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3/12/05

2013/12/05

【2013金馬影展】《咎愛》超越自己,很難

v.424 達人影評 我以為《咎愛》根本不是家庭通俗道德劇而是道道地地的「推理片」,畢竟世界上最難解的謎團就是「人心」,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別人心裡究竟在想什麼,就算對方親自給出答案,你我大概也會猜疑多問一句:「他/她說的是真的嗎?」。



【2013金馬影展】《醉鄉民謠》這就是民謠

v.424 達人影評 《醉鄉民謠》沒有廉價的「勵志」情調,看在「悲觀」觀眾眼中,像在勸說「何必堅持做夢,活的辛苦又回報的太少」;然而看在「樂觀」的觀眾眼中,思考的或許是既然不會再更壞,乾脆堅持做夢,也許下個街角,便會看見新希望吧。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已經沒有十二區了

v.424 達人影評 這部系列作的電影並非一般認知的青少年電影,裡面要講的議題背後其實沉重深厚得可怕,在太多人已經習慣的表面生活底下,原來藏著那麼多不為人知的祕密。我們可能會在某個時候遇到不得不低頭的挫折,蟄伏,是展翅的前奏。





《愛,無盡》執子之手

v.424 達人影評 其實養老生活可能比任何一段人生過程還要精彩 / 有意義,端看你將如何去計畫、去經營。身為兒女,各自給予彼此充裕的生活空間、互不打擾卻互相關心(只是要干涉對方到多少?這不論是住在一起不住在一起都是家家都要面對的課題)



《冠軍歌王》歌聲震武林

v.424 達人影評 台灣觀眾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認識黃明志,如果你不認識他的話,我把他比喻成馬來西亞版的MC Hotdog或張震嶽,至於他所自導自演的戲路則是受到周星馳很深的影響,《冠軍歌王》讓KTV爭霸戰變成一場武林盛會,成功移植華人世界的娛樂模式與文化特色。



《最後的卡蜜兒》為愛受苦的悲劇人生

v.424 達人影評 卡蜜兒的人生或許從結識羅丹開始,就注定要成為悲劇。她身處於療養院中,獨自一人生活,逃避人群卻又不得不和精神病患相處,她想訴說些什麼,但身邊的人幾乎沒人能理解她,讓觀眾在觀賞完畢後,也彷彿體驗了卡蜜兒的苦澀人生。





《最後的卡蜜兒》瘋狂因子的失控

v.424 達人影評 在雕塑的世界,卡蜜兒是一位天才,然而在感情的世界,卡蜜兒卻是一個瘋子。如果卡蜜兒沒有在情感路上重重的跌倒,或許時至今日,世人對她的印象,應該是和羅丹一樣,並列法國優秀的雕塑大師。









《最後防線》我們外面見!

v.424 達人影評 劇情的開端,其實無分善惡,是一條在模糊界限中游走。因為某件意外,他們倆個人生開始交會,也勢必會分出個勝負,只是在分析人物性格之後,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生活。



《最後防線》口頭警告,拳腳回報

v.424 達人影評 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最後防線》是傑森史塔森2013年在台灣上映的第四部作品,前三部作品,很容易讓觀眾納悶懷疑,那位動作派巨星到底跑去哪了?多虧席維斯史特龍的慧眼識英雄,讓消失的俐落身手,再度呈現在觀眾面前。



《魔女嘉莉》少女的悲劇

v.424 達人影評 新舊版劇情幾乎是大同小異,舊版西西史拜克與琵琶羅麗所詮釋的母女較具有恐怖片特質,而新版或許是克蘿伊摩蕾茲形象太正面反而是中規中矩。新版有著更多的特效,血腥更多、死法更痛快,對於恐怖片粉絲應該還是愛不釋手吧。



《魔女嘉莉》2013年與1976年版本完整比較

v.424 達人影評 由於看過《魔女嘉莉》1976年版本,不由自主比較新舊版。超殺女克蘿伊,真的太過健美陽光,完全不符合被霸凌者的刻板印象,導致我心中有一直著謎之音吶喊著『妳們再丟她,她就要去書包拿蝴蝶刀割妳們頸動脈,女孩兒快逃啊啊啊。』



《魔女嘉莉》用血腥故事挖掘時代瘡疤

v.424 達人影評 無論是舊版還是新版,《魔女嘉莉》這個故事的重點都不只是賣弄血腥恐怖,而是非常大膽的觸及眾多的社會層面,不但講到校園霸凌的問題,也講到宗教濫用的問題,以及性壓抑的問題,這些問題無論在任何時代都容易被視而不見。





《十二夜》壞血、糞便、屍體─不願面對的真相

v.424 達人影評 牠們彷彿像是納粹集中營內,待死的無辜良民。小狗死得較多,幼小的肉體總是無法擊敗犬瘟,你說何不幫牠們打針治療,你真是一個傻瓜,「治療,在這裡並不是選項。」這些犬隻十二天後都是屍體,收容所怎麼會花費預算幫一個活不到兩禮拜的生命治療呢?



