影裡吸菸的畫面。由於越來越多菸商利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在好萊塢電影裡推銷他們的產品,美國反菸人士正在努力推動新的分級方式,讓有吸菸畫面的電影變成限制級的電影。



反菸人士作了一個有趣的試驗,要大家回想某部電影裡頭讓人印象深刻的吸菸畫面。結果,一般人多半都想不出來有什麼特定的電影。並不是好萊塢電影裡太少出現吸菸的情節,相反的,是因為電影裡實在太多這種畫面,因而使得吸菸的形象變得理所當然。反而是沒有吸菸畫面的電影才顯得與眾不同。



好萊塢每年都從各行各業中獲取數以千萬計的置入性行銷收入。香菸製造商當然也是其中之一。一九八○年代福斯公司提供菸商品牌獨家畫面每次索價約在20萬--25萬美元間。後來,Brown
& Williamson,和RJ Reynold等美國菸草公司索性與好萊塢簽下長期合約,在電影中介紹香菸。



九○年代美國司法部控告各大菸商的訴訟後來變成了赫赫有名的一九九八和解協議,在該協議中就明文禁止香菸製造商贊助運動活動和電影。各大菸商聲稱他們自此就不再提供行銷預算給好萊塢片商,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根據2000年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電影鏡頭中抽菸畫面仍然有2/3出現在排名前50名的青少年電影中。另外一份資料則顯示:同樣讓他們的商品出現在電影,漢堡王付出了一千五百萬美元的代價,而萬寶路香菸卻說他們非常守法的一毛錢贊助都沒出。



為了反制這種陽奉陰違的做法,美國醫療協會不久前草擬了一份新的電影分類標準。他們建議將有吸菸畫面的電影分類為限制級,讓青少年不再因為電影情節而誤以為「吸菸」是一種成熟而智慧的決定。他們希望這個作法也能夠同時迫使電影工作者減少在電影裡頭的吸菸情節,讓吸菸者的形象逐漸消失在大眾媒體之中。






世界主要香菸製造商與好萊塢的關係圖























公司名稱 代表性產品 與好萊塢的關係
Brown and Williamson 庫爾(Kool)香菸 ◎一九八三年贊助席維斯史特龍五十萬美元,以換取他在接下來五部電影中抽該公司的香菸


◎曝光的內部文件中表示他們必須使用其他方式來贊助電影以避免被發現。例如像用現金而非支票,或是以珠寶或汽車等實物代替。
Philip Morris 萬寶路/維珍妮香菸 ◎贊助《超人續集》,並提供免費香菸給《終極警探》、《威探寵通關》等電影製作單位


◎該公司贊助的維珍妮網球錦標賽,免費提供好萊塢明星曝光宣傳的機會
RJ Reynolds 駱駝牌香菸 ◎長期支付金錢給特定演員,以讓他們在電影中使用該品牌香菸。


◎每月固定寄送免費香菸給一百八十八名好萊塢男星,並不定期寄送淡菸給女星讓她們試用










 其他相關介紹


香菸、媒體與健康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吳翠珍)
BEHIND
CLOSED SET: HOLLYWOOD’S ROMANCE WITH TOBACCO EXPOSED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12】 200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