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70

eWeekly e周報 v.570

當友情遇上死亡:讓你笑淚交織的生命之旅

v.570 封面故事 「朋友」是再大眾不過的存在,但歌曲、小說到戲劇的創作量,卻與「愛情」、「親情」產生明顯落差。因此每一個好的「友情」故事都是多麼難能可貴,2016年還一口氣上映兩部以「友情遇上死亡」為主軸的電影,重「友情」又不怕流淚、不怕笑到落下巴的朋友們,請準備好笑聲和衛生紙與它們相遇吧!





電影《列車上的女孩》你察覺了「自卑」嗎?

v.570 封面故事 電影《列車上的女孩》改編自珀拉霍金斯同名暢銷著作,背景從英國換到了紐約,節奏扣緊小說中的懸疑元素,此外,電影更忠於小說流露的自卑情結,愛蜜莉布朗將瑞秋角色的自卑感發揮的淋漓盡致,整場戲營造的情緒,抓緊了眾人目光。



《怒》鑿開人心憤怒面的超狠作

v.570 封面故事 繼《惡人》後,韓裔導演李相日再次改編了吉田修一的《怒》。這部多倫多首映爆出好評與起立鼓掌達3分鐘的新片裡,李相日放入更多鑿開人心憤怒面的狠勁,直直要逼得螢幕前的觀眾,感同身受劇中角色的怒。



美麗的連結:專訪酷兒影展策展人林志杰

v.570 電影專題 酷兒影展堂堂邁入第三屆,今年「為愛連結」這個主題,相當耐人尋味。影展策展人林志杰表示,每過一年,都會發現影展的精神,會隨著前一年播下的種子而發酵、延展,讓更多人感受到這份跨越時間、空間的連結。



異鄉微暖:專訪《我的西門小故事》導演尚若白

v.570 人物專訪 1996年,尚若白首度來到台灣旅遊,一開始活動於桃園中壢一帶,並結交了很多朋友,愛上台灣這片土地——多年來,他陸續多次來台,並拍攝不少以台灣為地景的紀錄片,直到2009年,尚若白定居台灣,並於2016年在台推出半自傳電影《我的西門小故事》。



從《NY單身日記》看《我的蛋男情人》

v.570 電影專題 2016年剛入秋,不約而同有兩部描繪現代愛情都會女性的佳作同時獻映,一部是傅天余《我的蛋男情人》,另一部則是蕾貝卡米勒《NY單身日記》,兩部可說是今秋最巧合、最有趣,可作為電影互文參考的都會愛情作品。







艾蜜莉布朗:惡魔秘書後,戲路無極限的演技派女星

v.570 大牌檔 艾蜜莉布朗以兩部邊界片成功捕獲動作女星認證後,2016年將挑戰懸疑片《列車上的女孩》中處在人生最低點的失敗組成員。以《穿著Prada的惡魔》秘書一角竄紅後,她以萬變創造戲路無極限的演藝紀錄,入圍金球獎五次更證明她多元的演技實力。接下來就來認識她幾大戲路的知名作品吧!



克里斯普瑞特:形象大翻轉、態度始終如一的票房型男

v.570 大牌檔 克里斯普瑞特以《星際異攻隊》、《侏羅紀世界》成為票房型男之前,你可能已在幾部知名電影中見過他卻毫不知情。成名之後他仍不改親民性格與做事態度,2016年將有兩部新作《絕地7騎士》、《星際過客》在台上映。如果想要突破自己卻找不到動力,或許克里斯普瑞特的蛻變故事能為你帶來一點改變的可能!



