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707

eWeekly e周報 v.707



《阮玲玉》觀後感:人言可畏還是男人可畏?

v.707 封面故事 關錦鵬《阮玲玉》建構出「看」舊時代女性作為「被觀看」的對象,在觀看的形式中也藉90年代香港電影工作者張曼玉、梁家輝等人參與演出,時空的交錯也體現了電影本身影像虛實的特質。在當年電影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張曼玉也成華人首位柏林影后。



光芒奪目卻不刺眼!演技派票房巨星威爾史密斯

v.707 大牌檔 威爾史密斯出道後沒多久就以《ID4:星際終結者》、《MIB星際戰警》成為票房巨星。有著作品片名足以繞口令的號召力,也有入圍奧斯卡的內斂演技。除了本週推出的嘻哈《阿拉丁》,今年秋天還能期待兩個他與李安合作的視覺震撼之作《雙子殺手》!







《狗狗的旅程》無可取代的情感羈絆

v.707 達人影評 《狗狗的旅程》確實再次準確地抓住世上所有主人,還有熱愛動物觀眾的心,打從《為了與你相遇》開始,電影就已經透過其腦洞大開的故事給了我一個全新想像。告訴觀眾,那隻我們愛的狗狗不論發生什麼事、經歷了多大的困難,它終究會回到我們身邊。



《名偵探皮卡丘》遊戲改編電影的正常發揮

v.707 達人影評 如果消除粉絲濾鏡,單純以電影的角度來看,角色本身性格不夠鮮明,故事上也過度依賴解釋性對話推動劇情,因此就算有著皮卡丘可愛外貌和萊恩雷諾斯大叔聲幹話的反差魅力加乘,也不難想像《名偵探皮卡丘》在劇情層面為何會如此薄弱的原因。



《極惡人魔》殺人王子的謊言與真實

v.707 達人影評 《極惡人魔》敘事方式相當微妙,輪流切換於泰迪與麗茲,觀眾很容易觀察到出現在兩人身上的變化,重點不在泰迪犯案過程,而是以兩人關係凸顯著泰迪整個人的心理狀態,他的異常冷靜對比著麗茲的焦躁不安,兩人關係好像是真的又好像是假的。



《我的第一任》愛情本無法,真愛如曇花

v.707 達人影評 《我的第一任》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都會愛情電影,有趣的部份不是劇情,而是電影裡針對愛情給予了極大的思辨空間,作家H靈巧的善用自己身為兩性作家的優勢,他將他許多的愛情論點放入電影中,當作他編排劇情的有利工具,像在讀一本作家H的著作。



《名偵探皮卡丘》滿滿的童年情懷

v.707 達人影評 作為一名粉絲,我是有被它感動到的,它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滿足了我從小到大的幻想。特別是在電影不是改編正統系列作而是衍生作,或許是想要同時照顧到大人和小孩,因此讓兩者能在「享受解謎的樂趣」和「蒐集寶可夢圖鑑的樂趣」中能達到平衡。



《狗狗的旅程》最浪漫的事是擁有你

v.707 達人影評 《狗狗的旅程》依舊讓我哭掉一包衛生紙,但威力沒有上集來得大,我認為是兩部所放的重點不同,上集主要是透過一次次的輪迴,以狗狗的角度出發、思考,探索著屬於牠們的「存在意義」,下集則著深刻描繪著狗狗與人類之間的感情羈絆。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做了場白工

v.707 達人影評 我愛《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的動作場面處理,可惜我不愛這一集的劇情,總覺得按照這個情節繼續發展下去,可能會變成另一個版本的《駭客任務》,但已經確定會開拍第四集,我可能還是會乖乖進戲院捧場,畢竟它仍是一部好玩且夠水準的爽片。





《赤手登峰》真正不可能的任務

v.707 達人影評 霍諾德是意志堅強的完美主義者,看他做筆記與分析攀爬細節的樣子,像是要把一個宇宙難題解出來。這種專一致志,似乎也是成就完美的必要之惡,或許他的人生觀最接近導演達米恩查澤雷的作品吧,例如《進擊的鼓手》與《登月先鋒》的主角,都是這類型的人。





《吾愛吾詩》愛之深,佔之切,失之偏

v.707 達人影評 生在今時今日的老師,不分東西,早已失去了以前書中,所提到的「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與「尊師重道」的樂趣,所以當一位在幼稚園教書多年的老師,因為喜見天才,重新燃起她對作育英才的熱切情感,卻也因此將她自己推向一個偏頗失方的人性深淵。



《樂獄》人生的黑標籤,到底是誰給誰貼上的?

v.707 達人影評 《樂獄》似乎結合了港片《監獄風雲》與台片《角頭》的故事特點,加入相當多的戲劇手法及安排。對於改過自新的青少年,社會的確也要有包容力,否則對他們來說,原本想努力撕掉黑標籤,重新做人,卻莫名再被貼上黑標,那只是逼他們走向黑暗的角落。



《城市獵人》奇妙的回憶連結

v.707 達人影評 相信《城市獵人》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如果你曾經愛過孟波那平常超級不正經但一正經起來又迷死人的特質、那到處欣賞美色嘴上都說香是男人婆但始終最照顧她卻不願意說出來的溫柔,這部電影的某些片段,可能會喚醒你當年愛上城市獵人的那種fu。



《詐騙女神》「女神」們的詐騙哲學

v.707 達人影評 看瑞貝爾威爾森扮醜搞笑並不稀奇,能看到安海瑟薇繼《女郎嗨到趴》的史嘉蕾喬韓森以後也完全不顧形象真的是一大樂事。比起心計攻防、高來高去的諜對諜,或是環環相扣,讓人看得目眩神迷的奪寶行動,電影明顯地更偏重喜劇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