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71

eWeekly e周報 v.471

《捍衛任務》結合槍戰與柔道藝術的殺神復仇式爽片

v.471 CoverStory 《捍衛任務》成功避免了從頭到尾只有大家互相開槍對射,主角槍法最準、殺壞人就很像打電玩一樣的無趣動作場面,反而加了很多的近身格鬥,且多半是柔道柔術,用上擒拿、抓擲等技巧,但絕對不是兩個人在地上不停扭打、翻個一分鐘才把人掐死那麼老套。



好萊塢的殺手魅力

v.471 CoverStory 動作片之所以叫動作片,就是要有動作,一般來說最容易和動作扯上關係的行業,通常就是警察類(包括CIA、FBI等等)或是殺手類。



從幕前到幕後–大明星監製電影

v.471 CoverStory 「演而優則導」是個已經被談爛的題材,即使只看演員不太重視導演的觀眾,也多少會知道一些知名演員去當導演,或是在片中自導自演。但比較少會被注意到的,是大明星有時也會監製電影。









美味不設限:文化口水

v.471 藍祖蔚專欄 命運讓他們相遇,但是命運也讓他們的愛情多了幾個彎轉,遲遲不敢付諸行動,《美味不設限》安排了不少文化與美食的梗,同樣也是轉了太多彎,說了太多話,才繞回了重點。





《私刑教育》別惹…大賣場殺神

v.471 達人影評 全部都暴力完之後,又再來一點人情味,一點很對比的平靜。就像片中說的,有時候,得要做錯誤的選擇來達到正確的目標。我個人也蠻喜歡這種血腥殘暴之後帶來美好平靜的對比…(有點變態的偏好?)



《私刑教育》智武無敵

v.471 達人影評 《私刑教育》是有別於一般觀眾既定預設的精彩好片,它既有商業片所需的刺激(懸疑、暴力血腥)元素、亦有對於英雄內心的心境刻劃,說到底就是一部變形過的超級英雄電影。



《私刑教育》會殺人的蝙蝠俠

v.471 達人影評 描述警界黑幕的街頭犯罪電影《震撼教育》(Training Day)讓丹佐華盛頓奪得奧斯卡影帝,如今相同的導演與丹佐華盛頓再度合作的《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讓丹佐華盛頓重返黑街,這次要將俄羅斯黑幫組織連根拔起!



《碟仙》請鬼容易送鬼難

v.471 達人影評 女主角奧莉維亞庫克的知心好友忽然自殺,在極度想念好友之下,決心與其他友人使用碟仙板試圖與她連絡,原本發現似乎與好友聯絡上,在每個人都發現意外之後,才發現糾纏他們的人是另有其人。



《碟仙》敬鬼神而遠之

v.471 達人影評 《碟仙》走的是小品路線,片長只有89分鐘,所以夠緊湊,不囉嗦,而且除了嚇人之外,還有一個神秘的故事,也有關於友誼的描述,以及「不要主動招惹靈異世界」的警世意味,符合中國人所說的「敬鬼神而遠之」。





《美味不設限》家的味道

v.471 達人影評 男主角一家人原本住在印度,但家裡發生變故,一家人於是搬到法國小鎮,決定開印度餐廳,對面正好是由海倫米蘭經營的高級法國料理,一場美食大戰就此展開..





《寒蟬效應》幻滅的自由

v.471 達人影評 這是一部有點沉重的社會寫實電影,過程還算高潮迭起,可惜最後的重要轉折以及意外的受害者名單增加的時候,竟然只用幾行字幕帶過,導致結尾不可避免的會有一點「反高潮」,好在法庭戲夠精彩,光看幾位大明星飆戲就很有看頭。







《鱷魚的黃眼睛》正看著你

v.471 達人影評 由暢銷小說改編拍成賣座的電影,英國有《哈利波特》,現在法國也有《鱷魚的黃眼睛》(The Yellow Eyes of Crocodiles)了,電影原著在法國銷售突破一百萬冊,而電影本身的全歐賣座已超過二億元,成績著實驚人。



《寶萊塢愛與死》的二三事

v.471 達人影評 《寶萊塢愛與死》將時間場景拉回1980年代孟買的C級片生態。所謂C級,泛指製作成本比B級片更低。沒有「不太好」的片廠,沒有「不太好」的靠山,片中維奇和索努兩兄弟,窩在等級C的惡劣死角,擠出供戲院插片的愛愛電影,苦掙翻身機會。





《群盜》另外一部水滸傳

v.471 達人影評 原本是平凡屠夫的河正宇,被姜棟元分派前往暗殺他的弟妹,在心軟之下未果,姜棟元深怕事跡敗露則殺害河正宇一家人,幸運生存的河正宇被一群劫富濟貧的群盜所收留,面臨姜棟元勢力越來越大,這群盜賊們也即將展開反攻..



《雙面危敵》由觀眾自行解讀

v.471 達人影評 傑克葛倫霍是個平凡的教師,有個美麗的女友,某日在觀賞電影時發現一個和自己長相一模一樣的演員,依找之下發現真有其人並相約見面後,兩人各自平凡的生活產生重大的變化..



《雙面危敵》現形記

v.471 達人影評 生活一成不變的歷史老師亞當,偶然機會下發現自己長得很像一名演員安東尼,出於好奇心,他約了安東尼見面,從此改變彼此人生.....。





《一個人的武林》用女性角度看這部電影

v.471 達人影評 現代X傳統動作武打,其實讓這部片有很多非常特別的地方,另外一大部份就是原創音樂了,我很喜歡在帶有刺激感跟緊湊感的旋律中,其實是略帶有東方味道的這一點設計,讓《一個人的武林》的配樂其實跟大多數的動作武打片截然不同。





《魔幻月光》世界上還是有魔法存在

v.471 達人影評 《魔幻月光》的內容不複雜,和大部份伍迪艾倫的愛情小品一樣,重點不在劇情,劇情可能就是一些人在這個世界上的相遇而已,可是他們之間的互動,即使只是兩個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對話,伍迪艾倫就是有辦法製造一種吸引力,讓你好希望他們再多對話一點。



《魔幻月光》當魔法不是種迷信

v.471 達人影評 史丹利與蘇菲在皎潔月光下共同發現了超越科學或魔法的魔幻力量,在針鋒相對間找到觀察人生的全新角度。《魔幻月光》或許中規中矩,卻處處充滿伍迪艾倫的愛情喜劇巧思,寫下他浪漫愛情喜劇的全新一頁。



【2014女性影展】《以脆弱之名》找不到自己

v.471 達人影評 女性影展今年的開幕片,是法國女導演凱瑟琳布雷亞執導的《以脆弱之名》。本片由法國傳奇影后伊莎貝雨蓓主演,描繪一個陷入半身癱瘓的女導演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整部電影就從她的癱瘓開始,冷靜的鏡頭似乎不帶感情的表現出她在失去身體控制能力之後的脆弱與無力,也預告了電影後來冷酷的調性。



【2014女性影展】《虛擬尤物.com》破碎的願景

v.471 達人影評 非常有趣,講述視訊女郎故事的義大利電影《虛擬尤物.com》,在女性影展放映,卻被分類到「新自由主義下的狗屎人生」單元。撇開性這個主題,《虛擬尤物.com》其實討論了勞資的雇傭關係。一部份就是在新自由主義的世界底下,主角愛麗絲如何從懷抱著改善勞工環境的願景,到最後理想的幻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