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19

eWeekly e周報 v.519

《潘恩:航向夢幻島》I Believe I Can Fly

v.519 封面故事 正所謂「相信就是力量」,小飛俠彼得潘的故事,就是在講夢想與現實的拉扯。每個人內心裡,或多或少都還有著長不大的部份,要怎麼保持初衷,堅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必太過在意他人看法,樂在其中,那才是最重要的。



永遠長不大的男孩:歷代小飛俠彼得潘電影

v.519 封面故事 由小說或童話等改編成電影的作品還不少,當然作為世界知名讀物的小飛俠彼得潘,原作作者為詹姆斯馬修貝瑞,故事內容相信大家都再熟悉不過,而過去也曾推出多部相關電影,讓觀眾隨著劇情發展,一同和彼得潘進入這如夢似幻的Neverland,展開一段段驚險刺激的歷險。







《灣生回家》歌聲的書寫

v.519 藍祖蔚專欄 故鄉通常活在心中,活在記憶裡,黃銘正執導的紀錄片《灣生回家》中採用了歌聲來書寫故鄉印象,煽情又動人。思念往事,思念故鄉與故人,就讓歌聲帶著我們起飛,讓淚水陪我們長長一歎。



《南光的眼睛》書寫時光

v.519 藍祖蔚專欄 鄧南光在1971年就去世了,《南光的眼睛》直到2012年才拍攝完成,2015年才又選入民族誌影展中放映,這是一部男主角不能以言語替自己表述的紀錄片,曹文傑因此採行了極低調的手法,把旁白降到幾乎沒有,就幾行字,就幾句姜香妹或者鄧世光的憶述話語,剩下部份,他讓照片與實景來對話。





《絕地救援》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v.519 達人影評 《絕地救援》就是這樣從三方進行的故事,節奏張馳有度,火星上的孤獨男人聊以自嘲苦中作樂,太空搜救隊的五人小組費盡心思,地球上的科學家與政府官員一邊要忙碌官僚體制、外交斡旋以及媒體公關,讓電影回味八九零年代娛樂片那種微言大義的娛樂電影風格,不含糊,乾脆有力。



《絕地救援》可別書到用時方恨少

v.519 達人影評 厚,《絕地救援》好好看啊!典型的好萊塢優質傳統勵志娛樂片,我們大概都知道故事會怎麼發展,導演一定會在這邊煽情一下,那邊激勵一下,這邊出了問題,那邊馬上解決問題(集思廣益,團結力量大)、偶爾給點幽默,偶爾摻點淚水,讓這部片長超過2小時的影片,絲毫不感冗長與乏味。



《絕地救援》宇宙大丟包:最熱鬧的一次單人太空旅行

v.519 達人影評 大概是被連續兩次的普羅觀眾說「不懂雷利史考特在拍什麼電影?」的評論給悶壞了,這一次,雷導端出《絕地救援》,和麥特戴蒙一起把幾近於原著裡絕處逢生的、幽默感十足的太空人角色打造出來,在科技感十足的電影中竟呈現一種具有西部片場域與精神的復古況味,一個背水一戰的英雄在有限資源底下要重返家園的故事又是那麼地感人。於是,全世界都瞬間看懂科幻片了,雷利史考特也終於重拾觀眾對他的信心。



《絕地救援》只剩自己還是要努力活下去

v.519 達人影評 雷利史考特執導外太空科幻電影似乎已成固定模式,撇開他本人就是喜歡拍這種類型,觀眾知道雷導電影往往具有一定水準,雖然近年來越來越無病呻吟,走向總是軟弱無力,但整體質感還是存在,只是這次一公開主演是麥特戴蒙就忍不住捏了把冷汗,麥特戴蒙最近可是演一部砸一部耶,你確定找他演ok?然而上映後無論影評還是大眾都好評不斷,看來這兩人終於突破瓶頸了。



《絕地救援》火星生存指南

v.519 達人影評 《絕地救援》如同一本火星生存指南,讓太空人馬克被獨留在火星後,靠著許多專業知識,自立生存著近三、四年時間。電影當中有許多專業術語與知識傳遞其實都淺顯易懂,並不會給觀眾太過賣弄知識。我們就像走進士林科博館的小朋友一樣,對所有問題感到好奇,想了解、也想跟著探索。



