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5/09/17

2015/09/17





《福爾摩斯先生》福爾摩斯先生的盲點

v.516 達人影評 電影真正想講的不在「真相」為何,而是真相背後的「人性」;影片後半場,我們發現福爾摩斯先生之所以引退,並非沒能解開謎團,而是沒能看見「答案」對當事人會有怎樣的影響;《福爾摩斯先生》順著這個設定讓觀眾看見聰明一輩子的福爾摩斯先生的致命傷/盲點:欠缺同理心。







《刺客聶隱娘》殺與不殺

v.516 達人影評 電影講述聶隱娘學成功夫,奉師命殺表兄田季安的過程,其核心主題為「殺與不殺」。剝開來說,那麼簡單,拍成電影,卻讓人感受聯想到許多其他的東西。我想侯導相信把人拍好就是他追求的電影,或許可以說這就是具有人文關懷的電影。







《全家玩到趴》蠢蛋旅行

v.516 達人影評 我一直不會討厭電影過於瘋狂,但對於電影硬是要塞梗感到困惑,查理戴在泛舟一段硬擠的荒謬表情已經有些讓人生厭,再加上許多太過頭卻不好笑的笑點,都變成了一群人的自嗨之旅,越到後半段越失控尷尬。















《逐夢大道》權利是爭取來的

v.516 達人影評 在黑人民權運動主題上,《逐夢大道》展現了金恩博士的運籌帷幄:他的每一步都是計算過的,他時時衡量現實條件,觀察政客、輿論、媒體、民眾等等的風向與自身資源,考慮不同對手特性之下要如何應戰。他不只是個功力高強的演講者,更是一位思考敏捷的策略家。





《海街日記》美女的日常生活

v.516 達人影評 呈現的是日常生活,雖沒大起大落,但對於人情世故的感懷,就被埋藏在這些小細節裡。很文藝的題材,又經過聰明的包裝,運用明星、美女的元素,讓一般觀眾也不會太有距離感。



《海街日記》與小妹妹的生活

v.516 達人影評 是枝裕和在幽微細膩的家庭群像裡面經營如詩的氛圍,多年以來早已嫻熟,這一回顯得乾淨又療癒,梅酒釀得是情,竹莢魚煮的是回憶,一年四季就這樣幸福地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