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50

eWeekly e周報 v.650



《獨帆之聲》:無以回頭的世界盡頭

v.650 電影專題 一位是征服大自然、眾所矚目的平民英雄,一位是困於汪洋大海、進退兩難的渺小人類,像是平行時空的兩種人生,在殘酷的終點線前終將疊合為一。殘酷是實踐夢想所付代價將讓城堡幻滅般崩毀,慈悲是拯救靈魂的最後一絲誠實—面對真正的自己。





藍祖蔚專欄-江湖行:我的武俠時代

v.650 藍祖蔚專欄 「粵語殘片」最長見的就是在底片上動手腳的金光特效,即使技術陽春,卻也虎虎生風,足夠唬人,六十年後,看見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主演的《奇異博士》中同樣出現各式神功特效時,你就會啞然失笑說:「這不就是好萊塢在複刻『粵語殘片』了嗎?」



柯林佛斯:古今都能征服人心的紳士影帝

v.650 大牌檔 柯林佛斯是古今都能征服人心的達西先生,年過半百也能轉型當動作明星。繼影帝之作《王者之聲:宣戰時刻》,2018年他再度挑戰真人真事,演出《獨帆之聲》帶有悲劇色彩的真實傳奇性人物唐納德克洛赫斯。



外放為底、細膩為主的金獎影后—安妮特班寧

v.650 大牌檔 以外放為基底、情感細膩收放自如的安妮特班寧,兩度角逐奧斯卡都輸給同位女星,也擋不住這位雙屆金球獎影后的耀眼光芒。2018年她和傑米貝爾在《最後相愛的日子》談起刻骨銘心的一代女星忘年之戀,真情演出獲得金獎入圍肯定,也使故事主人翁本人和觀眾一掬感動之淚。



天下父母心-《圍雞總動員》

v.650 達人影評 別以為只是單純的耍低級,沒想到某些議題還頗言之有物,表現出父母親由於少子化之後的過保護現象,叛逆的青少年則是不知道如何與父母親溝通,或許出身自編劇的女導演才能夠有如此細膩的筆觸,電影的搞笑絕對不是普通級,女導演開黃腔沒在怕。



噩夢纏身-《厄夢娃娃屋》

v.650 達人影評 對於恐怖片迷粉絲來說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屋裡藏著隱密機關與一堆的娃娃,這也是片名的由來。不像是導演成名作《極限:殘殺煉獄》,即使有部分小血腥,編導似乎更希望以氣氛取勝,沒有特意琢磨殺人狂背景,反而是放在主角心理變化較多。



《齊木楠雄的災難》少男的異想世界

v.650 達人影評 《齊木楠雄的災難》根據同名暢銷漫畫改編,漫畫本身類似《銀魂》之類專門走無厘頭毫無邏輯可言的搞笑漫畫。男主角身旁的朋友都是怪咖,男主角的冷,對上所有角色的過度熱情產生笑料與對比,你需要拋下所有包袱去觀賞這部電影就能得到許多樂趣。



《噓八百》往西會有好運。

v.650 達人影評 《噓八百》的勵志與樂觀,雖然雖然跟武正晴導演過去拍攝的運動題材並不相同,可是撇開熱血電影的激烈肢體衝撞,這部電影依然是導演慣有風格,衰尾的小人物加上從沒降臨過的好運以及沒啥希望的前途,面對無法扳倒的巨人高牆,除了奮力一搏還有什麼可能?



《紙迷宮》:我在腦袋迷宮裡迷了路。

v.650 達人影評 外人看大衛的迷宮(心),都說迷宮很小,你幹嘛不走出來,但是安妮一行人在走入大衛的迷宮後(試圖了解大衛的心情),才發現迷宮原來如此之大,才發現要帶一個人走出心的牢籠是多麼地困難。它是一部精采好看爆笑且血腥場面一點都不血腥還很可愛的作品。



《獵人之夜》:假面

v.650 達人影評 披著白羊皮的黑狼,吃了多少三隻小豬?《獵人之夜》是百分百的電影經典與教科書,本片影響力可大了,勞勃米契飾演的壞人成為電影史中的經典惡棍,可能也是第一部出現在左右手指刺青字母的電影,讓兩隻手去打架說善惡兩面故事。



《最後相愛的日子》- 道別最難

v.650 達人影評 透過彼得特納的眼光看葛洛莉亞葛拉罕,全片重心擺在這段忘年之戀的動人細節,整部片的氣氛雖然悲傷,卻充滿溫柔的目光,以及葛洛莉亞心中面對「過氣」的種種壓力,透過安妮特班寧細膩又不計形象、毫無保留的演出,非常讓人有共鳴。