《怪奇孤兒院》未來的幸福戰爭

v.570 達人影評 《怪奇孤兒院》真正應該與提姆波頓過往作品作為相互對照的,應該是《剪刀手愛德華》與《大智若魚》,有《剪刀手愛德華》的佛羅里達坦帕灣區,也有《大智若魚》那一種鎔鑄時代感的樂趣,故事裡的故事,最終我們選擇活在那裡面。



《怪奇孤兒院》這一天,就是我們的永恆

v.570 達人影評 《怪奇孤兒院》維持提姆波頓導演作品一貫的美術與視效與黑色幽默,看似怪奇的人物,往往有著與你我相近的靈魂,怪奇卻不奇怪。當世上一切都在不斷往前奔去,主角們拒絕長大也拒絕世故,透過時空迴旋逃避成人世界的紛擾,那一天,我們一起把它變得完美,那一天,就是我們的永恆。



《怪奇孤兒院》快樂天堂

v.570 達人影評 《怪奇孤兒院》的童幻世界是一個關於孩童尋找夢想的故事,延續導演提姆波頓強烈的個人奇幻風格,視覺特效出色、娓娓道來男孩築夢之路,幫助這些具有特殊能力的孩子找到快樂天堂並找到自信與自我,只要有家人的地方就是你的家,重新喚醒你的赤子之心。



《怪奇孤兒院》兒童版的X戰警

v.570 達人影評 《怪奇孤兒院》是童書改編的電影,導演是提姆波頓,知道這位大導演的朋友應該都很熟悉他的視覺風格和奇幻題材作品,由他來掌舵是完全沒有違合感,提姆波頓在把奇幻書化為電影這方面,功力是數一數二的。



《暫時停止呼吸》戰慄禁聲

v.570 達人影評 《暫時停止呼吸》像是擷取不少經典恐怖片元素舊瓶裝新酒之下打造這部作品,電影非常簡潔有力、時時刻刻都讓觀眾保持在坐立不安的氛圍之中,觀眾可以感受到主角在黑暗中的恐懼以及徒勞無功的感受,當然結局看起來像是有續集,是今年原創恐怖片中算是頗讓人驚豔之作。



《暫時停止呼吸》很仰賴「感同身受」的一部片

v.570 達人影評 《暫時停止呼吸》的國外評價很好,很多人是衝著評價去看,但我並不覺得它是一部全民都會超愛看的片子。我看完之後是覺得,能否享受《暫時停止呼吸》是取決於你願意多認真看待它,只要能接受電影的所有設定,把自己放在年輕主角們這一伙當中。



《列車上的女孩》比較懸疑的其實是人性

v.570 達人影評 像這樣懸疑的片子,一個很重要的樂趣就是在過程中一直懷疑兇手是誰,因此大家恐怕的取捨,決定把最「無知」的第一次獻給電影或是小說。它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摻了許多的心理元素在其中,單單只想看曲折或機智的破案迷或許會覺得與期望有一些落差。



《我的蛋男情人》先有蛋還是先有人?

v.570 達人影評 去年《刺客聶隱娘》與《醉.生夢死》的驚喜彷彿曇花一現,今年絕大多數台灣電影都未竟人意,而《我的蛋男情人》、《樓下的房客》都在技術方面做足,但在故事方面卻顯得尷尬,明明有更好的資質,可以去衍生出這一代六七年級在台灣社會所遇及的困境,但依舊繞了一個大圈,又回來強調女人需要有愛情。



《愛與黑暗的故事》於心而言過於沈重

v.570 達人影評 作為娜塔莉波曼首次長片執導的作品,整體而言依舊非常亮眼,各種象徵、前後呼應的鏡頭,其藝術層次極高,只可惜在龐大的敘事格局下,角色的心境轉換和視角的切換,加上顧此失彼的節奏,讓觀眾很難在第一時間內,進入愛與黑暗的故事中。



《怒火地平線》永遠不會知道,會不會有那萬一

v.570 達人影評 充份讓我們體會到那人類完全束手無策的渺小,我們可以看到,身為平台上工作的一員,實在是完全不可能知道整個狀況是怎樣,《怒火地平線》沒有把他們神話,他們也是不斷發抖不斷前進的…根本控制不住,抵擋不了這麼大的力量…有真實到!



