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55

eWeekly e周報 v.455

動物電影的療癒奇效

v.455 CoverStory 你一定聽過一個說法:「水、小孩和動物是電影人的三大罩門。」這三項都是幾乎不可能掌握的電影元素。然而,如果你能拍好後面兩者,那麼一部即將大賣的「闔家觀賞電影」就八九不離十了。



熱血系和驚悚系的動物們

v.455 CoverStory 最經典的自然巨獸,還是要歸功於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作品:他的《大白鯊》和《侏羅紀公園》裡的暴龍、迅猛龍,都擁有讓人喪膽的利刃般的尖牙,和無所不在的威脅潛伏。藉由他的驚悚警告,幫助我們永遠提醒自己:人類再怎麼聰明,有些原始的自然的生命力,還是別妄想掌控的好!



動畫片裡的動物世界

v.455 CoverStory 當然,最多電影中的動物角色,還是得要往動畫中去找。尤其在我們熟悉的迪士尼動畫的黃金年代,更是早把動物的各種技術質感、表情表意的可能性都發展得淋漓盡致。畢竟,誰叫它是一間以老鼠作為商標的製作公司呢?





是知裕和:走路的速度

v.455 藍祖蔚專欄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出書了,今年五月接到出版社的邀請,得能先見到了中譯本,翻著翻著,我知道,要寫文章之前,得重看一次他的電影,於是我的五月觀影時光就多了好幾部重要作品,越看越有心弦悸動,因而才能完成「昔我往矣,楊柳青青」的文章。



肌膚之侵:科幻的迷宮

v.455 藍祖蔚專欄 面對Scarlett Johansson向你問路,有幾個男人會不肯停下腳步,詳細應答?她若邀你同車,又有幾人抗拒得了邀請?問題是她究竟圖什麼?又求什麼呢?







傑瑞米雷納

v.455 大牌檔 近年多參與商業大片的傑瑞米雷納,新作《浮世傷痕》由《紐約愛情故事》導演詹姆斯葛瑞執導,他在片中將飾演一名魔術師,與瑪莉詠柯蒂亞、瓦昆費尼克斯有精彩的對手戲。



《馴龍高手 2》勇敢做自己

v.455 達人影評 與其在那無謂的鬥爭,拼個輸贏高下又如何,那就真正強大嗎?仁者無敵,勇敢做自己,儘管在現今這弱肉強食的殘酷社會,看似天真,但天真的很討我喜,或許雞排我本身也是無可救藥的樂觀個性吧,呵呵。





《馴龍高手 2》眾志成城

v.455 達人影評 評價與票房皆不俗的馴龍高手相隔四年後才開拍續集,正值青少年的男孩不願意接下酋長一職,如同男孩不願意成長,當遇上侵略危機男孩卻又願意首當其衝…看完之後小朋友應該吵著要買飛龍的周邊商品吧。











《Z風暴》古天樂拍廉政廣告

v.455 達人影評 電影,果然是最昂貴的廣告。前半部有聲有色;至於後面雖陸化了一點沒錯,但大抵上這部有懸疑、有飛車追逐、有斡旋、有槍戰、的電影,笑點惹人發笑、劇情也有懸心緊張效果,觀影期間我還挺享受的就是。



《Z風暴》不是政令宣傳片

v.455 達人影評 為什麼廉政公署內部的調查過程可以演得這麼細膩?最重要的原因是導演曾經在廉政公署工作超過20年,難怪可以把這些細節具體呈現!戲如人生,電影作品在很多時候來說,都有可能是創作者的人生縮影。





《逐夢上學路》無法想像的艱辛求學路

v.455 達人影評 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百姓,拼了命在努力完成一件對我們來說不太困難的事情時,像是這些孩子努力唸書,也順利畢業升學了,但對我們台灣來說,能好好唸書並不是個夢想,對某些學生來說甚至是個惡夢…







《惡鄰拼圖》暗藏危機的冷漠社區

v.455 達人影評 導演把劇情間環環相扣的部分做得相當優秀,同時暗諷當今社區型態與人性,是今年不可錯過的電影之一。最可怕的可能不是那些兇殘的殺人魔,反而是那些居住在冷漠社區中的民眾吧。



《諜影殺機》嫌疑犯

v.455 達人影評 一部相當具有野心的動作鉅片,題材取自南北韓鬥爭也是他們近期內最熱愛的話題,從動作場面、特效、配樂幾乎是一流水準,對於愛韓國電影的觀眾來說是相當豐富的視覺饗宴。



《熱戀年代》純愛與成長

v.455 達人影評 雖然故事發展稍嫌凌亂,但編導卻是成功刻畫出青少年面對愛情的懵懂無知以及當時的懷舊情懷,看完應該不少歷經同樣時代的人都能感同身受,沒有歷經青春的熱血與傷痕,又怎麼能夠成長呢?



《18歲的盛夏告白》秘密,這是秘密

v.455 達人影評 我其實覺得,這是一個遠遠超過十八歲該要認知的夏天,當然,我無法否認夏天的海灘多麼吸引人,也理解一段青春年華的羞澀,可在我眼裡,故事裡的朔子看到太多秘密,卻也看見無法扭轉的現實,然後用符合這個年紀的角度去詮釋,和接受。







【2014台北電影節】《烽火無間》棋子的悲劇

v.455 達人影評 巴勒斯坦男孩山弗15歲那年因為「條件交換」成了以色列間諜,他與以色列特務Razi培養出亦父亦友的深厚情誼;山弗的兄長伊伯拉罕是巴勒斯坦某激進組織領袖,由於該組織發動多起攻擊行動,迫使Razi長官要求他對山弗施壓,要他透露兄長藏身處口風,山弗夾在兄長與Razi、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家人與友誼之間,動彈不得,究竟他該如何解套?又或者這纏繞不休的爛事永無解套的一日?





【2014台北電影節】短片之《神算》

v.455 達人影評 第一次看《神算》,是在金馬影展。當時只覺得故事非常新鮮有趣,女孩台語流利、面對愛情有點彆扭但對於普生卻又真藏佛心,有一種雖然泥菩薩過江也要渡化世人的溫柔感。尤其片尾的插畫更是一絕,把全片從頭到尾都沒有「現身」的鬼魂做了最可愛的呈現。



【2014台北電影節】《明年我還愛你嗎》愛情的大同小異

v.455 達人影評 改編自舞台劇《別離開你的愛》的俄羅斯電影《明年我還愛你嗎》,用一年時間講述愛情的分分合合,關於相愛的兩人因為怯懦、不安、自卑與自傲等情緒,彼此漸行漸遠,最後走上分手一途;我想,全世界的愛情或許都大同小異,戀人們很容易受到外在條件/環境的改變所影響,如貓一般,天性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