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48

eWeekly e周報 v.348

新電影30週年,北歐城市對望─策展人塗翔文專訪

v.348 CoverStory 適逢台灣新電影30周年,影展選了擲地有聲《光陰的故事》作為閉幕片,更與瑞典斯哥爾摩城市對望,以大師柏格曼與中生代洛伊安德森、新銳魯本奧斯倫等人的作品,照見國片復甦的契機與方向,策展人塗翔文老師特別與開眼網友分享選片方向,供影迷參考。



















劇畫大師辰巳嘉裕的殘忍告白

v.348 大牌檔 全片除了成人世界的真實與殘酷,更瀰漫著一股戰後的不確定感與產業欣欣向榮的表面和平,了解大師生平之餘,觀眾也能輕鬆回顧這段全世界共同走過的風雨歷史。









《寶米恰恰》叛逆與成長

v.348 達人影評 一部相當容易引起青少年尤其是小女生共鳴的作品,許多語言與生活模式應該令他們心有戚戚焉,縱使劇中藏匿著錯誤的性教育觀念,小朋友無法體會大人對愛情的瘋狂與絕望,對於大人而言他們也不懂為什麼這些小孩子要把愛情習題故作複雜,沒有這些傻裡傻氣的歷練何來的成長呢?



《寶米恰恰》可愛的夏季輕戀曲

v.348 達人影評 這部片子看完以後我第一個印象就是「舒服」這兩個字。不要高談闊論的壓力、感人肺腑的沉重、刻意經營的造作,導演要的是趣味又活潑,給人輕盈微笑的感覺,事實證明也是如此。



《大獨裁者落難記》軍事家也瘋狂

v.348 達人影評 一部辛辣、極度賣弄低俗之作,男主角替電影造勢宣傳也十分瘋狂,像是他參加今年奧斯卡頒獎電影穿著如同戲中的軍服外,還帶著已故朝鮮領袖金正日肖像的骨灰罈,讓媒體不注意到這位諧星也難



《昭和感官物語》社會百態與人生千狀

v.348 達人影評 《昭和感官物語》絕非一般歡樂的兒童動畫片,和辰巳老師推動的「劇畫」一樣,適合青少年以上的觀眾觀賞。當然,也如同片名,給你不同於其他電影的「感官刺激」。社會百態,人生千狀,盡在《昭和感官物語》中。



《巴黎Q孃》很帶種的羅虹布尼克

v.348 達人影評 《巴黎Q孃》裡的每幕性愛場景,都叫人感到一陣煽情的熱辣。我想羅虹布尼克亦化身為女主角賽西,懷抱著自身的痛苦,戲謔地嘲笑著每個想要得到她但還戴著道德高帽的男人。



《普羅米修斯》我真的,無法不喜歡

v.348 達人影評 如果說《異形》第一集是驚悚片,《異形2》是動作片,那色調不再陰暗、空間也不那麼壓迫的《普羅米修斯》確實撐開了「科幻史詩」的氣魄。但作為一個系列的開端,它是否也具備了和扮演「異形前傳」同樣的力量?我真的不敢說。



《普羅米修斯》向雷利史考特致敬

v.348 達人影評 我並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電影相關訓練,同時也使我對電影各種可能性或解讀充滿變數和期待,我就是這樣地看待《普羅米修斯》。我仍願意,向雷利史考特再一次致上我的敬意與掌聲。



《普羅米修斯》萬物自有定數

v.348 達人影評 劇情空洞,過去異形系列的模式讓發展空間被侷限,而變得死板老調,不斷重覆提問和自答讓劇情後繼無力,演員沒太多發展空間,整部片到最後十分疲乏,前面鋪述緩慢,中間平淡冗長,後面像是時間不夠來個大轉折全部硬塞進去



《普羅米修斯》異形寶貝養成記錄

v.348 達人影評 比起犧牲自己成就出地球生命的猛男星好人代表,人類所創造的生化人「大衛」卻有著對創造人/設定歸屬公司的完全忠誠度;但人類卻又忌諱著生化人太過於完美,而選擇讓他跟人類有情感上的差異性,如此的自私,卻也為自己的行為種下了禁忌的種子。



《普羅米修斯》信不信由你

v.348 達人影評 劇情不錯,但需要太多腦補,這是優點卻同時也是缺點,好聽一點是預留伏筆、保有想像空間,難聽一點是太多細節交代不清。有如進化論和造物論,你要選擇相信哪種說法,就你自己覺得是哪種就是哪種囉





《碧娜鮑許》將生命以舞蹈展演

v.348 達人影評 觀後,我覺得我們不曾迷失,除非我們停止尋找與發掘。就好像烏帕塔市在天上運行的列車,一定有個目的地在向自己舞動。碧娜與她的舞者們,繼續將這份尋與掘帶給那些認識與不認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