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74

eWeekly e周報 v.574

沒看搥心肝!金馬獎入圍電影精選推薦

v.574 封面故事 「金馬每年入圍片快50部,他們在還沒得獎之前我怎麼知道哪部電影好看呢?」是的,聽到影迷內心的聲音,開眼本周封面故事精選2016年金馬獎入圍電影中的五部必看片,不但能驅瞌睡蟲,更能讓你今年金馬有收穫!





來得及認識,楊德昌

v.574 封面故事 台灣影史的一頁傳奇楊德昌,2016年金馬影展上即將放映兩部他執導的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與《青梅竹馬》。這兩部電影在數位修復的技術之下將較為貼進楊德昌當初拍好電影的樣子,來得及讓許多影迷還有機會欣賞他電影的好。



性感、動感兼具的影歌雙棲王子—賈斯汀

v.574 大牌檔 賈斯汀叱吒影歌雙壇20多年,演唱過不少動感歌曲,締造6座葛萊美獎紀錄,是演藝圈公認的性感金童。電影方面,更是從《社群網戰》吸睛配角一路演到《鐘點戰》的奔跑男神。睽違三年重返影壇,在親手操刀原聲帶的歌舞動畫《魔髮精靈》中擔綱主角,熱愛音樂電影的朋友們可別錯過了!



精靈系女星再度獻聲!怪得你無法不愛的柔伊黛絲香奈

v.574 大牌檔 「她很怪,可是很惹人愛。」以古靈精怪的獨特形象在歌影兩界廣獲粉絲喜愛的柔伊黛絲香奈,演活許多電影中的角色,舉凡《賴家王老五》、《沒問題先生》與她最經典的《戀夏500日》。2016年除了首度執導她主演六年的火紅影集【俏妞報到】,也將為歌舞動畫片《魔髮精靈》獻聲演出!





《密探》的諜報背景與精采片段

v.574 電影專題 不知道《密探》會不會看在台灣人眼裡別有一番滋味?韓國《密探》的國家抗日情節中有著濃厚的個人色彩,是一部以1920年代朝鮮日據時期為背景的諜報片,描述了一個不存在、被帝國主義日本統治的韓國,發生在其中諜對諜的臥底故事。



《魔髮精靈》當很正面的態度配上有計畫的方法

v.574 達人影評 《魔髮精靈》是來自設計出來的生物「troll」,後來做成娃娃,風行了歐洲,再風行到美國,但台灣似乎沒吹到多少這股風,所以台灣觀眾對他們可能不是那麼熟悉。個人覺得電影本身比預告有趣一些,能接受偏可愛類的元素,或是真的很愛聽歌可以考慮。



《怪物來敲門》面對自己的不完美與矛盾

v.574 達人影評 一定要先澄清的是,雖然主角是12歲男孩,也有一隻怪物出現,但這部片子並不適合爸媽帶孩子去看,因為,它談的主題非常的成人,而是藉由一個男孩聽怪物說童話的方式,呈現小小年紀就要面臨殘酷現實的孩子,如何漸漸去面對他心中最深處不願說出的感受。



《烈火邊境》自由國度

v.574 達人影評 改編美國歷史同名小說與真實事件,影片背景設定於南北戰爭期間,《烈火邊境》並非是動作連連的動作電影,而是文戲居多的歷史故事,透過馬修麥康納這個角色去推動電影發展,這部電影基本上是針對獎項性質較高,對歷史電影有愛的人或許能欣賞這部電影。



《密探》雙面間諜

v.574 達人影評 因為《屍速列車》讓孔劉的人氣水漲船高,《密探》忽然備受重視,比起前幾年的《暗殺》,同樣是以抗日為題材,《密探》顯得比較低調些,除了開頭追殺抗日人士以及收尾在火車及車站的場面,絕大部分都是文戲為主,當宋康昊、孔劉、李秉憲三人像是把酒言歡其實別有心機。



《童夢》:插畫封筆二十年 一出就獲金鼎獎 他是誰?

v.574 達人影評 他宛如時光快照的畫筆,留下了三十年前極為珍貴視覺光景。不論是呂游銘的繪本,或是楊德昌的電影,這一代的人能夠自由地閱讀台北的樣子,並接續以自由的方式創作,說這塊土地的故事,讓我們不用再等下一個二十年,才可以在藝術創作中看見台北的樣子。



《奇異博士》在永恆的時間裡

v.574 達人影評 「時間」是電影《奇異博士》最為誠懇且偉大的命題,史傳奇追求的是「過去」,莫度想看見的是「未來」,但是卡西流斯的眼中卻只有永恆,對他而言,身為一個人若能超越時間,成為自己的主宰,那絕對是非常過癮且偉大的事情。



《奇異博士》現在地球(漫威)也有巫師了!

