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79

eWeekly e周報 v.579







《失控隧道》你只想到你自己?人命難以衡量之輕

v.579 電影專題 《失控隧道》在韓國當地創下蟬連票房冠軍最久的紀錄,困在坍塌隧道中的主要受害者河正宇更以超強感染力的表現角逐青龍獎影帝寶座。要看主角飆演技,或想體驗緊張、刺激又幽默、諷刺的求生歷程,這場讓人彷彿身歷其境的人性「光輝vs黑暗」生存擂台,將讓觀眾不虛此行!





古靈精怪的喜劇影后—艾瑪史東

v.579 大牌檔 以《破處女王》角逐金球獎影后的艾瑪史東曾說:喜劇是她兒時的救星。她主演過《姊妹》、當過第二任蜘蛛女,以《鳥人》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提名,《樂來越愛你》還讓她一舉當上威尼斯影后。本週也獻上73題快問快答,將帶各位一睹這位古靈精怪的女星可愛又搞笑的爆點!



商業片也能演到入魂的韓國影帝—河正宇

v.579 大牌檔 還記得《追擊者》中冷血到極點的連續殺人犯嗎?河正宇和《哭聲》導演羅泓軫合作的兩部犯罪片,以及意外發掘的繪畫才能,讓他脫離星爸陰影與事業低潮。從喜劇片到《下女的誘惑》都能看到他入魂的演技功力,2016年他以《失控隧道》第五度角逐青龍獎影帝,感染力十足的他將滿足愛看明星飆演技的影迷!



藍祖蔚評《夜行動物》:美術在說話

v.579 藍祖蔚專欄 原本是服裝設計師,Tom Ford的創意讓名牌老店GUCCI翻身。看他拍電影,光從美術布局切入,就有耐人尋味之處。電影Susan不愛別人說她像媽媽,偏偏她愈抗拒,愈一路向媽媽道路靠攏;前夫所寫「夜行動物」就是向她「致敬」的作品,因沒有她,小說難以成冊。









專訪《再見瓦城》導演趙德胤

v.579 人物專訪 獲得金馬獎多項大獎提名的《再見瓦城》,由柯震東、吳可熙主演,描寫緬甸偷渡至泰國的一對男女,從相愛到生命願景的歧異,關係日益疏離,終而步向悲劇的故事。





《樂來越愛你》:敬那些做夢的人

v.579 達人影評 今年有兩部歌唱電影,一是《搖滾青春戀習曲》,一是《樂來越愛你》,兩部影片風情大不同,前者熱血青春,後者有著「成人」的遺憾與唏噓。敬那些做夢的人,哪怕他們像個傻瓜。」,有人規規矩矩走完一輩子,有人不斷嘗試不斷碰撞,希望能看見更多的可能性。



《再見瓦城》蓮青與阿國的愛情故事

v.579 達人影評 蓮青一而再再而三的,不顧一切的就為了一張紙,因為對她而言,沒有了那張紙,就得過著不斷被驅趕的生活;但阿國不這麼想,他的世界就跟他的人一樣很單純,遇到一個心儀的女孩,那是他的所有,有沒有證件根本不重要,被抓到了大不了遣送回緬。這兩個人最大的不同,不是對愛情看法的不同,是對生活、夢想看法的不同。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神奇魔幻皮箱

v.579 達人影評 影片裡出現的怪獸洋洋大觀,見證人類想像力的無遠弗屆,人們對於不了解的事物會懷抱恐懼心,無法接受有魔法的巫師與外表奇特的怪獸,進而想殲滅這些未知的族群,這也是紐特挺身保護8歲怨靈女孩與怪獸的原因。人類或許是比巫師、怪獸還危險的物種啊!



《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吸血鬼與狼人們的大平台

v.579 達人影評 《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政治隱喻可說是五集之最,但就電影本身的整體成績來說,卻又有些遺憾,雖然我總是著迷於片中大量的哥德式建築,著迷於凱特貝琴薩的矯健身手與美麗臉龐,但心裡卻認為這系列可在這裡畫下句點,畢竟莎倫娜都已經順利當上長老。



《夜行動物》從母親到女兒

v.579 達人影評 湯姆福特是前Gucci總監,心思幽微,早在《摯愛無盡》以及這部電影裡面,他就展現過敏銳易感的創作神筆,這一回所展現的是無止盡的痛苦,才能昇華提煉出一些些天真的愛意。結尾我覺得當年不由自主變得像母親一樣勢利的蘇珊,終於找回對愛的憧憬與感動。



《夜行動物》迷亂夜

v.579 達人影評 《夜行動物》與導演前作《摯愛無盡》是完全不同風格,是帶有點懸疑感的作品,依然有著湯姆福特對時尚的態度,主角的服裝、場景打造,選角上湯姆也似乎可以選了幾個長相有點類似的主角,結局無限的等待,像是對前夫的期待難道是對前夫的眷戀依然在。



