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59

eWeekly e周報 v.659







《坂本龍一:終章》觀後感:生命樂曲將結束的記號

v.659 電影專題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紀錄片《坂本龍一:終章》是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在突然罹癌,發覺人生旅程靠近死期、在生命樂曲將終結前,重新思索音樂和配樂的概念,從他關注福島、環保等社會議題,和他逐漸衰殘、瘦弱的影像,一環扣著一環,看待他因面臨死亡而回歸原點所帶著的體悟。



藍祖蔚專欄 :《敢夢者:最後一擊陳昌源》

v.659 藍祖蔚專欄 硬要說台灣世界盃足球賽沒缺席,其實很阿Q,然而,就算是在會外賽就先被淘汰了,就算名次在百名之外,喜歡足球,愛踢足球,勇敢築夢與逐夢,何錯之有?《敢夢者:最後一擊陳昌源》並非一般運動紀錄片,其實是一部生命紀錄片。



有日本金像獎認證!笑容療癒系女星廣瀨鈴

v.659 大牌檔 廣瀨鈴是名導是枝裕和眼中將成大器的新星,也是笑容能療癒眾人的可愛教主。從《海街日記》、《第三次殺人》獲得日本金像獎肯定,到以《青春後空翻》、《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征服影迷的心,這週她還將在東野圭吾小說改編之作中扮演《拉普拉斯的魔女》!



兄弟萌上路!德國雙影帝大衛克勞斯x費德烈克勞

v.659 大牌檔 被譽為德國版《雨人》的不簡單之作《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由《為愛朗讀》潛力男星大衛克勞斯、《維多莉亞》超Man暖男費德烈克勞主演分不開的親兄弟,可愛感人的真誠互動不僅讓觀眾又哭又笑,也成為2018年的德國雙影帝!本文將帶您一覽他們的演藝歷程。



兩小時《宿怨》,無法還願

v.659 達人影評 本片的立意其實聰明,就在那小模型中、人偶中,以及近乎造景式的拍攝無一不是想營造出儀式性、操縱性、強迫性,而讓人畏懼其中那無情、可怕的邪念,但本片留下殘念,到底是死後附了身?又還是靈魂繼續神遊呢?又或是同哈草哈到茫?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爭奇鬥艷

v.659 達人影評 劇情架構上與原本的三部曲相似,以珊卓布拉克與凱特布蘭琪為首,號召其他女性加盟,《瞞天過海:八面玲瓏》是一部少數完全以女性主導的偷盜喜劇,影片節湊輕快、故事層次分明、角色們各司其職發揮強大魅力,還有名牌贊助,彷彿像是觀賞名人秀。



《宿怨》冤親債主 (微雷)

v.659 達人影評 《宿怨》是部元素相當豐富的恐怖片,電影懸念不是來自於外力,反而是來自於家庭,從祖父、女主角到孫子,加上家庭的各種問題、青少年代溝、意外的創傷意外,這一家人發生事件後並沒有相互扶持,大部分都是躲避責怪對方,都讓這個家庭逐漸崩壞。



《冠軍大叔》比賽背後的汗水與淚水才是真實人生

v.659 達人影評 韓片《冠軍大叔》導演金容完把片子拍得猶如《洛基》般熱血,運動場面,絕對不是《冠軍大叔》的單一元素,更重要的是「感情戲」,咳,不是戀愛戲啦,是那種人與人互動猶如一家人的好感情的「親情」,電影中將微小人物的親情,刻畫得「愀甘心」。



《沒人愛小姐》需要愛

v.659 達人影評 寶拉其實就像是一直追求自由,但一直不自由的人,有法國新浪潮的味道,如果拍成黑白的話,就更像了,但並不是在手法或技巧上的模擬,而是精神上的承繼,《沒人愛小姐》是部鼓勵人去追求自由的電影,也是一部要人不要在意傷疤的電影。



《冠軍大叔》:當怪物來敲門。

v.659 達人影評 《冠軍大叔》拍的通俗好看,我隔壁觀眾超入戲超捧場,從頭笑到尾,如果我家也有這麼一個宛如守護天神般的人物存在,內心應該也會莫名多出很多的安全感吧,我喜歡電影對家的描述,家不只是血緣關係的牽連,更是情感的牽掛。





《宿怨》:沒人肯承認自己做的好事。

v.659 達人影評 飾演彼得的年輕演員Alex Wolff,大‧驚‧喜,誰能猜到《野蠻遊戲》的宅男Spencer,居然可以演出這麼黑暗憂鬱的角色啊;至於飾演安妮的Toni Collette,從1999年的《靈異第六感》到2018年的《宿怨》,兩部經典恐怖片兩次精采演出。



《醫生敲愛錢》科學與宗教背後的人性

v.659 達人影評 《醫生敲愛錢》呈現的方式算是輕鬆小品路線,吸引我的是他的題材,把醫療變得很商業化,或許聽起來會有醫德的問題,但如果他對病人的關心真的能夠帶來正面的改變,不論是讓病人更重視健康細節,或是感到人際關懷而更有存在感,這樣一定不好嗎?



