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54

eWeekly e周報 v.354



Bon voyage!跟著明星動物去旅行-1

v.354 CoverStory 愛力獅、馬蹄、長頸男、河馬莉,這幾隻紐約中央公園動物園的明星,從2005年《馬達加斯加》開始逃出動物園,在各地留下足跡,也締造了全球11億美金的票房成績。趁著《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上映,趕快跟著他們的腳步一起來環遊世界吧!









倫敦奧運:丹尼鮑伊障礙

v.354 藍祖蔚專欄 深夜守在電視機前面觀看倫敦奧運開幕式轉播,卻意外看見了一場充滿電影語法、概念及顛覆嘗試的多媒體大秀,興味盎然之餘,也體會到未來的跨媒體綜藝秀,必定更善用電影技法,從容遊走於真實與虛擬世界,在我心中,丹尼鮑育已然塑造了一個運動賽典的秀場障礙。







雙面誘惑:劇場生與死

v.354 藍祖蔚專欄 激發演員的潛能,是每位導演的天職,因此得挖掘傷口,觸碰靈魂;因此挖心掏肺,因此難免覬覦青春與肉體......問題在於如何從這些已為世人熟知的元素中,書寫出一個更動人的故事。



電影最前線:最樸素的夢

v.354 藍祖蔚專欄 有多少人會記得七歲的自己,那時候,世界很小,心卻很大;如今呢,世界很大,心卻變小了,只注意數字,只在乎業績,只在乎升遷,渾然忘了最單純的青春,最樸素的夢,還有最簡單的愛情。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諾蘭三部曲」最終章

v.354 達人影評 我們不是蝙蝠俠,也不是影武者聯盟,但我們可以從小小的善意做起,以舉手之勞幫助可以幫助的人...或許乍看來無關緊要,最後卻可能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拯救整個城市。我想,這就是諾蘭在這部片中想要「植入」到我們心中的概念吧!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前浪急退,後浪湧現

v.354 達人影評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它的格局或許沒能超越導演的《黑暗騎士》或《全面啟動》,但它有著完美且動人的結局,觀眾們一邊目送著蝙蝠俠走入歷史,一邊期待著另一個新章節的展開;這份心情,也是影迷對諾蘭導演最大的期許吧。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黑暗前的希望

v.354 達人影評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一部文質兼具之作,導演利用氛圍展現當犯罪勢力擴大整個城市淪陷的恐懼,蝙蝠俠本身也有恐懼,但他必須學會把恐懼畫成力量,電影亦回到第一集宗旨,英雄不再完美...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英雄更人性化,暫時替蝙蝠俠系列畫下完美句點,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再見英雄

v.354 達人影評 隨著《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每個長短鏡頭,感受著來自心靈上不同的衝擊,以一部圍繞著漫畫英雄為概念的史詩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締造出的不止是流行現象和經典地位,更是種信念上的不朽象徵。









《車手》正不勝邪?

v.354 達人影評 《車手》保有銀河映象的特徵與魅力,警察搭檔酷酷冷冷的成熟男子的惺惺相惜。除了正派,反派也有一定魅力神采,讓厲害警察車手與歹徒車神的對決場面顯得更為精彩。不過在車戲、整體節奏掌握方面還是比不上師父杜琪峰的游刃有餘,還有進步空間。



《多桑的待辦事項》用微笑說再見

v.354 達人影評 本部紀錄片的導演其實是砂田先生的女兒-砂田麻美,她利用父親第一人稱的方式替整部紀錄片口述旁白,我們不知道這些旁白的內容是否是出自砂田先生生前的遺作,但此舉卻是讓原本單調的紀錄片多了一股親和力與創意,似乎這部紀錄片不單只是導演的作品,而是導演與父親共同的創作與對話。



《法外見真情》人生,就要喝兩杯

v.354 達人影評 《法外見真情》其實觸及多個社會現象與議題,或許這些事情早就平凡普遍地發生在我們週遭,可也因為這個或許,讓你我失去了體察問題的心境和情緒...可要知道,這個悲慘世界早也沒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



《雙面誘惑》演員必修必看的電影

v.354 達人影評 《雙面誘惑》不提天賦、不講外表,只專心敘述一個演員從無光的璞玉漸漸蛻變而成懂得表演的蝴蝶。這樣精心撲排劇本的電影,實在是給現下所有尚未成功的演員、一劑辛辣入裡的強心針。



《雙面誘惑》劇場人必看

v.354 達人影評 劇中角色關係單獨拆開就很有力道,但同時發生在女主角約瑟芬身上更是驚人,其中的整體平衡感拿捏的十分好。或許不如去年《黑天鵝》的技巧畫面炫目,但是動人遠遠超過。娜塔莉波曼是個好演員,但是《雙面誘惑》中的Stine Fischer Christensen已經不著痕跡,她就是約瑟芬。







《轉生術》編導失衡的山寨大片

v.354 達人影評 《轉生術》中有太多犯駁,也有太多位置欠缺交待,這就是導演和編劇的責任了。最要命的是,本來用半小時可以講完的簡單愛情故事,《轉生術》卻足足用了 130 多分鐘才說完。結果,我們看到的是過多的拖拉,以及過於頻密的慢動作鏡頭。







《逆光飛翔》逆境‧循心‧好光景

v.354 達人影評 四年前《天黑》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四年後乘著《逆光飛翔》一舉擁抱北影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項目的觀眾票選獎,本片兼具親情、友情、勵志和喜趣成分,確實拉近了觀眾距離。





《熔爐》必須支持的好電影

v.354 達人影評 電影以平實手法來揭示恐怖事件,實感強烈,但不代表戲劇性不足。導演以剛到任的美術老師和人權組織義工為主軸,帶出教職員虐待學生的恐怖事件。觀眾隨著二人追尋真相,情感上掛了勾,一起同喜同悲,最後看著壞人逍遙法外,也恨得咬牙切齒。



《芬妮與亞歷山大》大師的魔幻童年

v.354 達人影評 片長3小時的《芬妮與亞歷山大》,頭半小時情緒平淡,後兩個半小時瘋狂搬演莎翁戲劇、鬼片、通俗劇、時代劇....看地我大呼過癮也大感吃不消(肯定漏看很多細節),日後有機會該要再重溫一次電影,相信在熟悉情節的情況下看片,會獲得更多新的想法也更能體會導演的用心。





《低俗喜劇》笑能死人

v.354 達人影評 彭浩翔以十足道地的香港味,融合他辛辣亦擅長的黑色幽默的吻,以一個電影人的姿態,對電影圈種種潛規則及亂象大開玩笑,同時亦訴說反映著在電影幕後存在的各種現況及辛酸。



電台頭忘記了

v.354 數位影音 1985年初成軍,電台司令發行的每張專輯至今都已成為經典,除了在聲響和概念上持續突破之外,持續歸懷社會的作風也為歌迷所稱道,為眾多英倫後輩無法企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