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李康生屁股上的十八禁


從露毛畫面究竟應不應該修剪,到李康生的屁股上被貼了十八禁的標籤,《天邊一朵雲》不只撼動了電影觀眾,也動搖了電影主管機關保守心態下的過時作法。蔡明亮導演說明了這個折衝的過程,也在第一時間回應了他對於晶晶書店爭議的看法:

Q:對於電影業的主管單位官員有什麼印象?


走到電影界的官員通常很迷惑,因為他們不太能夠理解電影可以當成一種文化來思考。不過你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大家都是這樣思考的。當你遇到一個比較文化性的導演在跟你講話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他是特例,可以成立一個蔡明亮法案。



這當然不是特例。很多人常問,台灣需不需要發展成一個電影工業國。如果你問我,我說不需要。可是你問業界一百個人,每個人都會說多好啊,變成東方的好萊塢。應該要思考的事有多少人想成為東方的好萊塢,那個意義在哪裡?為什麼不變成一個出產精緻電影、文化電影的國家。事實上台灣一直都是,只是這個東西在媒體也好、政府也好,不是那麼被認同。




所以我前一陣子還去找林佳龍談。我告訴他說,當你看不到我們這些人的好處的時候,我們就會被消滅掉。新一輩的導演被教育成要去做別的東西,可是你沒有給他們這個環境,但還是做不出來。結果做出很怪的東西。所以很明顯這幾年國際影展不太看得到我們新導演的作品,還是我們這幾個老人在跑。這很可惜的。要去發展工業可以,但發展工業的同時不要說我們一定不要學這一塊。我覺得發展工業的同時要保護這一塊,因為這一塊是全世界沒有的。



像高雄這次給我一千萬,還是會有人反對。很多人會說行銷高雄,那片名為什麼不叫港都一片雲。



Q:最後一刀未剪過關的感想?

即便不愛看國片,可是你看到一個導演跟一群人每天苦哈哈做同樣的事情,做到全世界都知道,做到有人一直在投資他們,做到國片可以伸展到一些你想像不到的國度去。我覺這十幾年,我跟我的team已經得到一定程度的尊敬。所以有人說天邊一朵雲如果沒有得銀熊獎就會被剪或是被禁,我說不會。但是他沒有發生(笑)。因為是我們在做的電影,沒有那麼輕易剪或者禁。跟銀熊獎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是有銀熊獎我就更理直氣壯,因為有國外已經有一百多個媒體看過這個電影,幾千個柏林的觀眾看過這個電影。後來新聞局快速通過這個審查。我想因為新聞局也要學習成熟。我覺得我可以容忍過程中很多不成熟的作法,因為我們都在學習成熟。



Q:對於晶晶書店賴正哲老闆的記者會的回應為何?

所謂自由是比較性的,我們比起新加坡,太自由了,比起馬來西亞,太自由了。可是比起歐洲,比如荷蘭,可能就是很不自由。那真正的自由就封套就不要嘛。所以自由是比較性的,有管制就有不自由的問題。我們的觀念裡頭就是小朋友都不能看,但事實上小朋友就是已經看到了。我每次看到分級說六歲以下兒童要由父母陪著看,我就想說六歲以下的小朋友究竟看到了什麼,他會以為是什麼。我們不知道。



晶晶這個事情他們有打電話給我,問我可不可以去。我前一天還打電話給晶晶阿哲,說阿哲對不起我真的不行去。我跟他說我支持你們的行動。阿哲也是很熟的朋友,大家都在做不太尋常的事情,都在為不太一樣的事情做努力。但是我想就這個問題,應該先來看過電影,才能繼續討論。因為不是每個東西都是一樣的。大家可以用多一點角度來看晶晶這件事情。我不覺得他是不對的,他是站在他的角度來思考事情,因為有討論大家才可以有改變。



Q:是否希望海報上不要加註嚴重破壞畫面的十八禁字樣?

這款海報出去的時候,我心裡還是有掙扎。我的電影是關起門來看,但是海報是貼出去的,所以我也在思考我的尺度。就像我剛說的,六歲的小朋友看到這個海報他會以為是什麼。所以其實我本來已經要福斯做另外一張海報的。但是很多業界的人都說搞什麼為甚麼要換一張海報,這張海報最有力量。後來我就決定維持原案。因此當新聞局說要貼十八禁的標籤的時候我沒有太爭執,就貼吧。對我來說還很有趣,因為多此一舉,而且有點欲蓋彌彰。它反映了很多人的心態。你如果去跟他抗爭,我會覺得有點讓他們難看,因為他們已經讓我一步了,而且是一大步。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06】 200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