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67

eWeekly e周報 v.667







藍祖蔚專欄:2018世界電影音樂獎入圍

v.667 藍祖蔚專欄 人走得匆匆,總是讓人格外感傷與懷念,今年二月九日猝逝於柏林的冰島作曲家Jóhann Jóhannsson,在十三日揭曉的世界電影音樂獎入圍名單中,再次入圍年度作曲家,而且一共有五部作品獲得肯定,提名就是對他的致敬。



藍祖蔚專欄:鍾孟宏攝影-台灣詩心

v.667 藍祖蔚專欄 過去五年來,有一位「日本人」中島長雄,名字屢屢出現在台北電影節和金馬獎提名及得獎名單上,其實他是正港的台灣人,他是鍾孟宏導演兼任攝影師時的「藝名」,拍片現場大家都叫他「鍾導」,所以乾脆就取藝名做「中島」。



老娘也要出任務!動作喜劇女星拍檔大集合

v.667 大牌檔 女力崛起的時代,過往多由男性主演的類型,換女性主演亦能激發出不同的樂趣與火花。這週有蜜拉庫妮絲和凱特麥金儂帶來刺激又讓人笑到落下巴的女性凡人諜報片《老娘也要當間諜》,熱愛動作喜劇片的你也不能錯過其他女性拍檔組合,跟著老娘一起出任務!



山姆修根x賈斯汀瑟魯斯:新歡舊愛間諜大車拼

v.667 大牌檔 《老娘也要當間諜》除了有蜜拉庫妮絲和凱特麥金儂絕佳的搞笑默契、沒在給你客氣的精采動作戲,若沒有甩了蜜拉庫妮絲的「珍妮佛安妮斯頓前夫」賈斯汀瑟魯斯、因禍得新對象的《異鄉人:古戰場傳奇》男星山姆修根,也無法成就別相信任何人的懸疑感和新歡舊愛的浪漫情節!



《巨齒鯊》「好萊塢電影台」般的虐鯊秀

v.667 達人影評 本片劇情果不其然相當的公式化,但前段鋪陳的深海恐懼我還滿喜歡的,其中有不少無厘頭的橋段算是滿逗趣,至於Jason戰鯊魚的橋段還算是有誠意,不是隨便敷衍了事。而喜歡看「好萊塢電影台」那種巨獸電影的觀眾,《巨齒鯊》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娼年》,讓我看看你的性愛吧!

v.667 達人影評 《娼年》的題材非常特別,以「男妓」做為主角,用他的視角去看女性深藏在心底、那不為人知的慾望、對性愛與高潮最渴望的迷戀,松坂桃李的改變自然是「檯面上的重點」,看她們如何在交手的過程裡褪去包袱與束縛,則是「檯面下的看點」。





無所事事的美好-《摯友維尼》

v.667 達人影評 如果有一天,克里斯多弗羅賓所忘記的不只是維尼,而是他自己呢?當年的我原來是這樣的啊,我長大了,《摯友維尼》就是那麼簡單動人,深刻動人的原因,不僅是在於那種英倫的純樸風情,也不僅是在於對於童年的回溯,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的提醒。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神也是人

v.667 達人影評 金容華上一回在《與神同行》巧妙加入自己與親人之間的羈絆,並巧妙呼應他的首部短片《鹹青魚的滋味》,到了故事的第二部,我們這一回看到的則是另一種人性,前集用一整部電影的時候來講人與人之間無限的羈絆,這一回則講述「後悔」兩字。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米粉走出了自己的路。

v.667 達人影評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跟周浩旻的原著漫畫已是兩套截然不同的作品,原著漫畫共有三部曲,第二部曲講的是社會正義與傳統逐漸消逝的悲傷,電影版稍稍點到些社會議題,但更著重於:「罪與罰」的討論,改編幅度雖大,但有成功走出自己的路。



《夏日大作戰》,以家為本,以人為重。

v.667 達人影評 《夏日大作戰》實際上卻可分為兩條線,一條是虛擬網路的大戰,另一條是現實世界裡的家庭紛爭,細田守導演成功把這兩條線匯聚成一線,是這樣自然、不露痕跡的,用再簡單不過的劇情,去讓人明白科技與網路再怎樣發達都不如人心的溫度。



