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87

eWeekly e周報 v.587

《分裂》顯示奈沙馬蘭對多重人格的作繭自縛

v.587 電影專題 《分裂》娛樂性十足,也讓對多重人格感興趣的觀眾能一飽眼福,看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不倚靠任何特效,神乎奇技地憑精采演技轉換人格。但可惜奈沙馬蘭仍沒有巔峰作《靈異第六感》或《陰森林》的表現,無論電影想探討什麼,只剩他個人對多重人格的深深迷戀。



《分裂》殺不死你的不只讓你更堅強…

v.587 達人影評 奈導自己編導的片子,總是想說很多,和一般商業觀眾的期待或許不同,或許因為《分裂》的主線是綁架,感覺還是以驚悚為主,不過它有其他想說的東西,盼能夠透過這個駭人聽聞的事件來傳達:創傷。《分裂》帶我們從受創傷的人的角度來看世界。



《派特森》:寫自己的生活詩。

v.587 達人影評 《派特森》裡的雙重,或許代表著生活的同中見異,即使是雙胞胎也有些許不同,即使畫著同一隻狗也可能因為顏色技法的不同而有差異,而一成不變的人生,如果用心觀察也能有截然不同的風景。公車司機為何不能是詩人?或說詩人為何不能是公車司機?



《惡靈古堡:最終章》完美廝殺

v.587 達人影評 結局也非常完整的說明整個實驗的來龍去脈,包括女主角的身世以及隱藏的壞人,《惡靈古堡:最終章》可以說是僅次於第一集最棒的續集,整部電影幾乎沒有冷場,從頭廝殺到尾,不少場景是對第一集的懷念,對於本系列來說是個完美的結束。



《海洋奇緣》:沒什麼比做自己更重要。

v.587 達人影評 神選者,終究是別人(或所謂的命運)賦予你/妳的身分,那樣的你/妳並非真正的自己,僅只是遵照他人(天命)設定好的道路走罷了。《海洋奇緣》各方面都夠水準,但電影中段仍一度讓我感到冗長與無趣,幸好,結局有打動了我,也扭轉了我對電影的評價。



讓海洋帶你回家-海洋奇緣

v.587 達人影評 Moana在毛利人的語言裡面便是海洋,她注定是海的女兒。就如你所看過的大部分迪士尼動畫一樣,一貫都是要貫徹那種"Find the way, and find who you are."的宗旨,但是《海洋奇緣》可貴之處,就是讓你看穿除了公主之外,其他人也是一樣擁有脆弱面。



本土的鄉愁-大釣哥

v.587 達人影評 《大釣哥》的定位很特別,承繼於過往豬哥亮電影必有的紅色喜氣以及「大」字,即便劇情紊亂,結構並不紮實,已經衍伸出一種沒有劇本也坦率自然的神采,也呈現出一個時代的逐漸衰落,呼應電影以外豬哥亮的景況。



了不起。負責-健忘村

v.587 達人影評 丹尼鮑伊曾說:「有了幽默感,就能夠敘述一切沉重的且無法訴說的故事。」所以丹尼鮑伊拍出了不朽經典《猜火車》,而陳玉勳則用賀歲片做包裝,拍了一部辛辣的《健忘村》。解讀過程中確實很好玩,但可惜不如勳導先前的《熱帶魚》、《總舖師》。



《健忘村》:來一場洗腦教育。

v.587 達人影評 陳玉勳導演的《健忘村》是一部需要點時間消化的作品,劇本比較像是《讓子彈飛》、《暗戀桃花源》和《王牌冤家》綜合體,政治寓言(逃往桃花源)碰上愛情記憶;《健忘村》裡的愛情有多種樣貌,苦戀,單戀,迷戀,但這些愛情並不浪漫。



非一般賀歲喜劇-健忘村

v.587 達人影評 我並不覺得《健忘村》需要和《讓子彈飛》相提並論。對我來說,《健忘村》是個可愛的中式寓言,故事、結局、角色與表現方式都投我所好。但可以想像它沒法引起話題的原因,我想像帶我媽咪去看的話,可能需要從旁解說才行,所以真的不適合闔家觀賞啊啊。



成龍的窮途末路-功夫瑜伽

v.587 達人影評 成龍的電影就像是個夢想的鄉愁,小時候每逢春節,就必然前往戲院觀賞,但隨著成龍年事已高,又沒有新一代演員可以培養出同等類型,近年的電影僅為商業賣錢手段,即便找來寶萊塢大明星索奴蘇德,也挽救不了這部電影。



房間以外的世界-海邊的曼徹斯特

v.587 達人影評 「時間」是《海邊的曼徹斯特》所要講述的命題,在曼徹斯特的小城鎮,時間像是凝固的沙漏,就此停滯在那邊,任何繁複的事物都能變得簡單,除了人的情感,怎麼樣都很困難,生活的殘酷與憂傷如此厚重,所以我們才必須要擁有自己的溫柔。



《海邊的曼徹斯特》:逃避可能的幸福。

v.587 達人影評 隨著真相揭曉,我們明白了李的心碎,一句「我只是個支援。」,道盡了李的人生「抉擇」,放逐自己於所有可能的幸福之外。然而,《海邊的曼徹斯特》不只是哀傷的故事,反而在過去與現在的事件對照中,看見他的轉變,看見他與兄長與侄子彼此間的相似處。





名為過去的監獄-海邊的曼徹斯特

v.587 達人影評 導演沒有把電影變成催淚片,情感的表達沉穩內斂,卻很成功地將主角說不出的悲痛傳達出來。他無法留在這個讓他痛恨自己的地方,但姪兒與他產生連結、未來的可能性進入他的生命,使他不再將自己囚禁在一個很糟的工作和房間。



《拆彈少年》-爆炸後的寧靜

v.587 達人影評 在毫無炫技之下,卻說了一個坐如針氈的故事,比起暴風雨前的寧靜,這種爆炸過後的寧靜,反而更較人難以呼吸。仇恨泯滅的到底是人的良知,亦或是顆顆被隱藏在沙中的未爆彈,本片的煽情來自於最真實的情感,將過往歷史化成震聾欲耳的控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