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71

eWeekly e周報 v.571







揭開同情的醜陋,《怒》的憤怒何來?

v.571 電影專題 《怒》這麼好的故事與配樂如果結尾沒收得這麼懸疑、沒有戛然而止的力道,怎麼能帶出故事的原意與衝擊?這部電影在各方面都以最完美的手法與力度,想盡辦法,讓這故事中關鍵的「怒」在社會上餘音繞樑。



2016年底最期待英倫女星—費莉絲蒂瓊斯

v.571 大牌檔 初期以《愛瘋了》榮獲多項大獎肯定的費莉絲蒂瓊斯,2014年憑著《愛的萬物論》角逐奧斯卡、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的影后寶座。2016年她一口氣主演三部作品:《地獄》、《怪物來敲門》、《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一年就從智慧、病弱一路挑戰到剛強形象,是年底最值得期待的英倫女星!



飆演技療癒您身心的票房保證雙屆影帝—黃晸珉

v.571 大牌檔 青龍獎雙屆影帝黃晸珉於2016年推出三部不同類型的《王牌計中計》、《哭聲》與《阿修羅》,近幾年更是公認的票房保證演技派男星,不過看似風光的黃晸玟和大多人一樣,是經過後天努力多年後才竄出頭。本文將以四大主題介紹黃晸玟的經典作品,愛看演員飆演技療癒身心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藍祖蔚專欄《四十年》:時光歌聲心跳

v.571 藍祖蔚專欄 熟悉民歌的你,愛唱民歌的你,看見這張海報,或許就會想起「江湖上來的該走回江湖」的昨天,民歌紀錄片《四十年》則是承繼著「歲月牽得多長,歌就牽得多長」的民歌手精神,要「走回青蛙和草和泥土,走回當初生我的土地」......





《地獄》別相信任何人

v.571 達人影評 《地獄》改編整體來說頗具娛樂性,男主角疑似感染病毒,又必須躲避追殺,不確定每個人都可以相信,某個角色是壞人算是小意外,也不忘替他安排一段若有似無的戀曲。比起前兩集更帶點驚悚與懸念,依然跟著主角抽絲剝繭,更是順便遊歐洲。



《會計師》鐵漢柔情

v.571 達人影評 《會計師》有點像是傳記電影,是關於一個患有高度自閉症的男人,保護他所愛的人的故事,班艾佛列克將角色詮釋得頗有味道,動作場面不差,同時對自閉症孩童有著基本的認識,每個人都有獨特之處,每個人都渴望被愛。



《怒火地平線》烈燄中的美國

v.571 達人影評 《怒火地平線》的出色,在於導演前半場情緒的刻意收斂,把粗心大意的事發過程與角色衝突慢慢做到位,是為讓後半場的災難場面更顯爆發力,導演花大篇幅鋪陳人物與事件關係,使得這部災難片沒有流於賣弄奇觀場面的廉價,而是將觀眾的心和主角們綁在一起。



《怒火地平線》浴血煉獄

v.571 達人影評 《怒火地平線》根據六年前墨西哥灣的石油鑽井平台爆炸事故改編,也是史上最嚴重的漏油災難事件,電影精彩之處是從開始大幅度的漏油,而且那些石油根本就像是強力水柱噴出來,隨時有可能砸到人身上,隨時而來的則是大爆炸發生瞬間成了人間煉獄。



《怒火地平線》在文明消失之前

v.571 達人影評 當一群實事求是的莽漢與資本家公司站在一起時,誰的專業才是重點?《怒火地平線》的好看在於其真實性,當主角群一直壓抑著問題,以至於最終到達無法解決的境界,甚至有人因此而喪失性命,在最偏遠的遠洋海域,人類終於發現,我們還是很渺小。



《列車上的女孩》希區考克的列車

v.571 達人影評 《列車上的女孩》就像大衛芬奇向希區考克致敬的《控制》一樣,無論是原作小說家珀拉霍金斯或是導演泰特泰勒,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希區考克,他的黑色電影像是一道高牆,難以觸及,望之彌堅,卻又讓人想要追趕而上。



