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起火點:蘋果日報頭條


蔡明亮導演從蘋果日報第一次曝光消息,到TVBS專訪的道歉風波,詳細交代口交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導演與演員的心路歷程。另外,他也告訴我們包括《天邊一朵雲》在內的幾部蔡明亮電影在台灣引起的不同程度注意,以及台灣戲院業者的反應:

Q:電影的話題是怎麼炒開來的?



我在柏林的第二天,就接到台灣的記者朋友打電話給我說:導演,蘋果登了一個很可怕的照片,標語也很可怕。那時我遠在柏林,我不知道那個版面是怎麼樣的。那他大概念給我聽,我是覺得也有點恐怖,有點緊張,我沒有面對這種蘋果把你當頭條的經驗。



所以我馬上跟我的演員講說,我們現在已經變成蘋果日報的頭條了,我們回去要面對這個問題。但我們有時候也希望有這種很奇怪的狀況發生。因為它代表了蘋果或許有五十萬的讀者,可能以往都不看我們的電影。假設這五十萬裡面有兩萬來,就已經是增加我們很多的票房了。我就先跟陸亦靜說,你的照片被放大了,標題是如何如何。她說:那是表演,那是一張劇照不是嗎。我聽了就比較安心。




回來之後話題繼續燒,一方面是我們公司的發行策略,一方面也是媒體的習慣。他們要他的東西。你今天丟一個東西過來,他們就會把它捏成他們要的東西,再放出來,再被消費。Cable是最嚴重的,因為它的空間更少,所以他要最辣的東西。我的新聞稍微不辣,他們就不要了。辣還要更辣,辣完繼續再辣。



這個電影確實給台灣帶來一種空前的撞擊,不只是電影而已,它還有很多的議題被挑出來。我希望這些議題是透過電影正式上映之後,才真正開始。前面是媒體效應,我真正要的是影片出來之後的被討論。比如說,對色情工業,我們對創作的態度,演員的專業是什麼。我覺得這個電影像一個火一樣,它會燒到很多地方去。我已經感覺到了。目前還沒有上映,已經有一些話題,比如說晶晶書店的事情,比如說李昂文章的事情。



Q:TVBS的道歉事件是擦槍走火嗎?

那個道歉非常荒繆。其實我一直都沒看到那則新聞,因為你不可能上完節目以後還有時間去看節目播出。突然有媒體記者跑來問說你為什麼跟陳媽媽道歉,我還有點驚訝說我在什麼時候跟陳媽媽道歉……我才想起來──喔,我上過TVBS,因為主播詹慶齡問我說你覺得人家家長看到這麼會有什麼反應,我就說那我必須說聲不好意思。



我記得我是這樣講:像陳伯伯、陳媽媽他們年紀很大,他們可能不是很理解年輕人的工作,他們只是相信他們女兒在工作上的表現是非常好的。她演我的電影,他父母都非常高興。我們只是天真地覺得我們是在做專業的工作而已。作品出來之後,沒有想到電影的某個點被放大,然後人家父母會被干擾到。不是他們不相信他們的女兒,而是他們旁邊的人在跟他們說他們的女兒很下流。這種干擾是我們沒有想到的,對老人家也很沒有必要。可是它的確發生了。你說我會不會很想說「對不起,讓你們受到干擾」?



可是電視怎麼播我不知道,它旁白怎麼說我不知道。我的記者朋友問說導演你為什麼要跟陳媽媽道歉,是你覺得做錯事情嗎。我那時候有點生氣,後來才知道他們是看了電視斷章取義的報導,以為我跟陳媽媽道歉。



Q:不會介意觀眾因為口交話題而進戲院?

我到大學,我就是這個樣子。我說如果看了一部電影,我不喜歡,就要「踮踮」(台語)不要講。不要講說不喜歡,不要阻止別人來看。為什麼?因為這是一個對的活動。這個社會本來就需要各種不同的聲音。這個聲音變成「一言堂」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責任。即便你不喜歡紅樓夢,你不能阻止紅樓夢放在架子上。我們整個社會的價值觀老是要追求那種容易的事情、有市場的東西,所以久而久之,我們的存活只為了市場,只為了消費和被消費而已。所以我覺得是滿恐怖的。



Q:這是第一次因為話題而引起注意嗎?

其實不只是《天邊一朵雲》,我從以前拍這麼多電影,其實都有很多議題。但它們為什麼沒有爆開來,因為大家都在躲國片,大家不太知道怎個東西。但社會會已經越來越成熟,他們不太害怕藝術片了。你看現在連福斯公司都不怕台灣的藝術片了。華納威秀也是。



以前《你那邊幾點》上片的時候沒有人要理我。我就找了那時候絕色影城的老闆陳俊榮。他說我就租給你了,我不要跟你分賬,因為分帳對他可能也不划算。最後一租,他後悔了,我的電影三個禮拜都是滿的。一天最少十萬塊。他跟我如果分帳的話,他就分到五萬。可是他租給我兩萬。很多人打電話給他,問說《你那邊幾點》到底是什麼電影,是怎麼做出來的成績。就是跑票!一張一張地拉他們進來。後來,中南部的戲院開始主動打電話來說:蔡導演,你的電影要不要在我的戲院演,可是我要求在某某區獨家。大家可能很難想像的,我以前是票房毒藥,有多少人罵我。



後來《天橋不見了》才二十二分鐘,我可以在喜滿客演三個禮拜。第一天就遇到SARS,可是我已經賣出四千張預售票了。後來喜滿客發現那個片子跑第一名,還打贏《X戰警2》。因為大家都不出來看電影了,可是買了預售票的人捨不得。我如何去說服戲院演這二十二分鐘的天橋不見了?很簡單,我就給他看。他覺得很有趣,而且先前你已經有一個成績在,所以他們就決定要放了。接著,《不見》、《不散》我就排到了大概全省七八家,而且會有那主種動打電話來要的。



Q:這是你上片戲院數量最多的一次嗎?

這次是四十三家,是最多的一次。中間有個過程很有趣。我們以前分帳非常簡單,戲院說怎麼樣就怎麼樣。這次福斯說幫我做了合理的要求──就是比照美國大片的分帳方式。那華納威秀當然不肯。決定戲院之後,華納威秀打電話來說:不行,因為你是國片,所以我們要如何如何。福斯公司連問都沒有問我,就回答他們說你要就來,不要我明天就換院線。第二天,他們同意了。但是,這個電影還是蔡明亮的電影,還是李康生演的電影,十年沒有變。是社會變成熟了。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06】 200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