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2/03/01

2012/03/01





《來自紅花坂》如果你是老派甜心

v.333 達人影評 如果是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日本人,我相信《來自紅花坂》裡微小的細節會喚起懷舊鄉愁,男主角錯縱複雜的身世也會讓他們想起戰後的生活。對於我這個外國人而言,與其說宮崎吾朗講了一個動人故事,我更同意的是他在舊時代氛圍中,創造出一個令人羨慕的迷人生活



《落日車神》冷冽的步調

v.333 達人影評 《落日車神》用緩慢沉重的述事方式與柔和甜美的配樂製造了一個令人神醉而虛無惆悵的世界。英雄之所以是英雄,不在於他與凡人本質上的不同,而在於他與凡人行為上的不同。《落日車神》,值得一看。



《屍樂園》血腥暴力底下的滿點歡樂

v.333 達人影評 雖然大多數情況來看,在這部歡樂電影中,角色們的交流顯得很單純,而不是很重要。像是戰技過人的狂暴大叔塔拉哈西從一開始對主角完完全全的沒興趣,到了最後願意跟他一起共赴戰場,這中間的轉變還滿有意思的。



《美髮師的夢想》厭惡療法壓迫觀眾放下有色眼鏡

v.333 達人影評 這不只是一場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戲碼,而是直接賞了觀眾一個火辣的巴掌,狹隘的包容心也不應被包裝為一個美感、品味的標準,狹隘的文明視野發展出過度商品化女性、異化勞工與醜化移民形象的現象,不僅只在德國發生著,台灣社會也有過之而無不及





《戰馬》令人陶醉的美感體驗

v.333 達人影評 論在拍攝技巧或精神層面,《戰馬》都沒有帶來什麼革命或新意,但這還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好電影。史匹柏就像個示範如何拍片的老工匠,他繼承了眾多既成的元素,高明地說了個引人入勝的動人故事。



《繼承人生》有時風雨有時晴

v.333 達人影評 換個角度想,這些看起來很枝微末節的平凡瑣事,在某種程度來說,都是人生縮影。本片用夏威夷的陽光來和主角充滿無奈的人生遭遇呈現出強烈對比,顯示出每個平凡人都會遇到的那些柴米油鹽、生老病死,而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其實也就是那一大堆鳥事的混合體。



《雨果的冒險》看電影,學電影。

v.333 達人影評 電影認真細細刻劃的,就是1930年代的巴黎美景。具新古典主義的巴黎火車站北站主體洋溢著建築的諸多細部之美,在電影主場景車站裡,盡情表露無遺,其中點綴上了無數的齒輪運轉的動態裝飾



《雨果的冒險》寫一部電影情書。

v.333 達人影評 《雨果的冒險》是一部講愛與痛的電影,講「不完整的人」在朋友、家人、情人身上找到「完整自己」的溫馨故事;它更是一部獻給電影的情書,述說對電影的愛與期許與珍惜的美好之作。



《心靈鑰匙》Free Your Mind

v.333 達人影評 這世上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有答案,人生也有太多沒有為什麼的問題,我們一直試著學習如何完整我們的生命,但…懂得珍惜、愛人、心疼,往往都是因為我們已經失去,了解放手,包容殘缺,所以懂得。









《龍鳳大雙胞》金酸莓之王!

v.333 達人影評 觀賞迪士尼卡通,一定要尋找隱藏的「米老鼠」身影;觀賞亞當山德勒的電影,則要找尋他的好搭檔勞勃史奈德(Rob Schneider)。只是《龍鳳大雙胞》一路看下來,始終沒瞧見勞勃身影,還在想說這人是不是缺席了



《昨日的記憶》你,會記得我嗎?

v.333 達人影評 《昨日的記憶》集結了四部精采別緻的小品,由四位新銳導演分別以四段不同的家庭、人生際遇,失智老人真實生活狀況、社會現象。引領觀眾在短短77分鐘內,細細感受來自失智老人的心情、行為模式



《昨日的記憶》不是負擔,是生命的重量

v.333 達人影評 《昨日的記憶》不是那種偽善、搞感動氣氛煽動觀眾情緒的電影,它只是讓你知道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失智症這件事情。帶著你的答案進電影院,你會改變的。昨日的記憶不是負擔,是生命的重量,是不可抹滅的溫暖阿。



《昨日的記憶》愛,未被遺忘。

v.333 達人影評 劇情亮點在於失智爺爺記不得近年生活瑣事,反對年輕往事印象深刻;而張震刻意遺忘愛情的傷痛,卻在舊情人出現後,再次憶起過往;不管是老人或年輕人,都半強迫地深陷在過去,逃不開也避不掉







《大藝術家》追緬早逝的默片年代

v.333 達人影評 愛電影的人啊,你又怎能錯過這一部電影呢?來讓《大藝術家》為你上上一堂電影賞析課吧,你將會知道電影永遠不變的魅力與感人之處,不是在於超強的技術、也不是勁爆的劇情,不在畫面的美感、更不在於大明星的風采……



《大藝術家》「有口難言」的人。

v.333 達人影評 「有口難言」的苦悶,讓《大藝術家》不僅是一部「模仿」默片的作品、也不僅是一部跟有聲電影致敬的影片;它實是一部「大男人成長日記」,影片結局那句「Action」,既指默片成功過渡有聲的「進步」,亦指男主角在心態方面的「進步」。





《大藝術家》怕默片的人也值得一試

v.333 達人影評 看默片需要多一點的觀察和思考,畢竟很多東西不能用「講」的,導演會想辦法用其他的方式來表現,演員的表情也很重要,當然,最大的關鍵就是觀眾得要接收到這些。影帝尚杜賈丹真的把這種戲中戲演得很好







不只是遺孀─蜜雪兒威廉絲演技出眾

v.333 大牌檔 現年31歲的蜜雪兒威廉絲已經三度獲得奧斯卡提名,包含2005《斷背山》最佳女配角、2010年最佳女主角《藍色情人節》,以及即將上映的《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出色詮釋瑪麗蓮夢露的經典女神形象。





繼承人生:笨拙與柔軟

v.333 藍祖蔚專欄 有的人霸氣成性,侵略性格極強,有的人柔軟低調,凡事逆來順受,霸道者強,低調之人卻絕非弱者,《繼承人生》卻從柔弱面切入,完成了另類的生命地圖。





變裝男侍:褪色的紅顏

v.333 藍祖蔚專欄 悲劇主角都會遇上危機,都得受苦,所有的煎熬都想誘發觀眾的憐憫與與共鳴,但在處理危機時,難免引人訕笑,每一陣笑聲,其實都有如命運巨錘,直落心田。



奧斯卡觀察:比利懷德

v.333 藍祖蔚專欄 台灣電子和平面媒體這兩天都會大幅報導奧斯卡得獎新聞,少不了會有明星穿著或談話的「熱鬧」花絮,徜若有人特別提到了比利.懷德(Billy Wilder)這位導演,才算是專業無虧,在「門道」上善盡了媒體之職。



個人意見:2012奧斯卡紅毯

v.333 電影紀事 Rooney Mara是我萬分期待的女明星,但這件Givenchy的白色禮服本身是個令人沮喪的選擇,如果章魚巫婆烏蘇拉要嫁人,她的婚紗就會看起來是這樣,而且這衣服的透明度質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讓我好想吃水晶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