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2/12/27

2012/12/27



2012西洋樂壇十大事件回顧

v.376 數位影音 2012即將結束。這一年,世界並沒有毀滅,西洋樂壇也依舊精采。回顧今年,有的消息令人振奮,有的卻令人感傷。無論如何,這又是音樂界豐收的一年,以下為您回顧本年度西洋樂壇的十大事件。





《惡之教典》惡魔教師

v.376 達人影評 《惡之教典》是一部瘋狂特立的作品,融合了《告白》加上《大逃殺》,有著導演瘋狂的暴力美學,幾乎是超越《切膚之愛》,點醒我們不要忽略學生的校園生活所隱藏的各種黑暗面,只是以暴制暴的方式依然並非正規,千萬不要學習啊。



《花都魅影》絢麗奪目的人生藝術

v.376 達人影評 李歐卡霍透過鏡頭讓我們看見五光十色的城市裡,遊走在奇幻與現實的人生。《花都魅影》不僅是一部電影(佳餚),更是對人生的申論題,我想每一位影迷看完《花都魅影》後都會有不同的見解,重新定義對人生這場戲劇的看法。



《好孕大作戰》後繼無力的快樂大結局

v.376 達人影評 《好孕大作戰》是一個輕鬆詼諧的喜劇,類型就像《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101次新年快樂》一樣,是由多組平行時空的獨立故事所組成的,眾星雲集的熱鬧感。而只要你試著去相信裡面的各個故事,《好孕大作戰》會讓你甘之如貽,輕鬆的打到你痛點。



《花神咖啡館》令人心醉神迷的探尋之旅

v.376 達人影評 影像和音樂漂亮地和著對方的韻律腳步前進,《花神咖啡館》宛如翩然起舞一般,只可惜美麗的細碎影音舞得雖然動人,但故事和手法的重複性過高,持續兩小時有些讓人不耐,我忍不住把注意力分散在音樂上,配樂首首動聽當然是主因,但音樂的運用方式也讓我玩味。



《花神咖啡館》音樂洩漏玄機

v.376 達人影評 《花神咖啡館》的劇情可說是《驚魂記》+《阿甘正傳》+《親親小媽》+《再續前世情》的混搭組合,利用「前世今生/輪迴」概念把兩個被講爛的電影主題「戀母情節」和「婆媳戰爭」給漂亮地兜弄在一起。



《花神咖啡館》迷幻、執念、輪迴

v.376 達人影評 《花神咖啡館》是一部關於愛情如何放下的故事,人可以愛到海枯石爛、地老天荒,知道睡在你身邊的那一位是你這輩子可以牽手到老的人,如果當變數產生,你是否能夠放下執念而接受呢?丟出來的命題在〝靈魂伴侶〞和〝雙生火焰〞上頭。





《末日倒數怎麼伴?》愛在末日來臨時

v.376 達人影評 《末日倒數怎麼伴?》是一部輕鬆詼諧的愛情小品,史提夫卡爾在劇中宅男苦情模樣,配上少數演出時裝劇綺拉奈特莉首次看雖然不搭嘎,但綺拉奈特莉的活潑甜美反而與史提夫卡爾做出互補,在毫無災難只有配樂之下,也可以感受到在大難臨頭時的真愛無懼,或許我們不必等到世界末日才能珍惜所愛,這一直是人們最簡單最難達到的課題。







《浪蕩世代》你要去哪裡?

v.376 達人影評 由於小說難以改編,在影像無法更動其文學性情況下,無連貫的敘事、無任何腳色激烈衝突,散文隨寫般的筆調加上路途上的風景,那些不成熟的筆法硬拉成一個成熟的故事,《浪蕩世代》最後就成了一股記流水帳的敘事模式不斷重複。



《神偷大劫案》韓式風味的瞞天過海

v.376 達人影評 姑且不論《神偷大劫案》中一些細節和角色刻畫略有瑕疵,就以一部娛樂性吃重的商業電影而言,節奏明快不拖戲,大致上過程中都能有所被放鬆和愉悅到,我想這樣也就足夠了吧?!只是片長136分鐘可一點都不短,倘若能再稍微刪減些枝節冗戲會更好。



《神偷大劫案》神偷掉漆沒關係,重點是要優雅到底

v.376 達人影評 與《瞞天過海》比較,韓國《神偷大劫案》模仿好萊塢的功力似乎尚不到維妙維肖的地步,場面調度較鬆散、劇情完整度也不夠。但若把《神偷大劫案》單獨看待,作為亞洲第一部跨國製作的賊團大劫案類型片,還真的不能不佩服韓國這股拼命想要拍出與好萊塢同水準電影的精神與勇氣。



《血滴子》只有十分鐘的血滴子

v.376 達人影評 劣化的香港主旋律劇情套用中國喜好的政治正確結局上,《血滴子》是可以專心拍攝成一部娛樂性極高的暴力之作,只是沾醬油的手法與導演不足的文戲,使得整部電影只有用尷尬兩字了結。



《血滴子》請勿取我首級

v.376 達人影評 劉偉強導演想要拍的是兄弟,卻把《血滴子》拍成了「ㄏㄧㄚ ㄉㄧˋ」,電影裡的情感成份根本就是「陸版《艋舺》」來著。我不懂好好一部集合中港台優秀演員濳力無窮的電影,最後怎麼會成了一鍋大雜燴,更不明白以劉導如成的眼界實力,怎麼會用如此細瑣的分鏡造成整部電影支離破碎?