《愛是永恆》用愛創造史詩

v.570 達人影評 《愛是永恆》每一個場景有如高級精品廣告,幸福的人們徜徉在愛情中,所有光影彷彿配合著情緒流動,只是他們賣得不是商品,而是以愛為名的單純。所謂好的攝影可以帶你上天堂,美到衝出鏡頭的畫面是對《愛是永恆》最好的詮釋,光影詩人李屏賓完全將這個稱號發揮得淋漓盡致。



《海的彼端》海的哪邊才是家?

v.570 達人影評 《海的彼端》比起《灣生回家》,所講的故事看似輕鬆,但實則卻是嚴肅又有點沉重,這不僅僅是灣生回台灣這個故鄉那樣簡單,其所牽涉到的更多更廣,去年很開心有《灣生回家》這部電影,能讓我們這代人了解當年的種種,也知道了灣生的存在,今年《海的彼端》的出現也讓我上了一課。



《已經很想妳》充滿喜怒哀樂的真實幸福

v.570 達人影評 它是一部談友情的電影,若喜歡朋友間關心,溫暖的題材,這部很有感。要回想看《已經很想妳》的感動反而不容易, 因為非常多而且是非常小的地方,沒有很刻意的設計,沒有很戲劇化的安排,所以沒有特別的記憶點,可以說感情完全融入這部電影當中,所以才能時時刻刻流露吧。



《NY單身日記》男女慾望日記

v.570 達人影評 《NY單身日記》劇本非常具有伍迪艾倫式的風格,同樣是想法怪異的主角在感情路上有著崎嶇發展,呈現出男人與女人面對愛情的觀點,故事相當貼近一般人生活感情,導演劇本也進步不少,比起前作《她的私密日記》更出色許多,是一部探究愛情與兩性的趣味小品。





《為妳說的謊》愛,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對方?

v.570 達人影評 電影後段是有不少帶著情緒的橋段,但因為片長拉得比較長,加上情感的部份都以生活化來呈現,所以整體感覺還是比較平淡些,不是那種會讓你哭得死去活來的電影,適合喜歡口味清淡點,重視電影的「美感」,且有些閒情逸志能慢慢看兩個人的生活。





《殿下萬萬稅》為善不欲人知

v.570 達人影評 《殿下萬萬稅》從原本的喜劇到後來原來是一部感人的家庭溫馨,以各種小人物合作之下從原本的私心到後來想要復甦小鎮,更是打開一家人多年來的心結,並透過此事件呈現出各種小人物的百態,結合日本當紅不少演技派演員演出,卡司頗強盛,是一部頗具正面勵志之作。



《殿下萬萬稅》半澤直樹沒教你的事

v.570 達人影評 《殿下萬萬稅》簡單來說,就是將現代企業操作、股東分配、企業責任等面向,移轉到江戶時代的商人身上,藉由小人物的視角借古鑑今。本片主打淺顯易懂的敘事,在古代歷史或是金錢換算皆有旁白解說,使得電影本身的趣味和輕鬆程度,能讓觀眾非常快速進入狀況。



《白晝之雨》善惡兩端,誰站在那?

v.570 達人影評 《白晝之雨》隱喻了電影中的兩種表象,前後段的風格走向也像這片名一樣,開頭的爽朗晴空,自片名出現後突地轉變,暴雨驟下,像是為掩蓋那濃得散不去的血腥味。片名的對比除了顯現劇情的兩種走向,也將兩位主角岡田與森田的性格做了比較。



《白晝之雨》可憐與可恨

v.570 達人影評 《白晝之雨》透過社會中下階層人物探討著霸凌、生活環境安全、治安等問題,編導相當寫實呈現暴力與性愛、演員表現稱職,尤其森田剛演出讓人不寒而慄,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更讓人再次注意霸凌議題。



《玩命直播》還好我人氣比他/她高?!

v.570 達人影評 《玩命直播》決賽的「YES」或「NO」選擇題,正是古羅馬競技場內高喊殺與不殺的狂熱重現。當一整個社會都只看見一種價值:「成功,成名,聲望」,那麼我們自以為出於個人意志的選擇,其實是深受社會氛圍影響(洗腦)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