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4/04/24

2014/04/24



【2014金馬奇幻影展】《誰是大野狼》誰不是大野狼?

v.444 達人影評 最有意思的論述在於看似平凡普通的人,都可能因為憎恨而產生暴力,因為暴力而成為冷血惡魔…阿拉伯鄰居曾跟米奇說:「你們猶太人(以色列人)幹嘛老覺得我們(阿拉伯人)會傷害你們?」;明明從戰場上退下時,彼此都是他人的父親或兒子或朋友,怎麼一到戰場上,就忘了對立面捉對廝殺的人,與你我並無不同?







《三分男孩》走你自己想走的路!

v.444 達人影評 歷經所有的懵懂,以及稍微碰觸屬於那大人社會的醜陋面…成長,其實向來就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狀態,就像一個申論題,你可以為賦新詞寫一整段來描述整個歷程,也可以像是非題,你是否走過來了,YES OR NO ?



《三分男孩》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v.444 達人影評 鄧肯或許真是個「三分男孩」,沈默、噤聲、不思改變…在漸漸找到(更清楚)自己想要踏上的路途,他不再安靜、不再默許大人的虛偽與粗暴對待,他開始站出來為自己發聲,開始從一個「三分男孩」變成願意打拼的「七分男孩」了!



《三分男孩》成長的路上

v.444 達人影評 成長不需要是一個可以寫在考卷上的答案,它是一篇洋洋灑灑的文章,有美妙的句子,更有長篇的廢話,但我們喜歡在長大後重新讀它、一遍又一遍,那曾經記載了我們最美好的歲月。它標示的是一個我們都經歷過的假期。



《惡童日記》我們在打仗

v.444 達人影評 以你我生活的台灣社會而論,這對雙胞胎兄弟無疑是可怕的,但在那樣的成長背景影響下,他們沒有太多選擇,相較於此,我們選擇太多了…然,還沉浸在迷糊仗裡的我們,到底願意清醒了沒?



《震撼殺戮》復仇雄心

v.444 達人影評 魔鬼英雄阿諾最新作品,不同於以往是典型的動作片外,本片則是結合警匪動作與懸疑驚悚類型,這也是阿諾在演藝生涯裡頭鮮少接觸的類型,可以看出他轉型的企圖心,畢竟年紀大了不能再跑跑跳跳…



《鬼遮眼》每個人都會被鬼遮眼

v.444 達人影評 「現代的故事」與「童年的經歷」交錯進行,加上鏡子能讓人產生「幻覺」,又設定了弟弟被精神科醫生「灌輸科學解釋」而認定他們遭遇的並不是鬼怪,而是各種心理作用…錯綜複雜的設定,真的蠻厲害的。



《分歧者》絕美獨體

v.444 達人影評 這世上不是沒有全才,他們也不是沒有受到壓迫,或許一個擁有極美麗靈魂或極具創意頭腦的青少年,在他的高中的綽號是freak。這也是此部小說對現今世界的美麗人腦做的一種歌頌。





《絕命賭局》當代資本羅馬競技場

v.444 達人影評 有錢人訂定了掙錢的法則,窮人家只好賤賣自尊,甚至競爭互毆、自殘,一切只是為了養家或自我溫飽…別偽裝成爽片了,這明明就是一則控訴有錢人制定規則、玩爛這個世界的當代寓言。



《銀之匙》農業可不是慈善事業!

v.444 達人影評 我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單純也因為寫實,農業確實不若門外漢的想像,就像外人不能想像得付出多少艱辛才能得到一點點的豬丼培根一樣,可是,因為沒有夢想卻能成就各種可能,這樣的激勵教我興奮不已…





《白宮第一管家》黑人平權血淚史

v.444 達人影評 看似呈現父子情感,其實是在表現三個不同時代背景,對於當代政府與自我權力的表現,早期的人為了生活願意忍氣吞聲,第二代開始有了自我意識,為了自身的權益他不顧外界眼光努力抗爭…



《白宮第一管家》白牆的內與外

v.444 達人影評 金恩博士告訴西索的兒子:「你的爸爸辛勤工作、從內部軟化了種族間的仇恨,他與他的同事們正在默默改變歷史,即使他們並不自知」。金恩博士的這段話,用一個更高的高度去檢視黑人民運的成敗…



《白宮第一管家》黑暗只會帶來黑暗

v.444 達人影評 齊家、治國、平天下,而這部電影很巧妙運用這樣手法,讓他起了一種微妙的衝突性。以家對比國,敘說著親情、國家以及人生的變化等這種微妙的衝突性…那妥協與無法妥協矛盾交錯之中的變化。





《婦仇者聯盟》女人當自強

v.444 達人影評 女人就算真的很努力往完美女性之路邁進,別傻了,在你快要達成目標之前,可能你最珍貴的青春早已遠去,也可能會被一個不完美但是青春的女孩給幹掉。既然這樣的話,不如一開始就自在作自己。



《婦仇者聯盟》女人的危機與轉機

v.444 達人影評 如果男人的中年危機是前途或成就上的徬徨,那麼女人的中年危機,很可能就是年華老去的遺憾。有危機就一定有轉機,重點是心態問題,所以電影其實是一個愛情受挫,但是友情堅強,最後帶來生活提升的故事。





《婦仇者聯盟》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v.444 達人影評 很多事件的發生只是為了一件事:「宣洩情緒」,感覺上甚至可以理解成本片的存在就是讓女性觀眾們有一個合理的情緒出口可以一起痛罵爛男人,然後相信自己沒有男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再找到更好的男人…



《婦仇者聯盟》姐姐妹妹們的逆襲

v.444 達人影評 奉勸那些愛偷吃劈腿的男士們,人在做天在看,很多時候,報應不是不報,而是時辰未到,何必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累呢?當然一切選擇權還是在自己身上,只不過後果自負,呵呵,可別小看姐姐妹妹們的逆襲呀!







白宮第一管家:窩裡反

v.444 藍祖蔚專欄 同志與敵人往往是鄰居。明明昨夜才歡笑宴宴,今天卻可能反目,人生無常,在表演事業中尤其常見,但是演技成就的認定標準,也會隨著時代變遷?倒是一個引人深思的議題。







安德魯加菲爾德

v.444 大牌檔 因演出《蜘蛛人:驚奇再起》而聲勢大漲的安德魯加菲爾德,近期將回歸《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4月23日在台上映),與眾惡煞綠惡魔、電光人、犀牛人等決一死戰。



《愛回來》:跨越藩籬的動人篇章

v.444 電影專題 如果愛是平等的,無所謂人權應該為社會觀感綁架;如果愛是真誠的,無所謂跨性別者不能付出異性戀者也能給予的愛;如果愛是不計代價的,無所謂異性戀者能剝奪跨性別者對自己/未來/家的想像,而他們不能起而反抗。



《絕美之城》:奢華與魔幻

v.444 電影專題 若寫作是一種想像的延伸,回到托尼‧瑟維洛的世界觀,正因他活在這個紛擾的當下,書寫,便從此刻開始;這是他對著鏡頭的自白,也是《絕美之城》從一個人的生命映照出一座城市的生命的宣告。





反派大評比

v.444 封面故事 超級英雄電影要成功,超級反派也非常重要,好的反派不光是自己搶眼,同時也能讓英雄有更多的發揮空間,紅花還需要綠葉襯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