《列車上的女孩》暗夜危情

v.571 達人影評 是一部關於偷窺的情慾懸疑電影,每個人日常生活坐著同一台車、遇上坐著同一班的乘客、看著窗外的光景便會習慣,這種有意無意間的窺視逐漸習以為常容易讓一般人錯覺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以多位角色各種錯綜複雜的不正常關係流露出道德上的模糊地帶。



《湄公河行動》獵魔群英

v.571 達人影評 《湄公河行動》是一部非常林超賢的作品,大量的動作戲貫穿整部電影,動作場面非常紮實,頗有早期香港武打片的味道,張涵予難得有這麼多動作戲也能成為動作明星,彭于晏依然帥氣十足,劇中的獵犬太聰明是搶眼的配角,影片非常的中國主旋律,是部完全爆米花取向的娛樂之作。



《暫時停止呼吸》被害人與被害人

v.571 達人影評 最後反而會對這群竊賊感到同情,你哪裡不闖,怎麼會誤闖這名變態盲眼老人的居家呢?但有趣的地方便在於這裡,雖然《暫時停止呼吸》篇幅短小,但在最短的時間點裡面開展出緊張的無限可能,覺得這個窄小房屋衍生而出的虐殺現場,實在刺激好看極了。



《絕地7騎士》新世代的騎士們

v.571 達人影評 《絕地7騎士》不夠老派,復仇的意象似乎也過於簡單,但總看得出那種最為純粹的浪漫。畢竟所要面對的是兩大經典作品,無論是黑澤明的《七武士》或是尤伯連納、查理士布朗遜與史提夫麥昆共同主演的《豪勇七蛟龍》,想要超越,基本上都是不可能的事。



《為妳說的謊》為了愛,願意做這些事

v.571 達人影評 如果將德瑞克的三部電影作為同一個脈絡,《藍色情人節》存在著歧異與遺憾,《末路車神》繞了這麼大一圈則給出了原諒,《為妳說的謊》企圖在傷感中找到救贖的故事,想做的就是圓滿,而這種圓滿,是在歷經生離死別之後的我們,所最為急切需要的。



《屍速列車》秀安的眼淚

v.571 達人影評 延尚昊從動畫界轉戰至電影界,從空間的多重運用,及利用不同角色呈現人性情感的不同面向,最後再以商業喪屍電影包裝對社會的諷刺批判,在各種層面及隱喻都安排得恰如其分,雖然電影中仍有些細節的安排略有瑕疵,但並不影響多元層次上的表現,筆者認為最有意思的安排是秀安在電影中的三場落淚戲。



《怒》我懂他/她孤立無援的心情

v.571 達人影評 《怒》看的我心有戚戚焉,電影有三組人馬,有人選擇質疑卻發現錯怪對方,有人選擇信任卻發現原來所信非人,對於未知,我們無法簡單應對;我在這些角色的不信任與焦慮與懷疑與暴怒與懊悔的情緒反應中,看見自己的影子,人會有負面情緒,因著不理解,因著無能為力,因著恨,也因著愛。



《怒》親密陌生人

v.571 達人影評 這三段故事中共通點都是主人翁都是善良的好人,他們都好心幫助來歷不明的人,人性本善的方式似乎是完全沒有防備心,這些主人翁在性格或者是家庭多半有些缺失,他們非常大方地幫助這些人填補了生命的空缺,反而是身旁的人比較具有警覺性,這或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明天別再來敲門》人生每件事都環環相扣

v.571 達人影評 《明天別再來敲門》表面上講歐弗與他生活的社區居民故事,但我覺得導演其實是藉這個故事來喚醒瑞典社會遺失的美好,帕瓦娜對歐弗這麼說:「你沒必要什麼事都一肩扛下」,因為社會責任不是一個人扛起即可,一個國家要興盛健全,人人有責。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如果愛消失了

v.571 達人影評 嚴格來說《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在情節設定上有不少不足之處,但是在書寫愛的深刻動人上,卻能夠感受到永井聰的用心與深情,宛如一首送給影迷與愛的溫柔情書,在觀影過程落下的每一滴淚,大概都包含對「愛」的本質與真諦的理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