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95

eWeekly e周報 v.695

91屆奧斯卡得獎分析: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

v.695 封面故事 根據真人實事改編、描述60年代黑白族群友誼故事的《幸福綠皮書》,奧斯卡政治意識最正確,雅俗共賞又具備人文社會關懷的藝術規格,勇奪最佳影片大獎是最明智的選擇;墨西哥家族史詩電影《羅馬》奪下最佳導演,則證明艾方索目前在好萊塢以及世界影壇的才華領軍地位。



91屆奧斯卡得獎分析:最佳男主角與男配角獎

v.695 封面故事 91屆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男配角獎,是今年眾望所歸又實至名歸的兩大獎項。雷米馬利克勇奪影帝,再次証明揣摩扮演真人實事的傳記類型電影,是拿奧斯卡演技獎的秘寶法門;馬赫夏拉阿里更厲害,3年之內2度奪得最佳男配角獎,紀錄僅次於70年代兩年連莊拿男配角獎的老演員傑森羅拔茲(Jason Robards)。



91屆奧斯卡得獎分析: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獎

v.695 封面故事 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獎都勝的驚險,幾乎是同一批投票人的演員工會獎已經不能做指標,演員工會影后葛倫克蘿絲7度叩關奧斯卡仍然敗北,輸給首次問鼎的英國女演員奧利薇亞柯爾曼;最佳女配角蕾吉娜金恩甚至連演員工會獎都沒提名。







《芭蕾少女夢》:芭蕾.少女.夢。

v.695 達人影評 電影令我想起去年看過的《不思議女人》,而《芭蕾少女夢》最動人的書寫,不在社會如何接受拉娜是誰,而是拉娜如何看待自我,某方面來說,她的處境算是「幸運」的;然而,幸與不幸,是我們看待一個人的方式,卻未必符合當事人的想像。



《我想有個家》:悲傷的蟑螂俠。

v.695 達人影評 《我想有個家》的悲傷在於貧富差距的無力翻轉、在於出生在貧民窟的孩子只能一輩子活在跟父母一樣的困境中。孩子戲難拍,卻是《我想有個家》最大亮點,飾演贊恩的Zain Al Rafeea,表演自然又深刻,小小身軀蘊藏著強大的生命力,令人著迷與疼惜。



《七龍珠超:布羅利》我想要看動漫

v.695 達人影評 故事開頭以貝吉塔星球與弗力札的恩怨情仇為主,孫悟空為何來到地球,弗力札為何毀掉貝吉塔星球,這一切都有了解釋,布羅利也變得有血有肉,我從小看《七龍珠》漫畫已超過20年,面對鳥山明親自解釋這一切的淵源,我除了感動還是只有感動。



天雞不可洩漏-《雞不可失》

v.695 達人影評 從電影一開始就讓我想起香港早先警匪喜劇一如《咖哩辣椒》、《五福星》或是《霸王花》那般的神采,這群人笨得好可愛,卻也好真誠,5個角色各自有各自的特色,也都藏著伏筆。炸雞是韓國國民美食,厲害的是《雞不可失》更做了一次狡獪的推銷。



《梵谷:在永恆之門》:瞬間與永恆。

v.695 達人影評 《梵谷:在永恆之門》敘述梵谷過世前的生活點滴與心境歷程。片中出現大量梵谷作品,喜歡梵谷畫作的朋友,應該會看得挺開心;而飾演梵谷的Willem Dafoe,精采演繹梵谷面對大自然(陽光)的喜悅以及面對心魔(黑暗)的折磨。



《幸福綠皮書》-炸雞的滋味

v.695 達人影評 《幸福綠皮書》乍看之下像極了《溫馨接送情》和《逆轉人生》的綜合版,但是在彼得法拉利和故事中東尼本人之子尼克瓦倫嘉的劇本設計之下,電影的敘事層次及主客易位的轉換設計得十分高妙,有趣的是在衝突過後,化解彼此歧異的橋梁是一桶炸雞。



《真寵》-尤格藍西莫式的愛情童話

v.695 達人影評 奧莉薇雅柯爾曼所飾演的安妮女王看似與歷史的描述無異,卻加入了瘋狂、憂鬱及感性的一面,表面上《真寵》在講述心機宮鬥的故事,看似詼諧荒誕的劇情底下,尤格藍西莫深入剖析了愛情並不完全是犧牲奉獻,更多的時候僅是利益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