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5/11/24

2015/11/24

《捉妖記》:東方奇幻

v.526 達人影評 每部電影都會有自己的邏輯,觀眾不會因為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看到巨龍或妖精而認為這件事「不合邏輯」,但如果裡頭突然出現宇宙戰艦,就不是一件能接受的事。想像力豐富的世界,也會有自己的規矩,只要邏輯連貫,訊息一致,一部作品在劇情上就已經過了第一關。



《沉默的雙眼》影評

v.526 達人影評 13年與現在變成兩個線作穿插,不小心認錯可能會搞混,但是透過男女主角的妝容可以容易分辨,可以同時在腦中拼湊出來,讓故事兩邊的拼圖慢慢放上去,完成整個腳本劇情藍圖,最後雙線變成單線,男主角回到紐約,13年前的線就此結束變成現代,逐漸揭開答案。



《愛情失控點》:看機運的連環效應

v.526 達人影評 男主角亞伯的哲學理念,他十分相信“直覺”以及“機率”,在他們去遊樂園玩命運輪盤的時候,亞伯說他要選他第一直覺的號碼,沒想到輪盤就真的轉中了他選的號碼,亞伯讓吉兒選了禮物,吉兒也直覺地選了她喜歡的很不少女的“手電筒”,沒想到這個意外禮物也成了他們之間的“最重要定生死的關鍵點”。與教授的這段感情,讓吉兒體驗了離死最接近的感覺。



《愛情失控點》:迷人的危險

v.526 達人影評 《愛情失控點》是部滿漂亮的電影,有著漂亮的劇情設計、漂亮的橋段安排,還有那最後漂亮的收尾。整部電影出現的許多人物、對白、劇情看似巧合過頭,不過卻是精心設計過的巧思,許多看似路人的角色、閒話家常的對白,事實上都是條條線索,隨著吉兒一步一步將每條線索連接,拼湊成事件全貌,造成失控的後續發展。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完美結局,衝出殘酷遊戲!

v.526 達人影評 珍妮佛‧勞倫斯的演技層次井然,主導了整個戲劇的靈魂;喬許‧哈契遜飾演的比德被史諾洗腦後認知缺損,他在病床上與凱妮絲的初次會面爆發力十足,兩人對手戲的默契佳且渾然天成。比德從厭惡凱妮絲欲置之於死到放下戒心全然信任她的過程有很完整的陳述,情感的層層演進也醞釀出善良天性激盪出的光芒。



《大同》:人治法治大不同

v.526 達人影評 看中國導演周浩跟拍大同市長耿彥波的紀錄片《大同》時,台灣人觀影同時不免會提出「如果台灣能夠拍個柯P的跟拍紀錄片不知道會多有趣?」這樣浪漫的想像,但除此之外,《大同》還提出幾個雙面辯題供觀眾自行對號入座討論。



《保全員之死》:沒有媒體的世界,What a Wonderful World?

v.526 達人影評 值得一提的是《保全員之死》不只呈現出媒體的亂象,也暴露了自媒體的亂象。Web 2.0 自媒體的時代,將符合自身價值觀的解釋獎懲自成一格的觀點,而有爆點、有熱度、有話題的所有觀點又成了傳統媒體一味抄襲跟風的觀點、民眾盲從一般傳媒於是自媒體觀點就成為大眾的觀點,甚至變成一股討論浪潮。



《老鷹想飛》:天空中翅膀的痕跡

v.526 達人影評 本片導演梁皆得花了23年的時間追蹤紀錄了片中的老鷹以及沈振中先生,這23年的跨度,同時也是一次影像技術革命的見證過程,從最早期的16釐米膠片,到35釐米,再到DV,以及現在的HD等等,片中充滿各種複合的影像素材。





《危機女王》:危機百科

v.526 達人影評 看起來《危機女王》似乎是一門高深的政治學問,珊卓布拉克早從《地心引力》的聰明無助女人是這角色的絕佳詮釋人選,珍柏汀善於引用名言,她找不到適切的字句來形容自己,每一句名言說完,她都要立刻標註,這是誰說的。無論是華倫比提、保羅紐曼、詹森、歌德或是孫武,她取材古今中外的各領域名人,俚俗與高雅不用分,只要是能善用,那就是一句好話。



【黑電影】《雞密真相》

v.526 達人影評 《雞密真相》(Mænd & høns)想告訴人們這個道理,可是,這道理卻會讓大多數人瞠目結舌、讓衛道人士暴走抓狂。我只是好奇,那樣的實驗到底有沒有成功的可能?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心目中的猴王

v.526 達人影評 無庸置疑,《西遊記之大聖歸來》是一部優秀作品,雖然在金馬獎意外落馬、大爆冷門,但是單就成品討論,《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確實亮眼,讓人耳目一新。就動畫的質感來講,本片已經不輸一般好萊塢電影的視覺效果,能夠把中國傳奇故事製成精彩動畫,也算讓人感動。



《紅衣小女孩》:鬼氣橫生

v.526 達人影評 編導沒有以老套的嚇人作為招式,幾乎是以氣氛渲染取勝,即使是大白天家裡也經常是烏漆嗎黑,不時會聽到走人走動聲音、開闔的門、小孩的笑聲、不知名的耳語呢喃等等,如同民間傳說主角被抓去後會失魂落魄吃下一些以為是美食其實是昆蟲的噁心食物,有時候遊走在虛實之間讓觀眾不時懸一顆心在上頭,不知道何時會發生事情



《艾美懷絲》:在那巨大名字背後的小女孩

v.526 達人影評 無庸置疑,艾美懷絲是個才華洋溢的爵士歌手,東尼班奈特(Tony Bennett)對她滿是讚賞,可是她不是「明星」,她也從未把自己當作「明星」。如果媒體是把雙面刃,那麼變形而成的狗仔文化更是如此,是故任何人都可以成名15分鐘,但是這15分鐘的代價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