《探訪》別因一時的忿怒,讓自己永遠放不下

v.519 達人影評 《探訪》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觀眾和片中兩位小孩相同的視角與體驗,也因此你是否能夠去融入、感受、成為當事者,或是你只是很旁觀的要看戲,這兩種不同的心態會造成很不同的結果。它雖然主打驚悚卻也有人情探討,我相信也有比較安靜的觀眾,默默的在把自己融入電影當中,去感受、去體會,去思考那些值得思考的地方。



《探訪》一個發現與成長的過程

v.519 達人影評 《探訪》始於一對姐弟為母親與阿公阿嬤的關係「尋求解藥」,終於「發現真相」,過程告訴我們的其實是「成長」:是認識母親、認識關係、認識自己的一個過程。當那一對姐弟從鏡頭看世界,認真尋找「什麼」的時候,其實就已經踏上了「成長」、「發現」的路。電影把他們的轉變以一種更荒謬、更讓人發笑的方式,讓我們投入他們這個成長轉化的旅程。



《探訪》我的阿公阿媽

v.519 達人影評 《探訪》的電影計畫相對於他的其他作品,其實快捷許多,一路上就像奈沙馬蘭的自我挑戰習作,由他自編自導完成,暫時捨棄御用的配樂大師詹姆斯紐頓霍華,全片首次創下沒有任何知名明星,再加上全片的場景極簡,一切用來讓他大玩特玩。



《探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v.519 達人影評 從沒有看到祖父祖母的姊弟意外收到他們的邀請,姊弟熱情想見到母親小時候所生活的地方母親便答應他們拜訪祖父母一星期,看似和藹可親的祖父母卻經常做出奇怪的舉動,祖母經常在半夜脫衣服、跑來跑去,祖父則是忽然清理槍枝,到底這對祖父母有甚麼問題?這對姊弟又是否能逃過一劫?



《探訪》月光光,心慌慌

v.519 達人影評 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導演回魂了,新作重返導演擅長領域,要讓觀眾驚聲尖叫;故事敘述貝卡和泰勒兩姊弟前往賓州小鎮拜訪未曾謀面的祖父母,他們預定在祖父母家待上一個禮拜,剛開始,姐弟倆覺得祖父母溫柔和善熱情好客,但相處時間越長越覺得事情不對勁,白天和藹的祖父母,到了晚上彷彿變了個人,淨做出些奇怪難解之事,搞得他們月光光,心慌慌!到底祖父母是因為年紀大精神狀態不佳而有奇怪舉動,或



《探訪》恐怖事件的背後…

v.519 達人影評 一個女孩當年為了感情問題不被父母諒解而負氣離家,多年後成為單親媽媽,生下一對姊弟,有一天,這對姊弟決定要去探訪沒見過面的外公外婆,到了鄉下之後,卻發現外表慈祥的外公外婆一到晚上就會開始出現怪異行為,所以拿著攝影機偷偷紀錄,卻拍到驚人秘密…



《戀戀銅鑼燒》仔細聆聽,每一顆紅豆旅行的故事,與存在的意義

v.519 達人影評 常常覺得,人就是因為擁有了更多感受這個世界的能力,在追求夢想、追求自己的價值、追求存在意義的同時,那些樸實無華、卻暖進心裡的食物,總是能在灰心之際,融化了那些自己所背負、厚重又無以名具的思緒,轉化成眼淚釋放出來。《戀戀銅鑼燒》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讓觀眾在微光的影廳裡,感受穿越螢幕所散發、直達心底的溫暖。



《戀戀銅鑼燒》你有想過導演是河瀨直美嗎?

v.519 達人影評 去年才以《第二扇窗》叩關坎城的日本名導河瀨直美,今年再度入選一種注目單元,交出改編自同名小說的作品《戀戀銅鑼燒》-片名完全不會聯想到河瀨的電影。日文原名あん為餡料之意,《戀戀銅鑼燒》描繪由樹木希林飾演的德江奶奶,如何用其充滿幸福的紅豆餡,和樂天知足的個性,改變永瀨正敏飾演的銅鑼燒店店長的低潮生活,讓他走出過往的陰霾,迎向下一個櫻花盛開的季節。



《戀戀銅鑼燒》吃完以後,能不能別悲傷了呢?

