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7/11/24

2007/11/24





《黑虎的眼淚》:泰式酸辣醬佐西部牛仔、B級血腥、寶萊塢歌舞、港式大雜燴

v.144 素人影評 當第一幕鏡頭乍現,強烈的視覺衝擊侵襲,眼前不禁被那飽滿濃烈,彷彿即將從螢幕滴灑出來的鮮豔色澤所溺死。泰式傳統藝術特有的大膽用色,神聖莊嚴肅穆的濃郁宗教情懷,辨識度極高的異國情調與裝飾色彩美學,被應用在泰國導演Wisit Sasanatieng初試啼聲的處女作中,極緻化成即超現實又野獸派的誇飾油畫作風,綜觀世界影壇,真可蔚為奇觀。







愛情的餘韻《珍愛來臨》

v.144 素人影評 後世所謂的「經典作家」,他(她)們的真實人生或許索然乏味,而要將這些作家們的傳記搬上銀幕,更是考驗著編劇們的奇想能力。一部電影頂多兩個小時,在這有限的時間之內,如何才能將他們的故事賦予戲劇性的渲染能力?







《潛水鐘與蝴蝶》:父子情深

v.144 藍祖蔚專欄 人生遇逢生老病死時刻,陪伴在旁的通常只有親人,平常或許難免言語磨蹭,關鍵時刻總會全力扶持,這種不求回報的真情流露,最是感人。電影《潛水鐘與蝴蝶》中,有四場感人至深的父子親情戲,緊緊揪住觀眾的心,讓人自然就會想起自家的父子關係。





藍祖蔚看《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v.144 藍祖蔚專欄 美國導演勞勃.柴密克斯(Robert Zemeckis)改編自歐陸經典傳奇史詩的新片《貝武夫:北海的詛咒》,不但是一部帶上3D眼鏡就有不同視野,不同感受的立體電影,同樣也是一部批判政治人物虛幻不實的政治電影。





框框裡的女英雄

v.144 Cover Stor 說到英雄總有美人,在美式漫畫裡,身材火辣穿著清涼的美女,一向都是少不了的服務性角色,但在這個打打殺殺與正義仇恨等的框框世界裡,仍有幾位英姿過人的女英雄,她們類型各異,並且出色搶眼,成為電影與畫集裡的主角,更有從配角發展出個人特集的例子。



蝙蝠俠的世界

v.144 Cover Stor 一個穿著蝙蝠裝的男人,對上一個小丑…。正派不正常,反派很反常,光從《蝙蝠俠》的角色上,很難想像這會是一部認真的電影,這畫面怎麼想都很卡通。



美式漫畫的魅力

v.144 Cover Stor 說到美式漫畫改編的電影,大家心中可能就會冒出一個名詞:超級英雄。如果我們對超級英雄的定義,是那些能力遠超過凡人的英雄,其實「美式漫畫」和「超級英雄」並不能劃上等號。一方面是因為像布魯斯威利這種終極警探,皮厚耐打程度已經遠超過凡人而可以列為超級英雄了,另一方面,也是本文的一個重點,就是美式漫畫中的英雄,很可能也只是個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