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5/10/29

2015/10/29





《怒火邊界》:道德的灰色地帶

v.522 達人影評 在這道德的灰色地帶,沒有一道圍牆可以將兩方人馬明確地區隔開來,而踩在線上的主角辛苦掙扎、為了越界而頻頻質疑自己。其中最有意思的莫過於凱特差點被約會對象勒死的橋段;當她逐漸喪失力氣,亞歷山卓及時出現救她一命 -- 但其實在更早之前導演已用了一個短暫的鏡頭提醒我們,這位「西卡里歐」(職業殺手之意) 一直在近處窺伺。



2015世界電影音樂獎:得獎

v.522 藍祖蔚專欄 《鳥人》的Antonio Sanchez或許更應該感謝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的全力支持,關鍵在於導演先有慧眼,從他的鼓聲中得到靈感,加上導演敢玩,敢於放手一搏,Antonio Sanchez的音樂才能被人聽見,才能讓觀眾從音樂的空間中感受到其隱藏的力量,千里馬與伯樂的關係無非如此。





《間諜橋》你不擔心嗎?

v.522 達人影評 《間諜橋》是那樣地行雲流水且俐落,透過唐納文律師(湯姆漢克 飾演)的角色穿梭在各個高官之間,有些人鄙視他,有些人虛應了事,而有些人則是會八股地提到他是Standing Man(屹立不搖的人),但細緻的幽默與充沛的話語能量卻能在這部電影裡面充斥,即便是成本不高的政治電影,也不會令人感到無聊。



《走鋼索的人》★★★

v.522 達人影評 《走鋼索的人》安排讓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的法國人佩帝站在自由女神像上對觀眾說故事,不只因為自由女神像的高度,還因為它的象徵意涵。在許多關於移民的美國電影中都可以看到自由女神像象徵著「美國夢」,早從卓別林(Charlie Chaplin)1917年的短片《移民》(The Immigrant),或是70年代的《教父II》(The Godfather: Part II,1974),又或是近兩年的《浮世傷痕》(The Immigrant,2013),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怒火邊界》正義的黑暗面

v.522 達人影評 這部電影比較不是那種精彩的警匪槍戰走向,它比較偏向寫實的呈現出墨西哥的生活寫照,且著重在毒梟這一塊,美國又是用怎樣的態度來處理墨西哥的毒梟(毒品會賣往美國)。電影在探討的是,這個世界往往沒有絕對的黑白界線。表現手法也比較偏向藝術類行的電影(但不會藝術到精神層面去,放心),而非美式英雄類型。



【黑電影】《我的家庭樂章》

v.522 達人影評 《我的家庭樂章》(Le dernier coup de marteau)講的是兩代親情間的拉扯,也將社會底層的現實困境描繪出來,最傷感的,並不是孩子可能即將失去母親的哀痛與抗拒,而是總要到了最後一刻,人們才會懂得什麼是擁有。



《陌生之地》真正陌生的是家人

v.522 達人影評 《陌生之地》前段建立起的懸疑感很不錯,有足夠的疑點引人好奇,但問題在中段以後開始出現,幾條沒頭沒尾的故事線,只塑造了一半的角色,太多懸疑安排以及很奇怪的角色特質到最後原來只是故弄玄虛,觀眾有如瞎子摸象,不知道摸了什麼,直到謎底揭曉發現是隻很普通的象,唯一的反應只剩「喔」。



《白河夜船》清醒寂寞、沉睡也是寂寞

v.522 達人影評 以「陪伴別人睡眠」為工作的紫織,雖然看似異色,卻是一個非常讓人感到體貼的工作。紫織的客人們有學生、有公司社長、社會上的菁英,甚至也有女強人或家庭主婦,這些人在生活中歷經了如夾帶著沙礫吹拂、身心皆已疲憊不堪、充滿刮痕,當他們難以入眠、或是在半夜猛然醒來,紫織就在枕頭的另一側,隨著他們各自不同、厚重或輕盈的呼吸節奏,細心傾聽他們的煩惱、遞上白開水或是咖啡,陪伴他們再次安心的闔上雙眼。紫織就像是個為客人吸去壓力與惡夢的海綿,但卻讓自己難以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