《夜行動物》妳給的是絕望

v.579 達人影評 電影情節隨著蘇珊閱讀著《夜行動物》而逐漸向下發展。『和一個愛的人分開後還有什麼?餘下未盡的愛情?曾經共同的夢想?那些一起生日的日常?或是被背叛的絕望?』帶給觀眾更深層的思考關於愛情、家庭、如何擁抱絕望和享受希望破滅。



《夜行動物》殺死我們的過去

v.579 達人影評 《夜行動物》透過剪接將書中角色與現實人物與過往回憶串在一起,真實與虛構、現在與過去便能產生對話。愛德華在現實人生裡無法宣洩的恨,全部通過雷這個角色獲得出口,然而小說或許不是報復的作品,而是一本關於心怎麼死去的作品。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真實與虛像

v.579 達人影評 很多人向比利或他的弟兄詢問戰場經歷,他們真心對比利等人感到好奇、想聽見真實的答案,或只是禮貌問一下,表現自己的同理心?真正的答案無法被訴說,真相必須經過篩選,太平凡太低俗的要剔除,同袍情誼或是戰場血淚可以被放大再放大...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拒絕再受傷害

v.579 達人影評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令我想起《聽說桐島退社了》,差異是後者講桐島失蹤後,所有人都陷入瘋狂,《不過就是世界末日》則是消失了的路易(桐島)再次現身,大夥再次陷入瘋狂(即便中間相隔12年不見)。一家人連話要說不說都擺不平,其他問題自然更難取得共識。



我可能不會愛你:《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v.579 達人影評 倦鳥想歸巢,但倦鳥沒意會到自己不只是倦鳥,在這個家的眼中,不過只是隻無家可歸的孤鳥。可是這並不會改變某些既有的事實。有些家人會永遠愛你就算你並不愛他們,但也有些家人可以對你無感因為你並不存在於他的生活中。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誰說家是避風港?

v.579 達人影評 滿喜歡這個題材與劇情走向,只是我無法忍受札維耶多藍過猛的力道,全片不停輪播著路易一家人的爭執、告白,其中不乏許多哲學性辯論,他以為的與我以為的、我以為的他以為與他以為的我以為...路易成了一家人最少話的成員,不知不覺中再不是這個家的一份子。



《漫長的藉口》,人生是非已。

v.579 達人影評 從許多地方就可以發現,幸夫就是個在意自己比別人多的人,講直白一點他就屬於自認世界繞著他轉的類型,或許某天他身敗名裂了,才是他落淚的那一刻吧。不管怎樣,幸夫的的確確從成為主夫的這刻起,開始有了「人」的樣子,你能感受到他的每個笑、每個難過都是發自內心的。



《天亮之前》,用你一夜賭我一生。

v.579 達人影評 風塵女子茉茉夢想是當個演員,時常說出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話,很多時候你會錯認為她是否在演戲,只是當高野坐牢出來,才會明白原來她所說的每句話,都是真心的。我很喜歡吳中天賦與「賭」這個字、這個動作的意義,它可以是希望,也可能是絕望。



《一路順風》男人的路

v.579 達人影評 透過兩個社會底層人物的幽默互動,形塑出無限的可能性,這是鍾孟宏最溫柔的作品了。被家人所遺棄的中年男性,這在《停車》、《第四張畫》、《失魂》裡面都出現過,但不一樣的是,這一回鍾孟宏導演卻給了他們一個浪漫的結局。



《七月與安生》最後走的人

v.579 達人影評 曾國祥在《七月與安生》加入了27 Club的禁忌命題,這麼多的搖滾歌手,他們因為各種原因,從此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有人記住他們了,只要一聽到他們的歌,就會永遠記得他們。七月何其有幸,有安生永遠記得她,我們的青春,誰能記得?



《八月》莫以成敗論英雄

v.579 達人影評 張大磊導演以慢條斯理的舞步,流轉出孩子眼中的世界,知之不知的若有似無,成為《八月》最獨特的觀點。最教我有感的,卻是爸爸與媽媽在舞池中的輕步,雖然社會變動正在發生,生活也面臨不得不妥協與改變的關鍵時刻,該有的悠閒依然不能放棄。



《不成問題的問題》今天天氣真好

v.579 達人影評 我並不覺得《不成問題的問題》僅侷限在老舍那個年代或神州大陸、乃至各地華人圈,只要是人,都會有類似的習性,大家都盼過得好但最好能偷懶,大家都想拿得多但最好不被抓,時代早就不一樣了,心思卻沒啥改變。



壓迫及其所創造的:《一念無明》

v.579 達人影評 家庭是種很奇怪的空間,一個家中只要有人沒有責任感,就會出現另一個互補的人。於是也往往沒責任的就能更恣意妄為,有責任的就只能概括承受。而最可悲的卻是,家庭總會輕易地原諒沒責任的那方,卻對長期付出的該者更加索討無度。



《墮落天使》電影可能也會跟著墜落!

v.579 達人影評 學校的古堡造型復古典雅,遠觀近看皆顯風情,幾個場景的氛圍營造 也有可觀之處,天使與千年之愛有其動人元素,但青少年影片中探索人生價值與尋求自我成長的議題也稀薄,奇幻故事可以天馬行空創意無限,然而也要有合理的敘事才能讓人心生共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