《沉默之丘2:啟示錄》看恐怖片是很累的!

v.376 達人影評 《沉默之丘2:啟示錄》視覺環境有達恐怖水準之外,人物設計我個人也挺喜歡。美國的殭屍與異形的濕黏設計看多了之後,還能在《沉默之丘2:啟示錄》裡面看見到恐怖美感的新意,是讓我目不轉睛的主要原因,各種出場角色都有經過特殊的造型設計,他們雖然很可怕、但是卻是又讓我捨不得把眼睛閉上的部分。





《沉默之丘2:啟示錄》特效超棒,劇情只適合要看「沉默之丘」的人

v.376 達人影評 《沉默之丘2:啟示錄》是一部…把沉默之丘打造出來然後讓你去體驗的電影,片中那些人物誰愛誰、誰和誰什麼關係、誰為什麼要把誰怎樣…都不重要,如果你知道沉默之丘是什麼,也想去看看自己進到沉默之丘是什麼感覺,那《沉默之丘2:啟示錄》的效果就會讓你過到癮了;追求其他目的或講究不同元素的觀眾,這片就不見得是你的菜了。





《哈比人:意外旅程》重返魔戒奇幻經典

v.376 達人影評 如果你本身就很愛先前的【魔戒】三部曲,那你應該也會對這次的前傳電影讚不絕口。因為【哈比人】系列也是採三部曲方式播出,自然結尾會斷在某一段落,對於系列作影迷來說,只好默默期許明年的續集趕緊到來,不過相信一切等待是值得的,不是嗎?



《哈比人:意外旅程》及格的首部曲

v.376 達人影評 《哈比人:意外旅程》透過新的技術方式來讓影迷耳目一新,但似乎卻少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與畫面,彼得傑克森沒有退步,只是我們消化的太多、感覺得太多,那電影魔力只留停留在下回分解,《哈比人:意外旅程》是及格的首部曲,但是否能夠開創格局,就真的見仁見智。



《哈比人:意外旅程》開啟另一個經典盛世

v.376 達人影評 一個十年過去了,彼得傑克森終於帶來了J.R.R.托爾金的另外一部作品,也就是【魔戒】前傳性質的【哈比人歷險記】,這一次,除了讓人熟悉的中土世界,還有曾經改變電影工業史的特效技術外,他還帶來了新的革命性技術-HFR 3D。





重返初相遇的歲月時光:茱麗葉畢諾許

v.376 大牌檔 茱麗葉畢諾許將在本週上映的《回到初相遇》深情飾演以二十五歲心情面對四十歲人生的瑪莉,本片改編自法國全球暢銷小說【被偷走的十二年】,茱麗葉畢諾許並與該片導演希薇泰絲特共同編劇。







愛.慕:聲音敘事魔法

v.376 藍祖蔚專欄 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執導的《愛‧慕》從今年五月的坎城影展到年底,所到之處讚譽聲不斷,得獎不計其數,這是一部藝術精品,有太多面向值得細品,今天且讓我們先從聲音切入。



武士的家計簿:人生賬

v.376 藍祖蔚專欄 人生如果像一個圓,走了一輩子又回到原點,未嘗不是壞事,《武士的家計簿》就讓我憶拾起日本導演森田芳光生前最輝煌的創作刀法:淡而有味。



哈比人:不意外的失落

v.376 藍祖蔚專欄 都已經說過十個小時的精彩史詩,還有多少未盡周延的前傳故事?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選擇《哈比人:意外旅程》再出發,並不讓人意外,但是還要拍成三部曲?我不懷疑他的能力,只擔心他能變出多少新戲法?





《無敵破壞王》電玩角色的自我認同

v.376 電影專題 《無敵破壞王》以獨特的創意元素操作,如同《玩具總動員》揭秘玩具的私生活,《無敵破壞王》則一窺電玩角色卸下任務後的原始狀態。故事圍繞在”電玩角色的自我認同”,以及”怎樣才是真正的英雄?”為主軸,碰撞出與一般動畫截然不同的思考深度與感人核心。



浩蕩的柔情:專訪周美玲導演

v.376 人物專題 身為創作者,本有強大的企圖心要為自己找些關卡來突破……《花漾》的故事背景,正可以納入很多寓意、內涵、想像力,在執導層面,亦提供周美玲自由度極高的揮灑空間。



湯姆克魯斯 《神隱任務》捨我其誰

v.376 CoverStory 不得不說,對於小說迷來說,請來湯姆克魯斯擔任這樣一位硬漢是有所疑慮的,從外型上來看,你很難想像他可以像連恩尼遜或布魯斯威利那樣擔綱沉默英雄。但從去年《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來看,你又覺得這樣一個睿智孤獨的多情男人,絕對就是傑克李奇的最佳代表。



《神隱任務》與其他的老英雄們

v.376 CoverStory 有哪些電影內的英雄讓你印象深刻?常常覺得現在的動作片男主角比較起從前都辛苦多了,總是要有足夠的內心掙扎,也要有人性黑暗脆弱面的展現,是否讓你想到誰過?遊蕩在各大城市的老英雄們,有時總是讓人特別喜愛。



《神隱任務》黑色硬漢狂潮來襲

v.376 CoverStory 史蒂芬金曾說:「傑克李奇是目前最酷的系列小說男主角。」實際上,史蒂芬金確實沒有說錯。對於《神隱任務》原作小說家李查德來說,四十歲的中年失業是轉機,小說史上沉默寡言的浪人神探代表誕生了,他就是傑克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