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8/06/04

2018/06/04

《後來的我們》-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

v.657 達人影評 有時候,你特別喜歡一首歌或一部電影,不是因為他特別好,而是他總能輕易地讓觀眾對號入座,一如那些膾炙人口的歌曲,人們唱的不是歌,而是歌詞與自身回憶串連的情感。《後來的我們》說的是觀眾集體對於「前任」的故事,是一部非常劉若英的作品。



《親切的金子》:殺了一個人之後。

v.657 達人影評 朴贊郁導演的《親切的金子》,跟我預期的不同,發現真正的主題不在「報復」,而是「報復的正義性」,最精采的論述在於金子憑藉她的天使面孔與擅於操控人心的手段,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贖罪」大計,被李英愛又純真又恐怖又天使又惡魔給牢牢吸引!



《真愛收信中》 - 尋找心歸屬

v.657 達人影評 《真愛收信中》是一部非常充滿英國氣氛的作品,而且網羅四位曾在《唐頓莊園》出現的演員同台表演,讀書會裡的文學討論/爭辯的部分並不多,但挺精彩。為了包裝成浪漫電影,讓Juliet成為主角,說她的故事,幸好莉莉詹姆斯是個極有魅力的演員。



《犬之島》:單純。初心

v.657 達人影評 具有嘲諷政治黑暗的意味,不過小男孩對寵物的熱愛,執念尋回自己守衛犬的心意,及利用狗狗的特性、人狗之間的默契所編寫的趣味幽默,讓這部電影的調性輕鬆許多,尚喜歡故事安排的歷史借鏡,除了頭尾呼應的一體感外,傳說躍然於當今時空,互通聲氣。



《被愛妄想症》我所最愛的平凡

v.657 達人影評 少女情懷總是癡,而真正能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卻沒有幾對,這是為什麼呢? 戀戀不忘,必有回想,《被愛妄想症》良香腦子裡天馬行空,總是運用幻想,樂觀地鼓勵自己、認同自己,讓自己活得更自在,這個世界不美好,但人有了想像力,世界可以變得更美好!



《犬之島》可愛武士的終章

v.657 達人影評 魏斯安德森一向是老電影大師們的信徒,這一回的《犬之島》又將致敬重心放在黑澤明身上,以犬喻人,片中多次響起《七武士》的經典配樂,小林市長與小林中之間的親戚情仇,貓與狗之間的對立,都以一種弔詭的方式來呈現日本政治。



《猛龍怪客》沒什麼可以失去的人最難對付

v.657 達人影評 對於一直看這些老派動作明星老式動作片長大的老影迷,應該會有一種…吃家常菜的感覺?不過《猛龍怪客》又把家常菜的調味加重了,雖然主角被媒體稱為死神,還是屬於凡人狀態,差別在於他『無所謂』了,『沒有甚麼可以失去』就是一種很厲害的武器。



【NT Live劇評】富麗秀(Follies):天才的作品 完美的呈現

v.657 封面故事 Stephen Sondheim的音樂劇《富麗秀》,道盡了人生許多不可名狀的無奈。七零年代即將改建的廢棄劇院,一群年華不再的富麗秀女郎舉辦最後一次重聚派對,整齣戲成為這群中年人一幅又一幅的人生剪影。他們從誇耀著自己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用虛假的東西去跟更虛假的東西較勁,但熟悉的地方不斷讓他們想起曾經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