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5/11/04

2015/11/04

金馬特刊:在台灣看不到的中國強片

v.523 封面故事 礙於台灣的配額限制,很多中國不論是商業或非主流電影都難以在台上映。但中國電影市場成長飛快,台灣影迷本來只能透過「特殊管道」才能看到的熱門中國電影,多虧有了金馬影展,才讓我們仍有機會在大螢幕上觀賞這些在中國賣座且品質優異的電影。



《天之茶助》: 為自己寫下「嶄新」的人生劇本

v.523 達人影評 《天之茶助》是SABU和北野武工作室的首次合作,SABU的電影風格也都屬於黑色幽默類型,當然《天之茶助》也不例外,從中你甚至會嗅到電影的路線更有三池崇史和園子溫那種超展開的神劇情以及一切荒謬的發生,它也不需要交代任何理由,如同人生一樣的隨機發展,演員出身的SABU,你確實能在之中感受到他對於角色的設定都類似於綜藝節目的藝人,瘋狂、口無遮攔、大暴走,一切的荒誕都無須感到意外,這也是《天之茶助》散發出開懷大笑的爽快感!



《小王子》:對教育體系的抗議!

v.523 達人影評 當電影進入中段時我則是在等待《小王子》究竟還能夠拿出什麼招數來玩呢?結果馬上丟出了令我接都接不著的劇情,衝擊力道之大。前面講述的那些故事,也在後段放入辣椒繼續炒!我當下是有點錯愕的,因為他用了更激烈的方式來探討這個教育,而教育在最後的劇情當中更是被數落到了極點,我看的實在是過癮又難過。



《贖罪俱樂部》:狀況排除

v.523 達人影評 導演則採用廣告常用的手法,場景明顯切割成一張張的風景或人物的圖片,幾乎僅靠長鏡頭的拉近或拉遠,形成這部電影的攝影風格,於是故事的張力就在張張分鏡之中,透過調度,演員的表演,細節便彰顯出來。初始讓人以為是家族生活的吉光片羽,在外力一一進入後,對於分崩離析的惴惴不安,再度被挖掘出來的黑暗,皆一觸即發,令人坐立難安。



《天菜大廚》:武士的歸屬

v.523 達人影評 電影裡,主角 Adam Jones 說,他要找到一群廚師,組成最棒的廚房。他要他的廚師們,就像是電影《七武士》的武士一樣。《七武士》不是一個講「勝利」的故事,它是用「註定的失敗」,去描繪一群人如何在生活中捍衛與實踐自己的精神。Adam Jones 簡單的一句比喻已經刻畫出整部電影的主題:一個孤高靈魂如何在世俗中尋求「自己」與「自己的頂點」。



《殭屍教戰守則》:魯蛇變英雄

v.523 達人影評 整部電影恐怖成分中有時候帶著黑色喜劇居多,開頭實驗室的攻擊、忽然蹦出來的人與動物都會讓人尖叫一下,電影也是非常標準的活屍電影格局,主角絕大部分都是受困在閉密空間中被活屍追逐製造不少張力,諸如警局、家中、派對、俱樂部等等,只不過編劇很聰明地讓主角不斷的變換場景讓電影不會太過單調。於是當主角落單在家中時看著主角背後疑似有東西過來造成壓迫感這是非常典型恐怖片的手法。



《凌刑密密縫》:針針愛密縫,血流恨成河!

v.523 達人影評 電影《凌刑密密縫》(Musarañas/ Shrew’s Nest )全片在雙導演的運籌帷幄下,不僅在故事編排上,讓觀眾逐步感同身受妹妹,日夜在控制慾姐姐強烈監控下的身心壓力,也為中段過後陌生男客闖入必然造成的愛恨失控預留伏筆,一針針看似愛的溫柔底下,卻是讓人心生膽顫的生死驚恐。



《暴亂夜》:一夜狂奔。

v.523 達人影評 《暴亂夜》讓觀眾看見國家對人民的「控制」,就像部隊被派遣前往北愛爾蘭鎮壓,Gary提問:「所以沒有要去德國?」,長官回應:「不,你沒有踏出國門。」,簡短回答,已經表明英國政府對北愛爾蘭獨立運動的立場與看法,並透過不斷的教育與反覆觀念灌輸,讓士兵(以及人民)把北愛爾蘭視為國家的一部分,忽視他們的獨立運動,將爭取獨立的北愛爾蘭群眾的抗議行為貶為「暴動/恐怖份子」



《天菜大廚》:廚房如戰場

v.523 達人影評 「心」是食物的精髓,也是一個廚師的動力,本片男主角在沉溺毒品、自甘墮落之後,終於決定找回理想,不但要在廚藝界再度崛起,還要爭取米其林三星的至高榮譽,卻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讓他常常在廚房摔盤子,然後暴怒完畢還是要繼續上菜,布萊德利庫柏成功演出一個脾氣不太好的廚師,如何面對身心壓力的煎熬,最後終於學會信任夥伴,並且自在的面對考驗,而當他懂得調適心情的時候,自然也就是他廚藝精進的時候。



《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立意良善,成果差強人意

v.523 達人影評 本片最精彩的是演員表現。親子間的尷尬,手足間的競爭,老一輩面對鄰居與社群的壓力等等,主要演員都有真實動人的詮釋。凱瑟琳海格演得很好,一開始的她較為脆弱退縮,但在領悟自己明明沒做錯什麼卻被人生懲罰了半輩子之後,她終於想堅定為自己發聲,她的憤怒底下裝著多年的傷痕與隱忍,令人為她心疼。



《衝出康普頓》:饒舌樂之史

v.523 達人影評 《衝出康普頓》如此率真,不過也當然過於理想化,我們可以略過冰塊酷巴的暴力行徑,我們也可以略過Eazy-E的荒淫生活,這一切都著重在三位饒舌天王之間的感性兄弟情,這沒什麼不好,相反地,長達兩小時半的饒舌樂電影忠誠敘述這群人的正面向,彷彿可以看到德瑞博士與冰塊酷巴以無比哀憐的眼神看著過往記憶,我們走過了那段荒誕,現在我們要繼續走。



《天菜大廚》:擺盤漂亮卻難以下嚥的料理

v.523 達人影評 電影開頭以主角旁白敘述自己過去發生什麼事就是個糟糕的開始,僅靠Adam Jones情緒平板的回憶口述而沒有畫面,無法讓人感受到其過去遭遇的挫敗感,此時的情感營造不佳導致後續牽涉往事相關的劇情時,難以引起觀眾的共鳴,甚至連最後終於成功的喜悅感也大打折扣。



《怒火邊界》:野狼國度

v.523 達人影評 觀賞電影前,以為《怒火邊界》會是《間諜橋》的女性版,關於主角如何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中,依舊堅守良心,維護美國社會最後一道正義防線,看完電影後,才發現這是柯恩兄弟的《險路勿近》的另一種詮釋,《怒火邊界》裡的凱特梅瑟探員正是《險路勿近》的湯米李瓊斯角色翻版,他們試圖去理解那個以暴制暴的世界,相信只要「程序正確」,殘忍無望的世界就能有所改變,直到影片尾聲才苦澀承認:世界跟我想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