v.519 達人影評 在一個櫻花紛飛的早晨,神秘老婦人德江,來到千太郎的銅鑼燒店積極爭取職位。她發現店裡的食材不理想,便帶來獨門紅豆餡請千太郎試吃。千太郎只嚐一口,就被餡料深深吸引,立刻聘請德江,合力打造嶄新銅鑼燒。就在生意蒸蒸日上之際,關於德江的謠言也被散播開來,過往傷痛悄悄甦醒。甜而不膩的紅豆餡,就如同德江極力守護的回憶,包覆在美味的銅鑼燒裡,溫暖了每一個人。



《暴力年代》人在江湖

v.519 達人影評 《暴力年代》是編劇兼導演J.C. Chandor的第三部作品,節奏比較緩慢,Abel與Anna的關係拉鋸與Abel的辛苦掙扎頗引人入勝,但可惜最終缺少了更深的情感衝擊,某些程度上我覺得本片更適合做為影集的首集。但整體說來全片水準還是很不錯,而且我認為光看奧斯卡伊薩克這位變色龍演員的精彩演出就很值回票價了。



《殭屍小屁孩》殭屍孩子王

v.519 達人影評 整部電影其實不太恐怖,大部分都是洋溢著黑色喜劇氛圍,形式上則是傳統殭屍電影的格局,一群人被困在學校裡面與殭屍搏鬥,並有不少暴力血腥點綴。主角伊萊亞伍德近幾年演出多部恐怖片甚至擔任監製,看來他有意成為恐怖片之王,也是頗有前景的發展。



《高年級實習生》完美熟男

v.519 達人影評 《高年級實習生》是一部兼具知性與感情的電影,表達出成年人經常有中老年人固執無趣的印象,本片給予另外一種新的看法,這些大叔們的人生豐富智慧必定能夠提供年輕人許多知識,同時他們也不斷學習新世代語言,兩個不同的世代都該嘗試著互相學習、教學相長。



《尖叫旅社2》如果是吸血鬼更好

v.519 達人影評 《尖叫旅社2》延續第一集劇情,吸血鬼老德的女兒梅菲絲跟人類青年強納森步入婚姻殿堂,一年後,梅菲絲生下健康寶寶丹尼斯,老德盼望小孫子可以遺傳吸血鬼族能力,只是即將屆滿五歲的丹尼斯尚未顯露任何能力,梅菲絲心想丹尼斯或許人類基因多些,大概較適合在人類社會生活與成長,為阻止小孫子離開身邊,老德得要證明丹尼斯是貨真價實的吸血鬼.......。



《太陽的孩子》回家吧

v.519 達人影評 改了漢名林秀玲的Panay回到花蓮家鄉,獨自撫養兩個小孩及老父的她,開始復育梯田,她曾經被城市所馴化,但過了這麼多年,她以堅強的母性告知我們,她要扛起部落的文化。《太陽的孩子》選擇將批判降到最低,不用全知主觀的視角,而讓我們靜靜進入這個被祖靈庇護的聖地,微微地展現官僚體制、政商勾結等多方角度。



《南風》美麗的福爾摩沙

v.519 達人影評 也許它不會是一部大家搶著想看的商業電影,卻是一部認真拍出台灣風景的作品,藉由自行車之旅這件事為契機,圓滿了夢想、愛情與友情的各項拉扯,不論是冬冬、悠或者遠從日本而來的藍子,他們各自懷抱不同的念頭踩著踏板往前行,也許可能沒有到達終點,卻在這趟旅程中收穫了不少。



《海街日記》有愛,再多的缺陷都能圓滿

v.519 達人影評 是枝裕和最近維持著兩年推出一部作品的速度,繼前作《我的意外爸爸》後,今年推出改編自同名小說的《海街日記》,用其一貫的溫柔語彙,述說關於「失和家庭」的主題,細細刻劃一段看似輕描淡寫,實則深刻動人的情感日誌。





【2015女性影展】《消失的阿密娜》革命之外,追尋妳真實存在過的證明

v.519 達人影評 隨著受訪者不同的立場與角度,對於「『阿密娜』的存在」有各自不同的定義,消費性媒體稱其為社群網站時代的騙局;深度媒體會認為這是革命份子反抗政府的新形態手法;宗教保守團體則認為這是欺瞞社會、背棄倫理與道德的犯罪;人權與同志團體會認為這是對他們的嘲諷與攻擊。然而,若真如此,那些透過文字聯繫、在心中與腦海裡存在著「阿密娜」的人、那些同樣渴望政治自由,身處全球各地追隨著「阿密娜」的人們,怎能輕易的否認與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