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2/09/27

2012/09/27

螢幕裡的另類教師

v.363 數位影音 教師節快樂!螢幕裡的教師,也可能是你我的啟蒙導師。影像中除了禁忌師生戀,還有各式各樣的老師,且讓我們來看看影視裡的另類教師身影!



2013奧斯卡預測

v.363 數位影音 第八十五屆奧斯卡提名時程,比原來預定日期提早五天,於2013年1月10日公布,正式頒獎典禮將於2月24日舉行。雖然距離下一屆奧斯卡還有五個月,報名截止日期都還沒到,外媒已紛紛展開第一波預測。





《變羊記》這什麼鬼?!

v.363 達人影評 在電影裡頭透過黃河所飾演的邱興傳、的確是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了,透過這一反台灣民俗常態的行為與作法,可以看出一點台灣世代民俗行為傳承斷層的徵兆。



《低俗喜劇》道地香港味再現

v.363 達人影評 粗口橫飛的對白表現有趣,雖非導演生涯極佳作品,但掌握到觀眾某方面的惡搞口味外,難能可貴在於保存著香港道地精神,對於市井文化和電影工業,在詮釋上頭可能非任何觀影者可以接受,但如此香港電影主流節奏就是如此,快速、準確地打入觀眾內心。



《公民部落客》公民記者的患得與患失

v.363 達人影評 電影《公民部落客》以記錄知識分子透過高竿的資訊技術、網絡力量,提高了社會新聞的能見度:此些舉動,患得了知識份子對於期待有一天、新聞終究能夠得以被透明且真實被播報出來的一絲希望;患得的是這些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志士們的自我人生。



《羅馬浴場》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v.363 達人影評 《羅馬浴場》一方面翻玩歷史與文化,另一方面又融合史實,在既存的歷史框架下呈現出無厘頭的創意與笑料。硬要說的話,整部片最大的缺點就是笑點相似度與重複性過高。過多的重複令人感到麻痺,連帶使劇情顯得有些拖沓,實在可惜。



《人間師格》無以名狀的厚重悲傷

v.363 達人影評 《人間師格》中引述的題材充斥在你我生活周遭,就像我每天都要面對的那三公尺,但我無法改變什麼。就像霸淩、家長怪獸化...這些問題的存在叫人無處可逃,但是叫人無力解決。我有問題,你也有問題,最後誰也無法解決誰的問題。



《人間師格》救人,也是需要緣分的

v.363 達人影評 看著《人間師格》裡的老師們靠吃鎮定劑來工作、面對學生及家長的憤怒而隨時備戰、成天看著這些不知道如何拯救的孩子而無能為力、胡亂教學只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被某個聰明學生發現…電影也許誇張了,但這何嘗不是將來有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惡靈古堡V: 天譴日3D》艾莉絲與她的老朋友們

v.363 達人影評 我認為這一集惡靈古堡的功用,可以說是為了大結局而除舊佈新。把舊有的故事一次全部清空(不管劇情有沒有交代,總之就是沒了),再配置新角色來為結局做準備。只是…有了第四集和第五集的經驗,誰也不能保證導演在第六集會不會又再度毀掉自己埋下的伏筆。





《巴黎魅影》浪漫的怪物

v.363 達人影評 這部如夢如詩的動畫電影然而在劇情編排上依然不及好萊塢,包括動作場面的張力、配樂、剪接都還不夠純熟,故事也鋪陳過長,收尾的高潮編導沒有製造轉折失去戲劇化的作用,但整體而言是一部四平八穩的動畫。





《麵包情人》台北101與故鄉的那座山

v.363 達人影評 如同片名《麵包情人》一般,這群「菲媽」們之所以離開家鄉、和家人分隔兩地,為的就是麵包(Money)和情人(Honey)。她們不像生活在浪漫愛情小說裡的女主角,一廂情願地認為愛情遠比麵包重要,因為她們深知「No Money, No Honey」的道理。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It's JUST money!

v.363 達人影評 商業現實的陰險與可惡完全表露無遺,《黑心交易員的告白》不僅揭露當年金融危機的種種可能,更讓金融業的黑影幢幢難以遁形。那種不知明天醒來世界是否依然的恐懼,才真是這部電影的驚悚。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這是我的告白

v.363 達人影評 這是場會一點一點嚙咬蠶食良心的數字遊戲。導演陳多爾以一種極為深沉的方式,令《黑心交易員的告白》平實亦殘酷地道出這場遊戲幕後始末…壓抑在沉重電影氛圍下的意圖和情緒多麼叫人不寒而悚,無情的可以。



《宇宙兄弟》電影、漫畫相輔相成

v.363 達人影評 《宇宙兄弟》電影著重在漫畫所沒有的視覺娛樂性(笑料的部分有加分)及兄弟間互動的手足情誼,兩個小時的電影濃縮集結了漫畫十多集的精華!漫畫的成功促成了電影的拍攝,個人私心覺得《宇宙兄弟》電影的架構如果編劇成三部曲,應該更能忠實表現出原著漫畫的經典!



