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86

eWeekly e周報 v.586









《海邊的曼徹斯特》傷心地的最佳代名詞

v.586 電影專題 有的時候,人無論心智或身體受傷,復原歷程似乎是進行式,而且是前進二步,退後三步的歷程,這即是《海邊的曼徹斯特》最好看的地方,將這個歷程拍得維妙維肖。春節假期這部電影能提醒你更珍惜身邊家人,也提醒假期放鬆時凡事小心,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凱西艾佛列克:三敲四踹,一舉成影帝

v.586 大牌檔 何謂「三敲四踹」?參演《心靈捕手》、《瞞天過海》、以《刺殺傑西》角逐奧斯卡,看似有望成名卻始終無望的機會不在家。何謂「一鳴驚人」?沉浮到過了不惑之年,以《海邊的曼徹斯特》一舉成影帝、獎拿到手軟。不再是誰的誰,他就是凱西艾佛列克。



永遠的艾莉絲!戰鬥女神蜜拉喬娃維琪

v.586 大牌檔 蜜拉喬娃維琪是影壇上既強悍又美麗的戰鬥女神,除了有陪伴大家15年的《惡靈古堡》艾莉絲,她還曾是聖女貞德、《紫光任務》變種女戰士「極光」。繼《第五元素》之後,她睽違20年帶著《惡靈古堡:最終章》二度來台,再展女神親和力!



實踐化空為光芒!平民影帝藍正龍

v.586 大牌檔 「空的不代表不存在,而是靠人去實踐,一點一滴都做到了,美麗的光芒就會出現。」曾認為自己不適合當演員的藍正龍,走過未入金鐘卻深受肯定的【波麗士大人】、票房亮眼的《雞排英雄》後,終以【妹妹】觸動人心的演技成為金鐘獎影帝,2017年將為大家帶來武打兼搞笑的《大釣哥》!



藍祖蔚專欄《同盟鶼鰈》:演技大競走

v.586 藍祖蔚專欄 「間諜」只是幌子,「鶼鰈」亦然。《同盟鶼鰈》其實是部探討「表演」的電影,讓人相信,才是表演的最高境界。從「以假亂真」到「如假包換」,從「逢場作戲」到「假戲真做」,電影踩著「間諜」與「鶼鰈」兩條軸線,交織出有趣的表演論述。





藍祖蔚專欄《我不是潘金蓮》:唬人噢

v.586 藍祖蔚專欄 金馬獎評審好騙,讓他靠著一個煞有介事的方圓模子,就騙到了最佳導演獎;一般觀眾好騙,還以為李雪蓮「永不放棄」的十年上訪拍出了官場現形記,卻忘了電影的基本核心其實是在歌頌最高領導才英明,不是「主旋律」電影,哪通得過審批?



《52赫茲我愛你》愛情小確幸

v.586 達人影評 《52赫茲我愛你》背景發生在情人節,與《情人節快樂》十分相似,以愛情為主題唱出愛的甜蜜,可以說是《天台》之後另外一部歌舞電影,還可以看到《海角七號》原班人馬串場搞笑頗歡樂,是一部讓你會心一笑的喜悅之作。



台北我愛你-52赫茲我愛你

v.586 達人影評 故事篇幅不長,簡單乾脆,講的就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的愛情故事,但跑遍了台北的大街小巷,每一幕在戀人的眼中,都是最美的風景。電影賣的是情懷,《海角七號》相隔才約莫8年就有這樣一部甜美的相互呼應之作。



《健忘村》遺忘的世界

v.586 達人影評 很難不去想像《健忘村》的靈感會是來自於《海馬洗頭》,消除記憶的電影多半發生在好萊塢的科幻電影,像是《記憶裂痕》或者是《魔鬼總動員》,除了《王牌冤家》是少數愛情電影之外,而導演陳玉勳回歸到早期《熱帶魚》的荒唐喜感有著他獨特風格。



《海洋奇緣》走過千山萬水

v.586 達人影評 不少迪士尼動畫都以女性做為主角,包括《冰雪奇緣》、《魔髮奇緣》等作品,在《海洋奇緣》中同樣以女性做為主角,在冒險過程中遇上另外一位主角半神的毛伊,被困在小島上一千年,缺乏以往的勇氣,其實看似堅強的女孩也遇到一樣的問題。



《海洋奇緣》發自愛與關懷的純真勇氣

v.586 達人影評 的確變身的神力算是《海洋奇緣》的動作賣點,可是電影要帶給大家的通常都更深一層,比起強大的力量或是優秀的戰技,更無堅不摧的是勇氣與決心,無所懼不是來自於對自己能力的自信,而是出於為了其他人而付出的那份無私與愛。





