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3/02/21

2013/02/21

MBV—我的血腥情人睽違22年巨作

v.383 數位影音 今年2月2號,My Bloody Valentine在他們的Facebook上宣布新專輯正式推出,並將名稱定為《mbv》。這是他們22年來的首張專輯,22年前別說Facebook了,就連網際網路都尚未普及,可見這張專輯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



第63屆柏林影展影片回顧

v.383 數位影音 第63屆柏林影展於2月16日落幕,金熊獎《母子’佔有慾》、銀熊獎《渺生一頁》以及特別獎《心靈勇氣》等得獎佳片日前台灣已陸續有片商購入版權,以下整理主要得獎影片的預告讓影迷們先睹為快。





《烈愛重生》如針扎般刺痛

v.383 達人影評 《烈愛重生》描述後天遭遇意外導致身心障礙的再起故事,也再度勾起身心障礙者能否享有性愛的隱藏議題,那是片中笑點所在,亦為沉重的無奈現實,到底,這個世界有多少人如史蒂芬妮般幸運,遇到可以接納與引領走向下個階段的人?







《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參見約翰藍儂

v.383 達人影評 身為披頭四最重要的靈魂人物,約翰藍儂單飛、到達紐約之後的十年人生,有他具體實踐和平理想的手痕、也有他沉淪墮落過的足跡;然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後來他洗盡鉛華、徹底回歸家庭生活的反璞歸真。作為一代巨星,世界最偉大的搖滾歌手之一,他的最後十年人生,絕對精彩且值得讓我們藉由《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來參見約翰藍儂一次。





《熱戀攻心》德國都會愛情喜劇的潮勢

v.383 達人影評 《熱戀攻心》絕對是有趣的,畢竟這電影在德國大為熱賣,是德國都會愛情喜劇的指標與潮勢。只是歐洲裡最一板一眼的國家所激賞的幽默戲碼,能被台灣影迷接受到幾成?這可能就要看看我們的接受程度夠不夠寬廣了。



《逗陣ㄟ》火燒車的悲劇

v.383 達人影評 《逗陣ㄟ》不算難看的電影,但它始終欠缺深厚的靈魂。影片有意透過劇中年紀最小的亮亮一角,來點出:「明天會更好」的正面、樂觀態度(藉由馬拉松跑步,來帶入台灣社會向前衝的熱血情懷。



《志氣》不論要做甚麼,都要有志氣!

v.383 達人影評 花樣年華,如果可以另外有所選擇,那麼大部分女孩子將不會輕易踏上拔河之路。每個隊員都有自己的故事,電影在這方面也針對其中三兩個案去作細述,帶出來的是台灣女高中生在生活上的種種煩惱,部論是家庭、經濟、戀愛、課業,甚至是運動訓練等等面向,《志氣》幾無殊漏。



《尖叫旅社》人妖一家親

v.383 達人影評 《尖叫旅社》是一部步調輕快、皆大歡喜相當適合一家大小觀賞的俏皮動畫,融合親情、友情、愛情,把經典怪物變得相當討喜,讓小孩子不再害怕這些怪物,大人同樣得看得合不攏嘴。



《尖叫旅社》您這是保護還是軟禁?

v.383 達人影評 《尖叫旅社》的劇情並不特別,隨手拈來,影片讓我想起《怪獸電力公司》或《怪獸大戰外星人》,翻轉怪獸恐怖人類脆弱的既定觀念,給了所有西洋鬼怪一個較為正面的論述;或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兩個不同世界(族群)的年輕愛侶,因為過往仇恨阻撓而無法結合的悲劇。



《西遊:降魔篇》愛情故事

v.383 達人影評 受矚目的《西遊:降魔篇》預告剪接粗糙和半成品特效的情形下,這部星爺磨刀五年的作品實在有無限的想像空間。而成品結束,見到了是拿手的周式幽默和影迷的重溫複習,但遺憾的卻是經典無法超越經典。



《西遊:降魔篇》為誰往西行?

v.383 達人影評 對西遊電影的異色詮釋,和許許多多幽默的不同層次傳達,讓《西遊:降魔篇》儼然成為一部有笑有淚的精彩電影。在電影類型上,周星馳電影多層次的表達跳脫了「喜劇」、「動作」、「恐怖」......等等框架,或許,這是最接近電影「娛樂」本質的表達。



《西遊:降魔篇》但求現在

v.383 達人影評 喜劇讓人笑只是基本平常。喜劇讓人笑著哭了,便是功力,亦是歲月沉澱。幾年前孫悟空抱著紫霞無語問蒼天,多年後玄奘看著遠處風沙卻恬靜地笑了。《西遊:降魔篇》,緣起不滅,但求現在。





《悲慘世界》激昂的時代

v.383 達人影評 身為一個觀眾,看《悲慘世界》的樂趣其實是很純粹的。在一首又一首動聽的歌曲中,找到演員們對彼此角色的深刻詮釋。「演」、「唱」二字,缺一不可的融合。至於理解時代的故事、細想背後的精神,就是電影之後的事了。



