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6/11/28

2016/11/28

《鋼鐵英雄》:信念戰爭

v.578 達人影評 我一直都蠻欣賞梅爾吉勃遜的導演才華,他擅長用鏡頭說故事而不必仰賴旁白告訴觀眾現在發生什麼事云云,我很喜歡《鋼鐵英雄》片中幾幕宗教性畫面,導演都有意讓觀眾將戴斯蒙與耶穌的形象做連結,不正似梅爾吉勃遜導演的《受難記》翻版嗎?



《我不是潘金蓮》,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v.578 達人影評 如果吃慣大魚大肉的觀眾,可能會較難以接受如開胃小菜般的喜劇小品,但若細細品嚼電影餘韻,便會發現它不停繞著轉的、想講的議題其實很簡單,「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用以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李雪蓮事小,何以能將整個官僚體系鬧得天翻地覆?



《櫥窗人生》,柳飄飄與尹天仇。

v.578 達人影評 我好喜歡電影裡多處向周星馳與張柏芝的《喜劇之王》致敬的橋段,當常看的電影場景化為現實,當阿珍背對著偉康,就像舞女柳飄飄背對著尹天仇。或許會有人認為本片發展過於戲劇化,導演僅是將這些旁人難以想像、對他們而言卻可能是正常、甚至會是日常的忠實呈現給觀眾看而已。



《24週》,道德與人性大哉問。

v.578 達人影評 《24週》有別於其他同類型電影不敢說或者拍攝的較為隱晦,它將近乎所有能講的全都拍給你看,甚至將女主角阿思緹設定成公眾人物,在面對嗜血媒體與熱愛八卦的觀眾,還有自己的內心煎熬等多方夾殺下,讓她的一舉一動無所遁形,去看待「墮胎」之舉背後那沉重的枷鎖。



《大魚海棠》,大魚在夢境的縫隙裡游過…

v.577 達人影評 結合了中國最引以為傲的神話故事與中國風合成,在離我們最近的現代,講述一個離我們最遙遠的古代傳說。關於各種設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看法與解讀,對劇情的接受度也不盡相同,回歸到動畫本身,我是會給《大魚海棠》至少八十分的肯定。



《我們的輕狂年代》,喝一杯、吐一口都是青春。

v.577 達人影評 李察林克雷特此次推出這部電影,若說是要獻給全天下曾有過大學生涯、或者正在經歷、又或者即將迎接新生活的男生,一點也不為過。它所呈現的是一種意識形態,即使你無法從中感受到什麼,我也是會認為你沒辦法去討厭它,就像青春那樣可愛。



《心靈時鐘》,以愛告別。

v.577 達人影評 《心靈時鐘》與去年祝林嘉欣成功於金馬封后的《百日告別》題材近似,描繪當至親之人離世,活著的人該如何去面對往後的日子,而《心靈時鐘》較《百日告別》更有野心的是,它不單只有談論夫妻這樣「後天」形成的關係,還關心著擁有血緣關係的親子,用這兩者的角度,去看待生死議題。



《少女》,三島有紀子駕馭不了湊佳苗。

v.577 達人影評 太過於故弄玄虛,難以掌握將小說濃縮成電影後,還能吸引人的節奏感,就算中後段開始回溫,將許多點與點連起,企圖要觀眾體會「頭皮發麻」的震撼,仍難以挽回劣勢。有點可惜了《少女》的題材,三島有紀子難以駕馭本作,我還是喜歡看她拍攝如《幸福的麵包》那樣樸實、暖心的作品。



《只要我長大》:哭又有什麼用

v.577 達人影評 《只要我長大》拍的幽默可愛,我尤其喜歡瓦旦和拉娃老師的每一場對手戲,瓦旦對拉娃老師又是敬重又是疼惜又是情竇初開又是小小嫉妒與在乎,訴說成長中的男孩對女性(師長/母親/暗戀對象)與愛情的好奇與冒險精神。



藍祖蔚評《再見瓦城》:詩心的魅力

v.578 藍祖蔚專欄 蓮青的心中,有一個大世界在等她,阿國卻是在看到蓮青的那一刻,就已來到世界的盡頭,能長相廝守已足夠。阿國最動人的無非就是就算只能送給蓮青一條假鍊子,亦是一份癡心,粗手笨腳要把項鍊掛在蓮青脖子上,卻始終栓不好。



藍祖蔚評《一路順風》:藝師的大器

v.578 藍祖蔚專欄 暴戾與荒涼是鍾孟宏電影中永不缺席的角色,也因為暴戾與荒涼,鍾孟宏佔據了台灣影壇少有美學山頭,那是專屬藝師的山頭。如果《再見瓦城》趙德胤是詩心獨具的當代詩人,《一路順風》的鍾孟宏就是當代藝師,整體視覺風格和表演質感是2016年台灣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