《冠軍大叔》家人的定義,是血緣,還是關心?

v.659 達人影評 這位大叔的魅力,在於看起來是很兇的流氓樣,遇到事情的時候,他的脾氣也是真的會出手的,但重點是他的本性是很有情的,所以當他遇到天真小女孩,沒在怕他的外表時,他的表現整個就充滿了一種不協調的可愛,所以是否喜歡大叔這一味是很關鍵的。



《小森林》,萬物皆有其時。

v.659 達人影評 日本的《小森食光》與韓國的《小森林》各有千秋,畢竟是以同套漫畫作品作為改編,林順禮導演濃縮了春夏秋冬於這104分鐘裡,由於篇幅遠不及日版與漫畫,自然會選擇做重點呈現,大幅限縮了料理部分,改讓「人」與「情懷」更為突出。



《沒人愛小姐》,改變自己從改變想法開始。

v.659 達人影評 電影成功的塑造了一個「沒人愛小姐」,而飾演寶拉的莉蒂西亞杜希也完美詮釋了這樣極度不討喜的角色,她的表現應是《沒人愛小姐》最大的看點,呈現出了導演眼中失去愛情的女性模樣,那種宛如世界毀滅般的悲痛,深深地切割著身體的每一吋肌膚。



《我的蛋糕師情人》,愛是寂寞,與滿腹惆悵。

v.659 達人影評 《我的蛋糕師情人》巧妙的將文化衝突與民族情仇、宗教議題融入其中,對身為德國人的湯瑪斯來說,猶太生活無疑是個衝擊,光就使用烤箱都會違反相關政策,最讓人感慨的,就是安娜與湯瑪斯都很想佔有歐倫,卻也不想綁住歐倫,才會如此惆悵莫名吧。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大大滿足了女性心中的渴望

v.659 達人影評 既然是以女性為主的電影,那麼女性的好朋友──鑽石,自是主角──搶案的主要目標就是卡地亞創造的杜桑項鍊,這條「杜桑」劇組更理所當然拜託卡地亞創造,最精采的大都會博物館慈善晚宴,光是走紅毯就真的眾星雲集,宴會更是可以看得眼花撩亂。



《看不見的台灣》看得見的溫暖

v.659 達人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是真正的「與神同行」,利用這場腦動大開的故事,來呈現台灣多元文化的並行共存。紀錄這次鄭成功與西拉雅族阿立祖的兩方糾葛,講述平常較難見到的台灣風土民情,不論是天語傳訊、祭祀規則方法、或者是鄭成功的轉型正義。



《冠軍大叔》從手到心的記憶

v.659 達人影評 《冠軍大叔》是我近期看過,最輕鬆、最歡樂的片,用了大量的喜劇包裝,是一部大家看完會非常開心的電影。人是脆弱的,需要不斷地受到肯定與鼓勵,才能變成更好的人,劇情強化了許多手部的鏡頭,看完熱血沸騰,好想在路上隨便抓一個人來阿手霸。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誰說女生不能出頭天?

v.659 達人影評 把珊卓布拉克設定為《瞞天過海》中喬治克隆尼的妹妹,間接延伸了歐遜家族故事的可能性,以劫盜電影來說,劇情面不算什麼精彩絕倫,不過以娛樂角度來看它已在水準以上,眾多名人使觀眾眼睛為之一亮,八位女演員也輕鬆就發揮讓人喜愛的螢幕魅力。



《宿怨》無法擺脫的家族詛咒

v.659 達人影評 《宿怨》就好像是個無底洞,無處不充斥著詭譎的懸疑感,不管先前預想如何,它都一再顛覆我的想像。呈現的議題其實也可以獨立成另一部電影,可以是家庭關係、也可以說是遺傳性的精神疾病,就好像《哭聲》一樣,打破了恐怖片的單調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