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55

eWeekly e周報 v.655



來自坎城71:影展得獎結果(下)

v.655 封面故事 從這次得獎結果來看,坎城主競賽評審團因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對於影片的品味不盡相同,彼此經歷過很大的拉扯,才選出這樣一份多數評審都得以接受的名單,《小偷家族》或許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脫穎而出,最佳劇本則由兩部片並列,還多頒發了金棕櫚特別獎。





來自71坎城:影展得獎結果(上)

v.655 封面故事 今年的評審團增設了金棕櫚特別獎,頒給高達的《影像之書》(The Image Book),讚揚這位電影大師持續不輟的創作,並不斷嘗試突破疆界。凱特布蘭琪表示,這部影片讓他們產生疑惑、憤怒、興奮等種種感受,它帶來巨大的影響,當中所傳遞的訊息亦非常重要。





復古狂人,沉穩型男—喬漢姆

v.655 大牌檔 超齡糙老臉讓喬漢姆的入行星路不好走,直到背景設定於60年代的《廣告狂人》找上他,瞬間點亮他有著復古特質的強大魅力。獲得金球獎與艾美獎的視帝殊榮後,近年還參演《玩命再劫》,並在燒腦救援片《高壓行動》展現比鐵鎚還強的談判神力!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輕量級的星戰冒險

v.655 達人影評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是可以當作獨立電影來看,畢竟它說的故事是往事,所以會細說從頭,就算可以切開來,我倒也不建議當作星戰的入門片,還是從星戰的主軸故事來看,喜歡上了,再來加《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這個資訊補充包會更適合。



《高壓行動》- 極度高壓下的國際角力

v.655 達人影評 《高壓行動》給予我的驚喜,是在於有辦法在轉換觀點的過程與立場中,能讓觀眾明白各個人物與國家組織的立場,而在了解這些相互交織的複雜利益後,便會對於劇中角色在維持平衡,或打破慣例的交錯選擇下,多了幾分喘息中的壓力與危機感。



《姐就是美!》表面不是唯一的一面

v.655 達人影評 《姐就是美!》並不是深度心靈成長的電影,它就是部讓大家看開心的電影,但在這樣的電影中仍然試著去談一些值得思考的題材,其實是一部蠻有趣的商業電影,當然,它有商業電影的一些公式,跟一廂情願的發展,但它背後談到一些人的自信心議題。







《死侍2》:冰與火之歌。

v.655 達人影評 《死侍》系列用R級手法講普級故事,劇情乍看顛覆搞怪,內裡實則保守傳統。第一集用搞笑方式講「我外表變這樣,凡妮莎還會愛我嗎?」;第二集用搞笑方式講「我這麼帶賽,能夠成家嗎?」,答案是:會,家庭無所不在,只要有關懷有在乎有愛就有家。



《死侍2》超級英雄的馬戲

v.655 達人影評 讓我最為感動的,卻莫過於萊恩雷諾斯與「死侍」之間的緊密連結,更延伸到了一種悲到極致的喜感。死侍很賤,也很壞,他明明沒有固定的生活法則,卻總是走在為所應為的道路上,如果說上一集是精緻短小的創意作品,這集就等於是滿漢全席。



《死侍2》(Deadpool 2) - 比前作更豐富飽滿

v.655 達人影評 現在的超級英雄電影市場,已經到了百花齊放、士農工商各司其職的時代,《死侍2》完成了所有肩負的責任重擔與商業目的,它是很討喜很有觀眾緣的娛樂作品,它嘲諷超級英雄片,但並沒忘掉自己也是部超級英雄片,並且令人期待未來X特攻隊的組隊。





《厭世媽咪日記》為母則強但偶爾也要放過自己

v.655 達人影評 映襯著之前的亂七八糟,抑鬱苦悶轉變成開朗鮮活,似乎告訴媽媽們有時候還是要暫時放下母親的角色,回歸只為自己的女人角色,或許才能更有元氣面對令人煩躁的困窘。電影的收尾其實也是個提醒,提醒我們需在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間取得平衡。



《視界戰》起碼我們知道她喜歡蛋煎到全熟

v.655 達人影評 《視界戰》的科技發展與政府監控都不是不能想像的未來,屆時早已臣服於既有科技的人們還能有什麼抵抗?這部電影真正精采的部份不在中間如何對壘,片尾的那場對談才是真正精髓,關於隱私、關於監控、關於秩序、關於政府,你還要被控制多久?



《記得愛過你》勿忘我

v.655 達人影評 《記得愛過你》是金荷娜與鄭雨盛演出的懸疑愛情電影,鄭雨盛也演過另一部關於失憶的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開頭直接告訴觀眾男主角失去記憶,雖然以男主角尋找記憶作為懸念,電影卻步調緩慢,節奏也有些沉悶,是許多失憶愛情電影常見公式。



《厭世媽咪日記》最小的媽媽

v.655 達人影評 《厭世媽咪日記》故事篇幅短小,情節精妙,很適合成為一則精彩的短篇小說,瑪蘿想做的無非是再瘋狂一回,人生的故事在四十歲之後已然演完,竟還要自嘲說,「過了40歲,什麼都是驚喜」,其實生活已經沒有突破,連進城去酒吧,都可以是個大冒險。



《消失的女人》各有難處的女性刻畫

v.655 達人影評 《消失的女人》故事本身並不複雜,或許帶有懸疑感,只不過編劇為了刻劃孔曉振的處境包括批判醫療體制、單親母親處境、外籍新娘等讓緊湊度拖慢了不少,對於情境描繪則是頗寫實。嚴智苑似乎更搶眼勝過刻意扮醜的孔曉振,是一部讓人同情的女性電影。



《最後的禮物》,愛,是嚴厲與慈愛並存。

v.655 達人影評 鄭志薰在許多地方都展現了不輸給大人的優異表現,至於李順載更不用提,將還保有著傳統思想觀念、並想將之灌輸給孫子、可卻又在這之中頻頻修正、企圖找到真正為孫子好的嚴厲與慈愛並存的爺爺詮釋到位,但劇情本身太過於通俗芭樂沒辦法打動到我。



《尋愛偵探阿洛伊斯》:有誰聽見我的寂寞?

v.655 達人影評 無論阿洛伊斯花多少時間偷窺他人或觀看拍攝的錄像帶,他永遠都不會是他人生活或影帶裡的主角。或許對大半觀眾來說不是個討喜的作品吧?但在我心中,它是少數可以讓我深切感受到「渴望被愛」和「害怕去愛」都同樣寂寞的迷人佳作。



《楢山節考》體會生命的意義

v.655 達人影評 就筆者的觀察,今村昌平導演的電影是容易讓(男)人臉紅心跳的、激發腎上腺素,大概也就跟他的生活觀察一樣吧,當然,在科技還未發達的休閒活動,就是性愛、喝酒或賭博,也不太會談論人生大事或探究至理哲學,但他的電影其實常常反映生命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