《夏日戀曲》:靜靜地哀悼我的青春。

v.667 達人影評 《夏日戀曲》跟柏格曼導演其他作品相比,情調幽默輕鬆許多,但那不過是障眼法,燦爛青春、美好戀曲對比的都是生命的脆弱與無情,影片有滿滿滿的感慨,芭蕾女伶的舞台生命短暫,過了一定年紀就得退休,幸福可能會在某個瞬間突然告終。





《永遠愛妳,惠妮!》,I Will Always Love You。

v.667 達人影評 觀眾能從這些人的訪談中,自行拼湊出自己「最覺得的是」惠妮休斯頓的模樣。對我而言,當妮比成為了惠妮休斯頓之後,便悄悄地住進了惠妮休斯頓的心底成了房客,才沒能讓當年那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在危急時刻伸出手拉住她不讓她犯錯、摔落。



《拳力逃脫》贏了當下,不表示贏了永遠

v.667 達人影評 對喜歡看動作片的觀眾來說,《拳力逃脫》應該是很能滿足的,完全不拖泥帶水,動作片來說算是有劇情。我們看到的是各路人馬都在「工作」,只是他們的利益相衝突,沒有輸贏,就是整個世界局勢的其中一小段而已,贏在這個時點,並不表示你從此就贏。



《老娘也要當間諜》不懂牌理的出牌更是厲害

v.667 達人影評 把兩個很不間諜的女生放到間諜故事當中,蜜拉庫妮絲為主,她走比較正經的路線,但有點傻大姐氣質,凱特麥金儂則是鬼點子一堆,超愛演而且演很大,兩個人的特質加在一起,處理事情的方式本來就很好笑了,還要讓她們去處理間諜的事。



《秋光奏鳴曲》:母親劫。

v.667 達人影評 柏格曼導演把一個尋常的母女相處時光拍得怵目驚心,夏洛特與伊娃就是一把相互拉扯彼此肉做的心的鋸子,一來一往把雙方的靈魂割得血肉模糊。也許母女關係都是無解習題,總是彼此依賴又彼此折磨,總是在希望中瞧見失望,又在失望時期待希望的到來。



《范保德》父愛不是一個事件,是一輩子的奉獻

v.667 達人影評 《范保德》很內斂,它要講的東西很內心,就我個人感受到的,是身為父親的心情,需要觀眾多一點的敏銳度去感受到這些藏在細節中的關心,他失去的,不可能再要回來,但他可以選擇留下,選擇陪在孩子身邊,父愛不是一個事件,是一個決定。



《穿過黑暗的玻璃》:爸爸跟我說話了。

v.667 達人影評 劇中角色不斷強調卡琳的病無藥可醫,那麼死亡之於卡琳和她的家人是暴力或慈悲?努力活下來之於痛苦的卡琳和長期照顧她的家人,又是慈悲或暴力?《穿過黑暗的玻璃》沒有給出答案,也許上帝就是我們,我們觀看世界的方式,決定了上帝的面貌。



《永遠愛妳,惠妮!》:愛妳永遠。

v.667 達人影評 我們可以看見她剛出道時的意興風發,也能看到她聲勢下跌時的落寞身影,然而拍攝影片的導演以及銀幕外的觀眾,真能更接近「真實的惠妮休士頓」嗎?想想,還是繼續聽音樂吧,畢竟當初會愛上惠妮的作品,是她的歌曲她的嗓音她的魅力。



《摯友維尼》:今天,是我最喜歡的一天。

v.667 達人影評 我就喜歡這類帶點惆悵感受的英式奇想老派溫馨喜劇,它令人想起《虎克船長》,小飛俠彼得潘和克里斯多弗羅賓為能扛起家庭責任,不得不告別童年,成為一個「大人」,一趟意料外的冒險之旅,讓彼得潘與克里斯多弗找回他們遺失多年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