胖老大的漫漫長路-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

v.586 達人影評 觀看《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最為尷尬的當下,莫過於是看到一堆年輕美女只要一看到這個中年人,無不獻諂媚誇他肌肉好大塊,馮迪索就像是你去健身房時,身材有點走樣,一直找年輕妹妹講話的健身教練,讓老影迷看得憤怒異常。





【大釣哥】:豬哥亮現象,與那些新年回憶

v.586 達人影評 《大釣哥》片名取自台語諧音「貼藥膏」,而這種傳統型的狗皮膏藥,乍看之下還真的和春聯有一點像,用來當作賀歲電影的主題,本身就是一個很有趣的連結,符合「本土長壽劇」的基本套路,依然在庶民幽默底下發掘更多的草根情感。





再看《你的名字》:無與倫比的美麗與哀愁。

v.586 達人影評 《你的名字》在日本與台灣賣座鼎盛,是否代表很多觀眾都還存有一份對愛的渴望,都希望自己能像阿瀧與三葉般,找到屬於自己的靈魂伴侶。二刷完《你的名字》,暫時從《樂來越愛你》原聲帶中抽身,再次掉進《你的名字》原聲帶反覆播放輪迴。



《同盟鶼鰈》:愛你恨你的同個理由。

v.586 達人影評 同盟時期,麥斯讚賞瑪麗安的「能力」(真情假意難以區分),然而當瑪麗安「疑似」敵對陣營派來的間諜時,她的「能力」反倒成了麥斯心頭最大的陰影;愛情不也如此,愛一個人的理由,最後都可能變成憎恨對方的主因。



【健忘村】:賀歲電影新格局

v.586 達人影評 《健忘村》不只要逗你開心,還有許多話中有話的寓言性質,比較偏向黑色幽默,跟那些「只想圖個熱鬧」的賀歲片有極大的差異,所以片中唯一沒煩惱的人是一個傻瓜,告訴你「有煩惱才是福氣,有能力解決煩惱,才有進步的可能」!



隱藏中的夢想-關鍵少數

v.586 達人影評 每個白人都呈現出一種「我並不是歧視,只是其他人都這樣做。」的心態,展現出美國光輝的太空夢想底下,不堪回首卻異常亮眼的一頁。《關鍵少數》化繁喻簡美國新一代的開拓史,但這一回可不是牛仔或美軍的專利,而是非裔女性的出頭天。



《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我們都會下地獄

v.586 達人影評 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以隱晦含意的故事手法,表達對於戰火與婚姻的嘲弄,在那環境底下沒得選擇的選擇。其他男人都太汙穢了,他是唯一還清純的,否則這牛奶配送員全身上下哪裡值得她神魂顛倒?偏偏那就是緣份,更是簡單生活的依歸。



《夜行人生》黑幫並不如昔

v.586 達人影評 《夜行人生》是一個充滿鄉愁的黑幫情歌,班艾佛列克非常會說故事,也比想像中細膩很多,但他總有一個很明顯的缺陷,只要他能聚焦他的主題,他就是個能手,反之亦然,講的東西太多,反而會讓他的作品失去適當定位。



《拆彈少年》只是個孩子

v.586 達人影評 《拆彈少年》是一部反戰作品,或許德國納粹讓人痛恨,但這些單純的孩子卻是無辜的,不該把大人與戰爭的錯誤歸咎在他們身上,劇中每一次的死亡都讓人肝腸寸斷、於心不忍,這部由丹麥與德國合資的作品,願意拍攝可見他們的大方,不避諱歷史的錯誤。



《擺渡人》為毛失戀的酒攏袂醉?

v.586 達人影評 導演還說他「想用周星馳的方式講王家衛的故事」,結果卻拍成了王晶。王家衛呢喃自語的寂寞金句,到了張嘉佳手上,變成了一碗又一碗油膩膩的心靈雞湯。它終究不會是惡搞到成為奇葩的《東成西就》,也不會是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東西遊記》。



【我不是潘金蓮】:官僚文化現形記

v.586 達人影評 本片話題十足,主角出現的畫面都是圓形,代表「圓融」,所以是象徵「人情」,而官員出現的畫面變成方形,代表「規矩」,所以是象徵「法治」,整個故事在方圓之間演出「人情義理」,呈現的是人情社會到法治社會的轉變。



【怪獸卡車】:怪物友情片是永遠不變的童年夢想

v.586 達人影評 《怪獸卡車》看起來是小品電影,但其實是超過一億美金的大製作,男主角盧卡斯提爾之前比較令人有印象的作品是在《X戰警:未來昔日》等系列電影扮演其中一位名為「法官」的X戰警,但因為X戰警實在太多,這次終於透過《怪獸卡車》讓他演到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