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6/08/01

2016/08/01



《愛情未來》我還以為你仍愛著我

v.561 達人影評 《愛情未來》並非強調人生是一連串身不由己的變動所構成,而在闡述生活本來就無從預測與不斷改變。娜塔莉看似不慌張地處理生活中的各種突發狀況,卻在過度專注於自己的時刻裡,給緩慢扭轉的巨輪逐漸改變了方向,或許有所控訴,但仔細想想,那是一種灑脫,專注在自己的灑脫和自在。



《夏日情事》沒靈魂的人才需要安靜

v.561 達人影評 《夏日情事》描述莎夏離開後的日常,事情發生之際每個人都不敢置信,誰會料到短短一天光景就能有這麼大的改變?柔伊跟勞倫斯一樣,都在凝滯的現實中等待能夠開始游水的時刻,他們都曉得不管怎樣悲傷,終究要尋回屬於自己的路走;無論多大的愴痛,安靜的氣息還是得再次喧鬧起來。



藍祖蔚評《樹大招風》:三千煩惱絲

v.561 藍祖蔚專欄 《樹大招風》葉國歡這一段核心趣味在於官場現形記。最有趣的是生意談妥後的飲宴歡樂,葉國歡每餐必點「鹹菜扣肉」,卻一定遭大小官嗤之以鼻,那是鄉下人的菜餚,那上得了應酬檯面?錢都貪了,不來魚翅燕窩等級的揮霍,反而成了貪官的笑柄。





《大同》─ 混沌的人性,真實的反面

v.561 達人影評 拍紀錄片出身的奇士勞斯基曾說:「並不是每件事都可以被描述的。這正是紀錄片最大的問題。拍紀錄片就好像掉進自己設下的陷阱一樣,你愈想接近某人,那個人就會躲得愈遠。」正也是奇士勞斯基後來不再拍攝紀錄片的原因。然而,周浩卻將這個「距離」玩轉的恰到得宜。







藍祖蔚評《三人行》:小空間大風暴

v.561 藍祖蔚專欄 最懂得在警匪電影中書寫空間詩情的高手還是杜琪峰。《三人行》不是必有我師,而是一間急診室裡一天之內的警匪醫鬥智鬥力電影,那是「三一律」的當代書寫,拿古典戲劇信奉的「三一律」來檢視杜琪峰的《三人行》,就可以看出他已深諳亞里士多德的「詩學」精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