《十二夜》無愛的孤兒院,無樂的監獄

v.424 達人影評 在寵物販賣店或是動物收容所,動物的眼神總是特別的無辜,人類社會的發展,縮減了動物的棲息環境,又因為市場需求的考量,動物反而不像人類一樣,可以自由自在的生存,反而必須透過依附的方式,成為娛樂性的寵物。



《十二夜》直視生命的殘酷

v.424 達人影評 牠們可能將面對各種有好有壞的認養人,但是對流浪狗來說,都將是帶領他們迎接新生的希望。有句話說,動物對人來說可能只是生命的一部分,但對牠們來說,他一生會遇到什麼樣的人,那人就是牠的全部了。



《十二夜》他們要的只是一個家

v.424 達人影評 這些狗狗如果在外流浪,可能還是自由的,快樂的,但只要被抓到收容所,就是地獄,重點是,他們只有十二天可以活,甚至有些狗狗是剛出生還沒斷奶就被抓進去,他們的一生只有那十幾天...



《十二夜》牠們作錯了什麼?

v.424 達人影評 每一雙無辜掙扎的眼神,那每一聲的哀嚎彷彿都是一種疑惑與不解,牠們會不會以為是因為不乖、作錯事,所以受到這樣的懲罰?但牠們又到底作錯了什麼呢?或者,我們,作錯了什麼?





克里斯伊凡

v.424 大牌檔 本周克里斯伊凡的新作《末日列車》即將上映,這次他參與的是改編自法國同名的人氣漫畫,超級英雄將化身為貧民區的叛軍領袖寇帝斯,再度為正義而戰。



蒂妲絲雲頓

v.424 大牌檔 曾被紐約時報譽為「前衛女神」的蒂妲絲雲頓,在過去20多年的演藝生涯裡,跨足了時裝設計、美術、文學寫作等領域,可說是全方位的女神代表。



危機解密:狂狷與真情

v.424 藍祖蔚專欄 「必也,狂狷者乎!」論語子路篇裡記載著孔子對於不得中行之人,寄予「進取」與「有所不為」的期許,Bill Condon執導的《危機解密》(The Fifth Estate),就遊走在狂狷兩極之間,時而銳利,時而保守,難免困惑了觀眾。



救救菜英文:女人獨立

v.424 藍祖蔚專欄 精進知識原本可以厚實智慧,但是知識卻往往讓人變得傲慢,印度電影《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從知識優勢擴及到女性的覺醒與成長,生命裡的小細節都有共鳴催淚之效。



藍色茉莉:飄零的落花

v.424 藍祖蔚專欄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是當代最會演戲的才女,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新片《藍色茉莉》(Blue Jasmine)因為有她獨挑大樑,伍迪式的神經喜劇有了傳人,時髦女性進退失據的徬徨無助,更讓人深繫同情。





金馬影展大師講堂─杜琪峯《黑社會》

v.424 電影專題 我非常感謝金馬獎,不是因為拿了他們的獎(全場笑),是希望香港跟台灣的電影多一點進步。台灣有些新導演已經做得很好,希望香港的新導演可以跟台灣的新導演學習,多一些合作,我們的電影工業能多一些路線去走,變成我們能從電影發揮地區文化。







受好評的跨國合作電影

v.424 CoverStory 談完跨國合作電影的情況,接著來談談成功的跨國合作電影,畢竟在國外這是比較普遍的,所以就還是先從和我們自己台灣有關的好電影談起吧。



跨國合拍電影的現況

v.424 CoverStory 在台灣,跨國合作還不算普遍,很多的片子還是拿輔導金在拍。當然,跨國合作背後還牽扯到很多比如法規、國籍等等問題要考量和處理,若能成功朝跨國合作邁進,可以給台灣電影更多的刺激,更多的挑戰也是一種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