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98

eWeekly e周報 v.698





《我們》觀後感:喬登皮爾的墨漬測驗

v.698 封面故事 我們可以合理看到故事想說的,面向「他者」走出自我,不再忽視與無視,知道所有一切都是我們;但也有可能,電影根本沒有只給出一個解釋,《我們》很像是預告中出現的羅夏克的墨漬測驗,是試著讓我們從自己的反應中,更能探索自己。



藍祖蔚專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v.698 藍祖蔚專欄 這是一篇紀錄片導演的訪談錄,傅榆導演紀錄了台灣近代史上影響深遠的一場政治運動,四年後,這支紀錄片連拿兩項大獎,即將要上映了,政治議題及風向已然變了,但是創作者的初衷沒有改變,她所捕捉的人物面貌,五年後再回首,有很多細節都值得品味咀嚼,尤其是紀錄片往往是從無人聞問的時刻就起步了。





神話不滅!男神魅力依舊的日劇天王木村拓哉

v.698 大牌檔 壁咚算什麼!哥的《愛情白皮書》背後抱早已撩得觀眾不要不要的。從首度當視帝的《長假》到角逐日本金像獎影帝寶座的《武士的一分》,這位演什麼就神代言什麼的日本男神,在《假面飯店》的臥底技能還運用到現實生活中,下次洗頭遇到木村拓哉可別太驚訝~





看不見的恐懼- 《來了》(有雷)

v.698 達人影評 電影《來了》是一部日本靈異恐怖片,也是一部中島哲也個人強烈風格的作品,氣氛渲染相當成功,除了暴力血腥嚇人外,這部電影絕非是一部傳統恐怖片,而是透過這些人可怕的遭遇暗喻各種人性暗黑面與社會現象,同情孩子無法得到該有的關愛。



《跳痛先生》- 從小到大不曾變過的赤子之心

v.698 達人影評 《跳痛先生》塑造出一種較為不同的成長電影,男女主角各是一種原型與非典型,一個從小到大都不曾改變過自己的赤子之心,成長的也只有那長期鍛鍊的肌力;另一個則是成長世俗後,在各種人生衝突中反璞歸真,造就了一個奇特的互補效果。



出軌的女人-《情,敵》

v.698 達人影評 劇中時代背景的部分比較像是用來製造戲劇效果,本片則是較著重在三角戀,或者是女主角外遇的情節上,片名道出這部電影大綱,是情人卻也是敵人,男女主角的表演貫穿整部電影,透過女主角破碎的婚姻因而展開外遇道出女性對於婚姻與愛情的辯證。



危機四伏-《鬼裔》(有雷)

v.698 達人影評 《鬼裔》是一部關於兒童的家庭驚悚片,這類型電影已經許久沒有出現,氣氛營造頗詭異,故事本身回歸到九零年代類型,循序漸進故事發展靠著劇中小男孩的表演就足以讓人不寒而慄,像是一顆超級炸彈放在身邊,收尾的伏筆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



美麗人生-《活個精彩》

v.698 達人影評 重拍自法國賣座電影《逆轉人生》,飾演富豪的布萊恩克雷斯頓一貫展現精湛的演技,凱文哈特展現他喜劇與劇情兩種不同的表演,妮可基嫚飾演的女秘書也頗討喜,在原版劇本就非常討好正面之下,配上三位演技派的演員,好萊塢版本依然能觸動人心。



《厄夜追緝令》:警察是...人民的保姆?

v.698 達人影評 《厄夜追緝令》探討認知盲點,講無力感如何荼毒人的心靈。觀賞《厄夜追緝令》前,以為電影會很緊張刺激,劇情會像《人肉搜索》般地峰迴路轉,來,先幫各位打個預防針,它的步調沒有我預期的明快,而且這也不是一部英雄拯救世界的驚悚熱血之作。



《江湖兒女》老派美學

v.698 達人影評 《江湖兒女》看似一部黑幫社會的故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那不是指角頭廝鬥的道場,而是講仁義的天下,我們看賈樟柯的作品,有時候,突然覺得身體發熱,靦腆一笑,甚或鬨然大笑,不是覺得尷尬或可笑,而是感覺熟悉,真實觸動心底的那種韻味。



一樣的人生-《活個精彩》

v.698 達人影評 電影好看的地方在於不斷進行二元對立的辯證,這類型電影如果沒有好演員,其實很難撐得起來,布萊恩克萊斯頓皮笑肉不笑的穩實演技,凱文哈特的一貫快嘴功力還是迷人,電影整體看下來也很順暢幽默,但感覺就是重看了一遍《逆轉人生》。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愛的不可思議

v.698 達人影評 太賀以及吉田羊在片中的火花十分耀眼,無論是個性開朗卻飽受痛苦纏身的少年,抑或是翻覆在尋覓幸福與信任不斷被抹滅的失意母親,他們都將人物在面臨該處境時的表現,自然而不做作地展露出來,以親情層面切入,透過不同的角色看待家暴一事。



《假面飯店》沒太多驚喜的推理

v.698 達人影評 《假面飯店》將職場元素結合推理的概念相當有趣,只是究竟是一部推理故事、還是職場故事,其中比較有趣的就是看著木村拓哉從菜鳥服務員,蛻變成為「一流」櫃台接待員的過程,內容有大半時間聚焦在木村拓哉、以及長澤雅美兩人的對手戲。



他愛她愛他-《情,敵》

v.698 達人影評 初識《情,敵》便是在原作瑞迪安布魯克溫婉卻又壓抑的筆觸,故事像是濃縮至一個屋簷下的《英倫情人》,悲劇性的不倫戀,是為了逃離現實還是真的找到真愛,這個不倫戀情原本很有機會成為一個細膩的故事,但是電影終究成為了通俗劇。



《驚奇隊長》致敬1995,女人,你的名字是未來

v.698 達人影評 《驚奇隊長》的女編導之一安娜波頓藉由90年代炙手可熱的女子團體,巧妙剪接了女子歌手團體的英雌發聲,又揉合了90年代搖滾風潮的濫觴,明喻本片的高度後現代新女性主義。布麗拉森完全翻轉在狹小囚禁室Room裡脆弱焦慮的單親媽媽角色形象。



《密陽》生命就是這樣

v.698 達人影評 第一次看到《密陽》,有種想哭的感受,想要借給她肩膀,或輕柔地安慰她;或喚醒她,生命依舊得過下去;不,筆者就像片中的李信愛,挖空自己的心靈,想要知道答案。那種帶不走的感覺,有時想要追問到底,卻偏偏問不到真正的答案。



《情,敵》相處之後才能看到標籤的背後

v.698 達人影評 《情,敵》的英文片名是「餘波」的意思,它在講的是戰爭結束後,戰勝方跟戰敗方之間的互動,愛情只是片中一個比重比較高一些的成份,還是要對於時代背景,那個大環境以及大環境對人的影響等等有興趣,算是蠻多內容的片子,只是大多點到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