《宇宙兄弟》飛向宇宙,一起熱血!

v.363 達人影評 劇情渲染力十足的兄弟情誼,不顧一切實現夢想的勇氣,這些元素都為本片加分增色許多,看著看著,你會有一股被主角們刺激的熱血,你會有一種正面向上的牽引力,你會懷著一顆明天會更好的心情走出電影院,這是觀賞《宇宙兄弟》最大的收穫與樂趣。



《宇宙兄弟》哥哥是要走在弟弟前方的

v.363 達人影評 《宇宙兄弟》同樣是漫畫改編而來的電影,有些場面仍保有漫畫式趣味,日本電影從漫畫取經的愈來愈多,或許是這樣,對於漫畫的原汁原味亦漸漸能夠掌控及保留,趣味與感人就是此類型電影的特色。



《關鍵追擊》特務救女

v.363 達人影評 《關鍵追擊》再度使用中情局的不法交易作為戲法,頗有歐洲電影的氛圍,亞倫艾克哈特主演多部電影,已經證明是一位好演員,但是離賣座巨星總是差了那麼一點,還成不了大氣,只能說挑片的眼光可能要再精準點了。



《逆光飛翔》天黑結束,迎接第一道微光

v.363 達人影評 電影開頭一路到結束,會令人驚艷到導演對於演員的掌握和敘事的純熟度,透過音樂和畫面的結合,就成就了舞台的吸睛指數增加,最終導演將故事有條不紊地透過兩者合併,巧手撥弦進入觀眾內心中,成了一場視覺與聽覺的美妙饗宴。



《逆光飛翔》激“逆”人心!

v.363 達人影評 《逆光飛翔》描繪在平行線上行走的兩個人女主角張榕容與裕翔,兩條不會交錯的平行線,因為關心讓這些有了微妙的變化,走入彼此的世界也同時改變了兩個人的生活。



《逆光飛翔》突破現實的夢想實現

v.363 達人影評 《逆光飛翔》整體來說本片是一部相當出色的清新小品。編導張榮吉以寫實流暢的敘事手法,將兩個主角的故事巧妙融合在一起,成為密不可分的主題,充滿感官的影像語言,更是呈現的十分細膩,難以相信這是編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盜數計時》這位老爹也很猛!

v.363 達人影評 《盜數計時》前段的敘述、角色的設定有點太過冗長,這是電影最大的致命傷,更是動作電影可能受到觀眾唾棄的因素之一。但是很樂見電影從中間開始,轉折的出現,開始抓回動作電影應有的步調,倒吃甘蔗的感覺。



《盜數計時》不足的速度與激情

v.363 達人影評 導演賽門威斯特今年度交出兩部動作電影:《浴血任務2》和《盜數計時》,同樣的製作團隊卻最終操盤成績是呈現兩極化。《盜數計時》明顯看出預算不如一般動作電影的高成本,但製作團隊和編導都不懂得如何去運用小成本玩出小把戲。



《盜數計時》凱吉叔大顯神威

v.363 達人影評 《盜數計時》有很多老梗情節,只可惜皆不夠深入,沒辦法打出老梗的能量來。電影開頭即讓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風格與現在常看見的動作片大不相同,甚至可以說是相當老派,但是動作量點到為止不夠豐沛,配樂重覆運用有些膩耳,都是可惜之處。



鍋蓋頭傑克化身悍警,深入洛城殘酷大街

v.363 大牌檔 本週即將上映的《火線赤子情》,傑克葛倫霍化身鐵漢柔情的街頭悍警,深入美國洛杉磯治安最敗壞的地區,帶領觀眾體驗警察辦案的臨場震撼。傑克以俐落的光頭造型詮釋該角,被譽為從影來最令人激賞的演出。







傳奇製片人:影史空白

v.363 藍祖蔚專欄 獨具隻眼,製作出《火戰車》、《甘地》、《與狼共舞》、《溫馨接送情》、《大河戀》和《殺戮戰場》(The Killing Fields)的製片家傑克.艾柏茲(Jake Eberts)日前撒手手寰,他的勝利方程式對我而言,還是一個謎。









《火線赤子情》生死與共的兄弟情誼

v.363 電影專題 片中有殘酷的黑幫槍火交鋒,震撼力道十足,令人腎上腺素飆升。亦有兩人執勤時的幽默詼諧對話,傑克葛倫霍與麥可潘納飾演的這對LAPD默契十足,將角色詮釋地相當到位。場面調度與剪輯流暢讓影片節奏鮮明,是近期表現突出的警匪電影。





金馬有望,蔡銀娟攜超強卡司等小鳥

v.363 人物專題 《候鳥來的季節》中處處可見導演蔡銀娟對人性的體察、對劇情畫面的掌控,以及對台灣這塊土地最親切的關懷。集資兩千萬,夫妻二人連心,一流卡司撐場,《候鳥來的季節》卻能用最簡單的元素感動人性,沒說出口的愛,那是每個人子、人妻、丈夫、母親、兄弟彼此永遠互相牽連的羈絆。





韓流進軍好萊塢:演員篇-現在進行式

v.363 CoverStory 李秉憲是當今最具全球知名度的韓國演員,好萊塢戲約不斷。原本活躍於日韓兩地的斐斗娜,近期也放眼好萊塢。其他許多韓國巨星包括金泰希、張根碩、鄭麗媛等,都曾透漏過往好萊塢發展的意願,都熱衷學習英語,培養語言實力並積極尋找演出機會。



韓流進軍好萊塢:導演篇

v.363 CoverStory 優秀的韓國電影、演員都摩拳擦掌,進軍影響力最大的美國好萊塢。韓國導演在好萊塢的招手下,也紛紛展開其雄心壯志。陣容堪稱精銳盡出,然而能不能順利融入好萊塢錦上添花還是會水土不符,只能靜待日後揭曉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