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52

eWeekly e周報 v.352







胡金銓武俠,藝術家激盪傳奇轉生,MOCA展出

v.352 人物專題 國家電影資料館籌畫十幾年,終於在今年,適逢胡金銓導演80冥壽之際,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推出全面性的「胡說八道」胡金銓回顧暨跨界創作展覽。e週報本期特邀請國家資料館專員薛惠玲、黃慧敏,為大家解說從策展到佈展的始末與看展小撇步。







紀念胡金銓:胡說八道

v.352 藍祖蔚專欄 由國家電影資料館、台北當代藝術館共同主辦的「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新傳」展,將於7月4日至8月26日在臺北市長安西路39號,台北當代藝術展出,週二至週日10:00~18:00。



給未來的我:昨天的歌

v.352 藍祖蔚專欄 用一首歌,透過一首曲子,來喚醒或記憶往事,其實是最煽情的人生滋味,《給未來的我》(L'âge de raison)就透過莫札特「A大調豎笛協奏曲」讓人心與記憶都為之酥軟了。



電影最前線:電影人生

v.352 藍祖蔚專欄 很難想像,一部由梅莉.史翠在1988年的電影《暗夜哭聲》(A Cry in the Dark),在時隔廿四年之後依舊會攻佔媒體頭條。一切只因為這部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相關當事人在廿四年後得到法院的背書,得到了平反。



從四小花旦到第一巨星─周迅

v.352 大牌檔 在《轉生術》磅礡上映時,也許我們仍然懷念著「人間四月天」中婉約、嫻靜又飽獨詩書的林徽音,以及那個因為一張掛曆上的照片,被導演發掘的,如今成為超級巨星的周迅。





《熊麻吉》該長大了,男人

v.352 達人影評 基本上《熊麻吉》所有搞笑的部份都剪在預告中了,實際看過電影後會發現似乎不是那麼好笑,很多幕都已經在預告中打過預防針,實際上看到時了不起就是嘴角微揚,反倒失去了驚喜。





《熊麻吉》成長的殘酷與美麗

v.352 達人影評 《熊麻吉》是一部看似低級胡鬧,其實創意獨具的電影。這部奇幻色彩濃厚的電影,竟然才是真正的「寫實電影」,因為人生的荒謬,才是最精采的黑色喜劇,而劇中人的成長課題,或許也會是每個人的共同經歷。





《蜘蛛人:驚奇再起》新的生命和能量

v.352 達人影評 這部片我看的是3D版本,所以特別能感受到一些頂級視效呈現出的震撼畫面;每一幕動作場面和武打鏡頭都足以令人目不暇給,尤其是充滿速度感流暢的攝影剪輯搭配厚度強烈的音效,更是突顯出這是一場要有大成本重金才能打造出的視聽饗宴。





《蜘蛛人:驚奇再起》代價與付出

v.352 達人影評 整部片的節奏頗為流暢,文戲武戲的分配勻稱,文戲部分...在男主角本身的內心變化和掙扎上,多作著墨。至於武戲也就是大多觀眾最愛看的動作場面,本片的量或許不會多到爆炸,但相對的質感已算是很有誠意了。





《轉生術》狐死留皮,人死?

v.352 達人影評 電影在技術上,有時候節奏的掌握並不是這麼精準。在剪輯和劇情進行中的緩慢,反而讓我差一點在電影院裡打瞌睡…這部電影在宗旨和啟發上都帶給我很大的想法,在畫面上也絕對算的上精美鮮豔…



《車手》飆風快感

v.352 達人影評 本片步調相當適宜,演員演出都恰如其分,沒有老套的愛情戲,余文樂與徐熙媛的曖昧、黃秋生的師徒關係以及反派郭曉冬的冰冷都表現不俗,是一部精準的商業電影。













《偷情大丈夫》男人的劣根性

v.352 達人影評 《偷情大丈夫》是一部幽默的性喜劇,極盡諷嘲熱諷男人的自大與偷情觀念,意識上卻還是回歸到婚姻的一夫一妻制而不流於說教,這樣的尺度與幽默或許只有歐洲國家才能講的如此頭頭是道。







《多桑的待辦事項》 史上最強之Home Video

v.352 達人影評 《多桑的待辦事項》很難不讓人噴淚,不是為了病魔有多可怕、也不是因為生離死別讓人太過悲傷,而是砂田一家人在父親人生的盡頭,可以大家都不過於勉強地努力過、也盡力珍惜彼此之間的感情,幾乎無悔地畫下一個平凡但卻又偉大的父親的人生句點…





《公主與狩獵者》公主病

v.352 達人影評 從壞皇后的角度來看,《公主與狩獵者》的奇幻風格就成了極度美麗奇幻的女性爭奪,正當白雪公主逃出生天,享受自由時與眾多小矮人與狩獵者一同經歷冒險,他們憤怒的要推翻壞皇后。



《勇敢傳說》認錯與改變的勇氣

v.352 達人影評 雖然相對於其他的皮克斯動畫,《勇敢傳說》算是比較簡單了一點,創意上也沒有那麼多,可愛或搞笑程度也差了點,皮克斯迷可能會失望了一點,但就一般看電影的族群來說,我還是覺得《勇敢傳說》是非常好的電影,值得一看。



《普羅米修斯》永遠無解的追問

v.352 達人影評 相較於《異形》在形式和精神上純粹的凝聚感,《普羅米修斯》空有滿滿的命題和強大的製作品質,卻讓整部電影的建構有如一部二流的科幻動作片。動作場面俗套,角色缺乏說服力,情節推展也太過混亂太多不合理之處。









巨獸搖滾2.0首波line up公佈!

v.352 數位影音 網頁上已經有詳細的售票、交通相關資訊可供參考,據說將有80個樂團共襄盛舉,隨著名單一波波推出,票卷早該到手。俗話說的好,與其空吼海洋,不如比獸還帥!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