《悲慘世界》悲慘而且哀愁的人們

v.383 達人影評 看完《悲慘世界》,看完尚萬強面對殘酷世界的選擇、看完芳婷被時代折磨的模樣,再看六月革命時那些充滿理想的青年,對照我所在的世界:美麗灣、反核家園、支持或反對廢除死刑、同志婚姻與教育、油電物價飆漲、貧富差距拉大、知識與學歷不代表出頭,靠爸靠媽才是王道……



《悲慘世界》Look Down,Look Down!

v.383 達人影評 對於《悲慘世界》已有認識的人,無論是書或音樂劇,電影版相信仍能帶來完全不同的震攝度與感染力;沒看過這齣名劇的人,若不能進入戲院狠狠欣賞個一百五十七分鐘,今年過年才會真正遺憾,何況,有三大巨星鼎力相挺演出,光看陣容已經值回票價。





《大尾鱸鰻》剝削電影

v.383 達人影評 從各種角度看《大尾鱸鰻》,打著春節第一檔的喜劇與歌廳秀天王豬哥亮光環,這部電影理當成為今年最舒壓的春節電影,但故事走向、橋段、人物設定與台詞,走的卻是二十年前的回頭路,看完後只覺得缺點甚多、故事粗糙且鬆散。



《大尾鱸鰻》幕前豬哥亮、幕後大姐大

v.383 達人影評 《大尾鱸鰻》的故事本意這麼棒,卻在每一個環節都似點到即止地,雖然拍攝拼湊成了一個說得通的故事,卻沒有盡情發揮、霍下去惡搞,讓電影與電視綜藝節目之間的界定被模糊化,這是我看完《大尾鱸鰻》之後最感到可惜的部分。











屢攀電影高峰 見證歷史時刻:史蒂芬史匹柏

v.383 大牌檔 已是電影史上不可或缺的電影推手史蒂芬史匹柏,此次與《慕尼黑》編劇東尼庫許納合作史詩鉅作《林肯》,該片不僅入圍2013年第70屆金球獎7項提名,更入圍第85屆奧斯卡高達12項提名肯定,史蒂芬史匹柏將以屢創新穎的拍攝手法與廣大格局,帶領全球觀眾見證美國重要的歷史時刻。



衝破雲端 屢創演員生涯里程碑:丹佐華盛頓

v.383 大牌檔 屢獲金獎肯定的實力派演員丹佐華盛頓,此次將在羅勃辛密克斯所執導的《機密真相》有別以往動作片的演出,化身身陷醜聞疑雲而對抗自我心魔的機師一角,不僅大獲導演讚賞,更以本片強勢問鼎2013年奧斯卡影帝寶座!



烈愛重生:殘缺與殘酷

v.383 藍祖蔚專欄 感謝法國影后瑪莉詠.柯蒂亞在《烈愛重生》中的演技示範,揚名立萬後的她,確實演過一些平凡俗戲,但是她仍不時會到人煙稀少的小徑上尋找演員可以自由呼吸的新天地。





天降危機:遲到的掌聲

v.383 藍祖蔚專欄 很多人享受007電影帶來的觀影刺激,卻不願肯定007電影其實亦是可以有內涵有深度的年度最佳電影,過去的007電影或許如此,2012年的《007:空降危機》絕非如此。





《倒數夜驚魂》非典型泰式青春恐怖片

v.383 電影專題 本片跳脫以往泰國恐怖片多以佛教因果輪迴為基調的文本,三位負罪的年輕人,他們的罪行在遭遇施暴者的受害過程中逐一覺醒,外在身體的殘虐與內在心靈的磨難都是一種贖罪的歷程。如果已經看膩了泰國恐怖片的慣常公式,不妨看看《倒數夜驚魂》,將帶給觀者饒富想像空間的嶄新風格。





丹佐華盛頓角逐影帝 《機密真相》再創演藝巔峰

v.383 CoverStory 丹佐是兩座奧斯卡獎得主,分別因《光榮戰役》獲1990年得最佳男配角獎,以及《震撼教育》獲2002年最佳男主角獎,成為影史上繼薛尼鮑迪之後的第二位黑人影帝。今年他第六度入圍奧斯卡,再創影史黑人演員最高入圍紀錄,面臨丹尼爾戴路易斯這個超強勁對手,丹佐能否拿下人生中的第三座小金人呢?





奧斯卡提名大贏家《林肯》 丹尼爾能否締造歷史?

v.383 CoverStory 現年56歲的英國男演員丹尼爾戴路易斯,被美國《時代週刊》譽為「全球最偉大的男演員」,今年再度以《林肯》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若順利稱帝他將締造歷史,徹底刷新奧斯卡影帝不過二的紀錄。丹尼爾能否再奪小金人?24日頒獎典禮便能見真章了。



第85屆奧斯卡獲獎名單完全解析

v.383 CoverStory 台灣之光李安導演今年再拿導演獎,証明影藝學院對李安作品呈現的電影美學有足夠的賞析能力。除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四個大獎之外,由《亞果出任務》、《林肯》、《派特的幸福劇本》囊括其它影片與帝后大獎,這三部片都強調美國從國家到家庭的核心價值,與心靈層面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瓜分大獎,今年得獎名單稱得上兼容並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