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8/03/05

2018/03/05

藍祖蔚專欄2018奧斯卡:誰是黑馬?

v.644 藍祖蔚專欄 如果你努力替奧斯卡整理規則,你很快就會發現,這些規則,這些公式,很快都會自打嘴巴。奧斯卡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有時很藝術,有時很政治;有時孚眾望,有時眾人嫌......它的難以預測,正是它的趣味所在。



《鎌倉物語》-貧賤夫妻百事愛

v.644 達人影評 鎌倉,真的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國度」,離東京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卻像是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有電車有海街四姊妹,現在還多了一個能與魔物、幽靈、妖怪共存的奇幻感。透過三組相互對照的夫妻檔,貧賤夫妻百事哀一詞倒也成了因家庭而異的詮釋。



《冰菓》-人類之所以要學歷史

v.644 達人影評 觀眾不能抱著享受「推理」的期待入場,只因日常推理的特色,即是在稱不上案件、事件的日常中,逐一解謎其實不知道答案也無妨的疑問。《冰菓》像是融合多種元素的大雜燴,但是十分適合初心者的推理電影,一部能讓人愛上日本推理的玫瑰色未來。



《紅雀》雀捕螳螂

v.644 達人影評 《紅雀》直擊了一般諜報電影沒講的事,特務都是身不由己,踏進一步後就無法回頭,拍出的是諜報世界爾虞我詐的恐怖面貌,生與死都不重要了,就連短暫歡愉的性愛都被當作完成任務的工具。那種決絕的理念,意外成為《紅雀》最為迷人的原因。



《淑女鳥》振翅高飛

v.644 達人影評 青春故事太容易矯情,所以樸實無語更顯得可貴,習慣將《淑女鳥》視為導演葛莉塔潔薇主演電影《紐約哈哈哈》、《紐約新鮮人》的前傳,倘若是曾有離鄉心情的人,都會輕易愛上這部電影,家就是這麼矛盾的地方,我們不斷想逃離,又忍不住想回到家。





《遊戲夜殺必死》寂寞不寂寞

v.644 達人影評 從預告就昭然若揭,人生是一場遊戲,是一場牌局,我們在遊戲裡面的態度,可以代換進我們的人生有幾場輸贏。電影趣味的是反轉,也是對同業演員的揶揄,看這群明星盡情討論艾德華諾頓、連恩尼遜或是馬克華柏格,十足像是一群市井小民的發聲。



90屆奧斯卡得獎分析:最佳女主與最佳女配

v.644 封面故事 《意外》法蘭西絲麥朵曼、《老娘叫譚雅》愛莉森珍妮,拿下奧斯卡最拿佳女主角、女配角。今年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的角色都是強悍母親,法蘭西絲麥朵曼為了替枉死的女兒討回公道掀起小鎮腥風血雨;愛莉森珍妮粗俗嚴厲地培養女兒成為美國花式溜冰選手。



《今天跳舞不打仗》:黑暗中「慢」舞。

v.644 達人影評 《今天跳舞不打仗》沒有大規模的戰爭場面,但寫戰爭之於人的影響(國家、家庭、人際關係的崩毀),卻是精準而不留情面,看得人忍不住倒抽口氣。我很喜歡幾個俯瞰鏡頭,宛如靈魂出竅,望著受困狹小空間(心房)的自己飽受心靈折磨的焦慮與一籌莫展。



90屆奧斯卡得獎分析: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

v.644 封面故事 吉勒摩戴托羅《水底情深》一舉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兩項大獎。除了這則成人愛情童話故事的奧斯卡政治元素完全正確,也歸功戴托羅從商業與大片廠等複雜的美國片經驗當中,取得他想走的個人藝術風格(某種程度和李安的經驗很像)。



《每,一天》,最熟悉的陌生人。

v.643 達人影評 在這個普遍第一眼先看外表接著再看內涵的時代,「看的舒服」一直都比「相處的舒服」來得被更多人選擇,不過不看外表只看內在的也不在少數,《每,一天》說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它不是一部「不停重來」的電影,反而是一部「不斷開始」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