《修女哪有那麼色》- 都熬過黑死病了,放她們一馬吧

v.650 達人影評 與其說她們是修女,倒不如說她們像現代的大學姐妹會成員,靠著這樣瘋狂的設定,一群喜劇演員彼此之間的好交情與好默契,令鬧劇效果特別好。這也是一部頗從女性角度出發的電影,本片正視女性主動的情慾與性衝動,算是在主流電影圈比較少見的觀察角度。



《給自己的情書》,因為他們相愛...嗎?

v.650 達人影評 《給自己的情書》有著義大利的迷人情調,以及微微的法式優雅步調,本可預期在處理這樣的題材時,是能讓人感受到飄散在空氣中的曖昧泡泡,可惜沒辦法真切感受到眾角色之間的變化,女主角前與後對「愛」的看法轉變也是,沒有更具說服力的基底。



《終極殺陣5》換人飆飆看

v.650 達人影評 在大銀幕上狂飆20年的《終極殺陣》系列,從第一集的德國賓士,日本三菱,到後來的中國聖誕老人盜匪以及比利時搶匪,總算要讓義大利法拉利登場,成為法國Peugeot 407的對手。飛車畫面照樣很不賴,笑料大多顯得刻意,不如當年的兩位主角那樣迷人。



《毀滅大作戰》巨大的剛剛好

v.650 達人影評 在《地心冒險2》、《加州大地震》都在票房上大有斬獲的影響下,《毀滅大作戰》應運而生,巨石強森拼命散發男性荷爾蒙魅力,娜歐蜜哈瑞絲難得同時展現了俏皮與性感,導演布萊德派頓因應一貫風格,該轟炸的時候就轟炸,該毀滅的時候就毀滅。



《真愛趁現在》,Walk With Me。

v.650 達人影評 《真愛趁現在》滿像眾多愛情小說裡的其中一本,但導演聰明地將它做成一本有聲書,透過貝拉索恩甜美清亮的歌聲,來帶著觀眾進入凱蒂的世界。貝拉索恩有一場戲讓人見到她的爆發力,完整的表現出XP患者對於陽光的恐懼,是她在電影中的最佳時刻。



《底特律》:有個死人就躺在那裡。

v.650 達人影評 《底特律》場面調度極其出色,魄力十足的剪輯與運鏡與節奏掌控,在很短的時間內把人物性格大略勾勒出來,不惹事不代表就能置身事外,對長期受到打壓的黑人觀眾來說,《底特律》搬演的是他們的真實人生,而《逃出絕命鎮》則是他們渴望許久的超級英雄電影。



《最後相愛的日子》:如果妳愛他,就傷害他。

v.650 達人影評 原以為電影會聚焦在外界對彼得與葛洛莉亞戀情的惡意猜想。電影裡,人人都說葛洛莉亞是得過奧斯卡獎的大明星,直到電影尾聲的劇情翻轉,我們才真正見識到她的「演技」,原來不只是愛情電影,更是一部回顧葛洛莉亞璀璨一生的緬懷之作。



《離經叛愛》願你長命百歲。

v.650 達人影評 人可以選擇好惡、可以選擇愛什麼人。但,人真的擁有那樣的自由嗎?《離經叛愛》(Disobedience)以相當壓抑的背景做為開端,宗教至上的意念完完整整地統治著這座小鎮,妄想掙脫的人會遭到反噬,不是乖乖就範、就得遠走他鄉。



《春光之境》:鄉下男孩成長記

v.650 達人影評 很多時候並非環境限制了你,而是心態將你綁架而已,人生如此,愛情更是。電影拍起來簡單,內斂又自制,卻藉著場景的互文,豐富且深刻,於霧茫茫的陰霾中顯露春光,那一場戲是個重要轉折,是預示,亦是象徵,無論是人生的引導還是真愛的淬礪。



《殺妻大丈夫》這車裡有太多負面情緒。

v.650 達人影評 在外面工作很鳥就算了,回到家還得忍受老婆酸言酸語,恐怕是很多男人不想回家的原因,丹麥電影《殺妻大丈夫》(Dræberne fra Nibe)生動描繪了現代夫妻的困境和窘境。這部電影有著滿滿的婚姻戲謔,足以讓陷入爭執或冷戰的夫妻換個角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