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6/12/08

2016/12/08

我可能不會愛你:《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v.579 達人影評 倦鳥想歸巢,但倦鳥沒意會到自己不只是倦鳥,在這個家的眼中,不過只是隻無家可歸的孤鳥。可是這並不會改變某些既有的事實。有些家人會永遠愛你就算你並不愛他們,但也有些家人可以對你無感因為你並不存在於他的生活中。



壓迫及其所創造的:《一念無明》

v.579 達人影評 家庭是種很奇怪的空間,一個家中只要有人沒有責任感,就會出現另一個互補的人。於是也往往沒責任的就能更恣意妄為,有責任的就只能概括承受。而最可悲的卻是,家庭總會輕易地原諒沒責任的那方,卻對長期付出的該者更加索討無度。



《八月》莫以成敗論英雄

v.579 達人影評 張大磊導演以慢條斯理的舞步,流轉出孩子眼中的世界,知之不知的若有似無,成為《八月》最獨特的觀點。最教我有感的,卻是爸爸與媽媽在舞池中的輕步,雖然社會變動正在發生,生活也面臨不得不妥協與改變的關鍵時刻,該有的悠閒依然不能放棄。



《不成問題的問題》今天天氣真好

v.579 達人影評 我並不覺得《不成問題的問題》僅侷限在老舍那個年代或神州大陸、乃至各地華人圈,只要是人,都會有類似的習性,大家都盼過得好但最好能偷懶,大家都想拿得多但最好不被抓,時代早就不一樣了,心思卻沒啥改變。



專訪《再見瓦城》導演趙德胤

v.579 人物專訪 獲得金馬獎多項大獎提名的《再見瓦城》,由柯震東、吳可熙主演,描寫緬甸偷渡至泰國的一對男女,從相愛到生命願景的歧異,關係日益疏離,終而步向悲劇的故事。



藍祖蔚評《夜行動物》:美術在說話

v.579 藍祖蔚專欄 原本是服裝設計師,Tom Ford的創意讓名牌老店GUCCI翻身。看他拍電影,光從美術布局切入,就有耐人尋味之處。電影Susan不愛別人說她像媽媽,偏偏她愈抗拒,愈一路向媽媽道路靠攏;前夫所寫「夜行動物」就是向她「致敬」的作品,因沒有她,小說難以成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