v.574 達人影評 古一的三個學生:史傳奇、莫度和卡西流斯,剛好是古一的三種性格體現,過度嚴謹(僵化與不知變通)與過度放縱(只要我喜歡有何不可以)都會帶來混亂,唯有同時納入兩種極端性格,並找到其中平衡,才可能為自身(心靈的平靜)也為多重宇宙帶來穩定。



《神隱任務:永不回頭》這不是傑克李奇

v.574 達人影評 《神隱任務2:永不回頭》對我而言可能還比第一集的冷調風格更容易入口,小說是傑克李奇系列的第18本,也是傑克最為私密的一個故事,電影很明顯加重父女之間的情感,這讓傑克李奇相對變得更溫柔了一些,也讓我對這部續集電影有了喜愛感。



《神隱任務:永不回頭》浪人情歌

v.574 達人影評 《神隱任務:永不回頭》讓觀眾看見李奇內心柔軟的一面,旁人誤以為李奇是不想背負責任的浪人,事實上,李奇的不願成家,或許只是擔心自己強出頭性格,可能會讓所愛之人面臨危險與死亡吧。李奇宛如現代版的西部電影英雄,孤狼的瀟灑,始終帶著哀傷啊。



《幸運是我》與你相遇,好幸運

v.574 達人影評 「阿旭」整個人的改變與「芬姨」的精湛演技,才是《幸運是我》最為精采的部分。人往往就容易只在意自己所在意的人,因此對不是自己在意的對象漠不關心,如阿旭的修車行朋友發仔,因為他是阿旭的朋友,於是他幫他找他爸爸,可他對芬姨卻完全不認識,要如何去勸阿旭照顧一個自己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





《重返心原點》等你安然度過就會明白

v.574 達人影評 人往往在擔憂未來的同時被過去絆住腳,身處在現在的自己,該如何同時去解決問題,來讓過去與未來達到平衡,至少讓過去即使仍存在,卻不會成為未來隱憂,這樣子的人生難題,約翰卡拉辛斯基或許沒有說得盡善盡美,但卻也是給出了一個方向給觀眾思考。



《德布西森林》走不出的森林

v.574 達人影評 從受傷的靈魂講到受傷的土地,從靈魂的療癒講到土地的療癒。劇本架構看來沒什麼問題,差不多就是《看見台灣》碰上《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然而電影看的我煩躁,事實上不是關於「走出去,你會不一樣」,而是關於一輩子只能被偌大愧咎感吞噬的電影。



《愛是一隻貓》穿針引線的愛情

v.574 達人影評 《愛是一隻貓》比貓步還輕柔的步調,卻重重地踩進觀眾的心,越是簡單的平穩,越是能透過心而互相滲透。貓,成了看似配角卻又以主角之姿改變這個世界。本片給你的不是波濤洶湧,而是將一顆石頭投入湖中,所有的情緒都成了一道道漣漪。



《你的名字》談一場宇宙般的戀愛

v.574 達人影評 《你的名字》將愛情與科幻,成了現實與真實的紅線。喜歡一個人的方式或原因因人而異,但是『喜歡』這個難以言喻的情感卻是大同小異。《你的名字》將愛情以更為高級的層次宇宙化,藉由浩大的場景、角色的呢喃,詮釋什麼叫渺小卻又真摯的情感。



《心的靜寂》逃避可恥但很有用

v.574 達人影評 《心的靜寂》是生命之於他人,也是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哀莫大於心死-沒有什麼事情比心已死,更為難過的事情,《心的靜寂》藉由人面對摯愛的死亡,從身已死到心已死,帶出生命的價值早已非個體之事,而是關乎於身邊他人所引發的漣漪。



《列車上的女孩》遙不可及的幸福

v.574 達人影評 讓我最有感的描述是劇中女性面對暴力,都傾向容忍,理由不外乎:「我不夠好」。我欣賞《列車上的女孩》用三名女性角色來看彼此的異與同,她們的年齡、外貌不同,但她們的焦慮卻很相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是童話故事給出的最大謊言。



《築地市場:和食之心》職人的使命感

v.574 達人影評 《築地市場:和食之心》以一名中盤商的退休(三代祖傳事業告終)與一年之末的魚市短暫休市劃下影片句點,像是訴說生命的起落交迭不停,一如從1935年開幕經營至今的築地市場走入歷史,然而舊築地市場裡隨處可見的職人精神,肯定會在新地點獲得重生與延續。



《完美陌生人》我們的人生黑盒子

v.574 達人影評 《完美陌生人》用一支小小手機把劇中所有角色給出賣了。手機裡沒有鎖定的資訊是我們面對世界的樣子,手機裡刻意鎖定的訊息,是我們選擇保留的自我,我們使用手機的方式,透露了我們的為人,手機即是我們,一個容納我們人生秘密的黑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