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1/12/15

2011/12/15



任天堂世代憂鬱

v.323 數位影音 「孕育自師大公園最底層土壤的絕望之聲。是邊緣的青色、是無法定義的白色、是憂鬱慘淡的灰色、更是接近無限透明的藍色。」任天堂世代憂鬱這樣形容他們的理念與創作靈感...一個往前走沒有方向,往後看沒有退路的世代的深沈表述。



《伴遊女王》伴遊無罪,搞笑有理!

v.323 達人影評 18世紀,法國的薩德侯爵於獄中寫出一部驚世駭俗的著作《索多瑪120天》,書中的主要角色分別代表當時處於金字塔頂端的四種職業,藉以嘲諷荒淫無度、腐敗至極的社會。雖然《伴遊女王》的內容遠不如《索多瑪120天》那般令人難以接受,將之作比較也許並不貼切,但兩者在某些部分確實有著共通之處。





《發條橘子》庫柏力克的超爭議名作

v.323 達人影評 《發條橘子》是奧斯卡史上首部被列為X級的入圍電影,在許多國家更被列為禁片。即使擺在現今的天平上來看,《發條橘子》的無機感與前衛無匹的美術場景、擺設、造型再再令人嘆為觀止、驚呼連連。



《勇者無敵》恨有多長,愛其實也有多長

v.323 達人影評 《勇者無敵》讓我看到背負破碎回憶的父子三人,用自己的方式去把接下來的人生過好,這份盡力抓住對自己而言最珍貴東西的嘗試,何其動人,而且幸運的是,老天貼心地安排了一個契機,讓這三條早已分流的江河,在歷盡崎嶇地形與曲折流域後,再度合流匯聚。



《快樂腳2》劇情是最大弱點

v.323 達人影評 跟第一集相同,劇情部分仍是《快樂腳2》最大的弱點。四人撤掉兩人不變,編劇群寫出了一個更混亂而無組織的劇本,幾乎可說是「想到甚麼就加甚麼」,左跳右跳只為弄出個圓滿大結局。



《分居風暴》令人身心俱疲的精彩

v.323 達人影評 我說看完《分居風暴》後,只覺得「身心俱疲」,原因之一,在於我試著將自己置入影片角色中,試圖解開纏繞在這群人身上的糾葛與誤會,卻發現不管我怎麼解,都解不開人心的雜亂。



《分居風暴》階級差異的社會常態

v.323 達人影評 《分居風暴》延續了法哈帝鋪陳懸疑情節的傑出手法,從片頭納德和西敏在法官面前的爭論開始,觀眾的注意力馬上就被緊抓著不放,當還在思考哪一方比較有理時,鏡頭馬上就轉到了另一個場景。



《魔球》我的一生如履薄冰,何時能走到對岸?

v.323 達人影評 因為導演Bennett Miller的關係,讓布萊德彼特在《魔球》有非常多探討的空間,舊有的布萊德彼特式演技灌注Bennett Miller式的靈魂,讓比利比恩重現大螢幕上,講難聽一點,Bennett Miller可以隨便找一個演技純熟的明星就可以取代布萊德彼特,也不失整部電影的味道。



《選戰風雲》陽光下,誰沒有影子?

v.323 達人影評 我自己很喜歡《選戰風雲》裡的人物設定,不像是傳統故事那樣將人物分成好與壞的二分法,只是描述了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努力的目標,為了達成目標無所不用其極,如同現實社會一般,為了達成目的就必須衡量機會成本,犧牲某些自己的堅持或是無限向下修正自己的道德底線,好去完成每個人自己最終的理想...



