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279

eWeekly e周報 v.279

《全面啟動》入侵觀眾心智

v.279 Cover Stor 過去在寫影評時,火行者總會加上一個條件,「這部電影適合XXX的人」,畢竟不同的電影總是有適合的族群對象,但《全面啟動》這種片子就不需要了,因為它是很少數可以放心直接推薦給全人類的好電影!





訴說人生的電影夢話

v.279 Cover Stor 「夢」的景象總是和現實有很大的出入,很直覺會被當作「場景」來使用,不過夢並不是那麼虛有其表的,它本身也代表著一些意義,可能是未來的預言,可能是過去的傷痕。和夢有關的電影,不見得要是給小朋友看的童話,其實從夢中,也可以很刻骨銘心地描寫人生。



綠色夢想啟動者-李奧納多

v.279 大牌檔 明星光環的圍繞與影迷的盲目追捧,「國際巨星」常常等同於被媒體與商業機制下寵壞的名人,天價片酬讓他們養尊處優、物質享受極致奢華…然而名利尾隨的豪奢,卻始終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沾不上邊…











獵人與獵物的廝殺-《終極戰士團》

v.279 素人影評 1987年的《終極戰士》是阿諾史瓦辛格經典鉅作之一,也讓劇中的外星怪物一舉成名,其後幾部續集包括《異形戰場》,無論評價或者是票房皆差強人意,電影公司還不死心,還想藉由此系列海撈一筆,於是找來《萬惡城市》導演勞勃勞理葛茲擔任監製並編寫劇本,執導任務則是交給了曾經執導過《針孔旅社》以及《運鈔車大盜導演》莫洛德安塔爾,演員除了配角之外,男性演員阿德列安布洛帝、陶佛葛瑞斯都不是猛男型演員,讓此片別有一番新







社會輿論的暴力制裁—《誰來守護我》

v.279 素人影評 近來不乏生猛鞭打「權力的正當性」的電影:阪本順治《黑暗中的孩子們》揭露經濟手腕和強權慾望如何殘酷地扭斷、踐踏、剝奪其他小國羸弱兒童的生存;周防正行《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台灣將片名翻成《嫌豬手事件簿》)樸素而尖銳地指出結構性的司法弊病;君塚良一《誰來守護我》呈現盲目熱情的正義感如何被輕易煽動和延燒,而大眾又如何以集體受害者之名,自我合理化報復惡行之實,鋪衍出天衣無縫的共犯結構,對社會中犯罪個體施展



《乘著光影旅行》:光影如詩

v.279 素人影評 如果,追逐一場光影如詩的夢,得追到天涯海角去,到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如果,得追往一片白茫茫的荒漠大地上,到一座驟雨急下的異國陸橋邊,得追進一頃早已荒廢的、漫著幽幽紅光的大宅院。如果追著這場夢,得要獨自一人前往世界的盡頭,你,去還是不去?



《乘著光影旅行》:旅途逐夢

v.279 素人影評 在《乘著光影旅行》裡,透過我主觀的視界所見,一定不會忽略的還有從《艾草》、《跳格子》來到此,姜秀瓊那一貫細膩的說故事已不只是「順」和「純」,還有了開花結果的驚人氣勢。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畫虎不成反類犬

v.279 素人影評 奈沙馬蘭不會是個爛導演,但他的作品每況愈下的情形,讓人不禁會懷疑當初是否被過譽,然而定位曖昧不明和演員演技是《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嚴重致命傷,如果沒有控制得宜,奈沙馬蘭的才華可能就此永遠沉入水中,永遠與女人作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