《10+10》行走的老人

v.323 達人影評 這兩部短片,一部是虛構,一部是根據真實新聞事件拍攝而成,卻不謀而合反映出台灣正面臨的高齡化社會與獨居老人議題。也許年紀尚輕的我們,難以從中獲得些許共鳴,但是將來有一天,我們也可能會走入片中兩位老人的境地,遭遇相同的情況。



《切膚慾謀》人性本是如此,邪惡理所當然

v.323 達人影評 有人形容《切膚慾謀》一片的阿莫多瓦經過歲月沉澱,在電影的掌握度上多了分成熟與沉穩。但是個人認為在這場「獵人者,人恆獵之」的復仇遊戲中,阿莫多瓦多了分優雅,優雅地戲謔這個社會對性及性別認定的偽善,淡定地呈現人性本惡,卻也不能失去善的矛盾。



《岳:冰峰救援》什麼東西不能留在山上

v.323 達人影評 雖然我認同這部片的水準,但是日本片的風格,還是頗為一貫地讓我昏昏欲睡,那個節奏,總是讓我覺得太拖了,當然這是純個人問題,不見得每個人都和我一樣,然後又覺得,這部片是在塑造一個英雄吧?



《岳:冰峰救援》救援就是與死神搏鬥

v.323 達人影評 小栗旬接戲似乎越來越不侷限,無論是搞笑還是沒形象的全都接,而本片這個角色若是早幾年的他來演非常適合,但現在看起來反而有些怪異,而長澤雅美更慘,女主角光芒完全被小栗旬蓋過,讓人感覺她完全是個累贅。



《革命青春》屬於那個年代的淡淡哀愁

v.323 達人影評 《革命青春》沒有高潮迭起的熱血,而是用一連串反高潮戲碼摧毀了本應充滿激情的學運與革命行動,而電影中雖然對人物姓名多有改編,但透過真實事件的穿插敘述,或許也能讓觀眾用旁觀者的觀看的同時,卻也感受到屬於那個年代的淡淡哀愁。



《聖誕快遞3D》聖誕老人真的存在

v.323 達人影評 動畫電影《北極特快車》提出另外一個假設,就是聖誕老人有一種魔法,可以讓時間靜止,所以才能夠在一個晚上跑遍全世界。如今的《聖誕快遞》提出更多絕妙狂想,解答許多小孩心裡的疑惑。









大器晚成的新一代演技派演員–傑瑞米雷納

v.323 大牌檔 本週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傑瑞米雷納與湯姆克魯斯共同演出這部經典動作片的續集。2012年度即將推出的新作,傑瑞米在《女巫獵人》、《復仇者聯盟》、《神鬼認證4》中皆有精采的表現,相當令人期待。





選戰風雲:彩虹的黑影

v.323 藍祖蔚專欄 電影最迷人的成就其實來自於能夠創造一個意像,精準傳達創作的主題,《選戰風雲》的關鍵戲份就在這個美國國旗意像,那是個背面圖,左右方向顛倒了(是否意謂我們被政客左右了判斷?),國旗的背後則是操盤手的陰暗人影,一個國家的成立,一個領袖的誕生,又有多少見不得光明的算計?



切膚慾謀:多少癡情種

v.323 藍祖蔚專欄 詞人韋瀚章在「山在虛無漂渺中」一曲中寫過:「卻笑他,紅塵碧海,幾許恩愛苗,多少癡情種?」這段話,適合詮釋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因為他的作品總是「離合悲歡,枉作相思夢,參不透,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



華裔導演龍毅與《戀愛恐慌症》

v.323 人物專題 2006年,當李安以《斷背山》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那一刻,龍毅接到媽媽的電話:「你有沒有在看電視?」儘管只是短短一句話,家人的期望與支持之情溢於言表,龍毅終於得以全力為投身電影事業打拼。





BMW 6系列Coupe帥勁發表

v.323 CoverStory 在《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阿湯哥與神秘敵人有一段瘋狂飛車追逐,在杜拜的恐怖沙塵爆中,眼尖的您是否察覺阿湯哥是開什麼款的車子,與歹徒的福斯汽車競逐呢?e週報特別介紹這款與電影同步發表的靚車─BMW全新世代6系列Coupe。





杜拜攻頂,阿湯哥挑戰不可能

v.323 CoverStory 伊森杭特與鬼影團隊將數度挑戰世界之最:戒備最森嚴的克里姆林宮、攀爬世界最高樓杜拜塔、在人口密度最高的孟買緊迫盯人,讓觀眾一邊在心中大喊「不可能!」猛然想起,原來片名就道盡了眼前的一連串緊張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