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7/10/13

2007/10/13





色,戒:優秀段落構成的過譽之作

v.138 素人影評 早在《臥虎藏龍》,我就無法欣賞李安對現實/回憶的敘述方式,就像一個故事很多卻無能闡述的老頭,李安的跳躍敘述從來就不比順敘法優 秀,這點延續到《綠巨人浩克》與《色,戒》都不曾改變,所以規矩而單純的《斷背山》才能顯得如此傑出,李安終究是李安,他不是今敏、 提姆波頓或克里斯多夫諾蘭。



《決戰3:10》比子彈更厲害勇氣與決心

v.138 素人影評 《決戰3:10》最重要的情節,就是最後到底上了火車沒、以及到底誰生誰死。 這部份強烈建議打算要看這一片但還沒看的人,不要先知道結果,因為到時候你會為這結局緊張得手心冒汗,不論是怎樣的結果,你可能都不願意見到,因為每一個角色,都有他們了不起的地方。你也知道,不論是哪一種結局,都會有人心碎,你只是不知道自己的心等下會為誰而碎。



《決戰3:10》送魔上西天

v.138 素人影評 最具美國拓荒精神的西部電影,約莫在三十年前,隨著火箭發射到太空中,這股勢力也跟著慢慢消退,人們把希望寄託在更遙遠的星球彼端,對廣闊的大沙漠失去了憧憬。從此,光速引擎取代了快馬神駒,左輪手槍被置換成為死光雷射,對於新世代的觀眾,除了從《玩具總動員2》的伍迪警長緬懷過去的榮景,其它不務正業的牛仔,都只好躲到《斷背山》上做著不可告人的勾當。



賀比漢考克:爵士浮生

v.138 藍祖蔚專欄 《爵士浮生》的觀賞焦點有三,首先是男主角賀比.漢考克(Herbie Hancock)是知名的爵士大師,音樂風格遊走於傳統與當代爵士間,尤其願意與酷派、硬咆哮、藍調、融合樂、放克、電子等音樂形式混合實驗,走出一條音樂新路出來,他的音樂人生本來就充滿傳奇。



《色戒》困難封街重建過程-藍祖蔚專訪編劇王蕙玲之三

v.138 藍祖蔚專欄 問:這種動物性的矛盾,也就具現在三場床戲中了? 答:是啊,李安是試圖從床戲中說一點人生哲學。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一開始的強橫凌虐,是在展示老易雄性主宰優勢的心情;後來的體位變化,則兼具了男性情緒扭曲以及女性身心變化,主客易位的複雜關係,李安試圖從人體美學讓人們看見以及,情欲人生因而有了對照與對話。



鄺裕民有李安的影子-藍祖蔚專訪編劇王蕙玲之二

v.138 藍祖蔚專欄 鄺裕民這個角色其實有李安自己青春期的投射在裡面,光是名字就讓人有學生王子的夢想和期待,受過教育,人又長得白淨清爽,不時還有熱情衝動,是天生的領袖,容易讓女生傾心,願意為他do something ,甚至do everything,王佳芝剛開始的感覺無非就是如此吧。所以李安在拍片時才會一再提醒攝影師一定要拍出青春學子的純真、青澀和慘淡情懷,因為李安自己當年就是因為那樣既燃燒又投入的話劇經驗,才知道自



《色戒》床戲初夜原始發想-藍祖蔚專訪編劇王蕙玲之一

v.138 藍祖蔚專欄 《色,戒》劇本亦是如此,張愛玲的原著就是淡淡幾筆,隱諱得很,張愛玲眼在制高點,心則在人間,她的文字帶著一股悠悠仙氣,讓人打不到摸不著,也像一縷精魂,沒有起沒有落,沒有句號與逗點,精煉至極,其實她是挑剔自己到沒有人可以再挑剔她的地步,我們隨著文字底閃爍的光芒下探,才發覺那麼短短一篇小說竟然黑到深不見底……



《功夫拳霸》泰拳功夫大解密

v.138 獨立電影 泰拳拳手通常從小時候開始培養,每天練習八小時,包括各種體能、重量與技巧的加強。訓練方法相當艱苦,例如將兩手高舉,旋踢對手身體兩側,或者用拳衝打硬物,藉以訓練拳手的抗打能力,還有直接使用鋼棒打擊手臂和小腿,來訓練骨頭的堅硬程度。



布萊特彼特最接近奧斯卡的一次

v.138 大牌檔 小布與性感蘿拉安潔莉娜裘莉合作《史密斯任務》傳出了緋聞,小布還為了她跟珍妮佛安妮斯頓離婚,也因為有如此八卦緋聞做後盾,影片全球大賣,布裘二人也在影片上映之後公開了關係,之後裘莉還為小布生了一個女兒。



奧斯卡熱門影帝影后人選

v.138 Cover Stor 有些演員演戲是當真會賣命的(像克利斯汀貝爾為了《機械師》從180磅減重到120磅,也就是81公斤到54公斤,若沒被阻止他還想繼續減下去),丹尼爾就是其中一位,他的作品不多,但每部都是嘔心瀝血演出來的,當年為了《以父之名》還把自己關在牢裡去「體驗」主角的人生….



2008奧斯卡外語片強敵環伺

v.138 Cover Stor 《練習曲》代表台灣角逐2008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像法國這種電影工業夠發達的國家,免不了就出現了自相殘殺的情況,《我在伊朗長大》(也有譯作《茉莉人生》)擊敗美國影評人看好的《玫瑰人生》,將代表法國參加。這個意外讓《練習曲》少了一個強敵,又多了另一個勁敵。



口碑後勁看漲的奧斯卡熱門影片

v.138 Cover Stor 截至目前為止,最有奧斯卡最佳影片長相的電影,就是《贖罪》了,這部片子夠完美,從素材到演員到外界的言論,通通都有王者之風。兩位主角綺菈奈特莉和詹姆士麥卡佛都是年輕一輩中相當有才華的一時之選…..



《練習曲》取代《色,戒》角逐奧斯卡外語片

v.138 Cover Stor 最新消息:《練習曲》取代《色,戒》代表台灣角逐200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新聞局原本預定《色,戒》代表台灣角逐200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先前連中國竟也傳出要搶《色,戒》角逐奧斯卡外語片。除了國內觀眾關注的外語片獎項。美國影片通常只要在奧斯卡鍍金,不管是入圍或是得獎,都是未來行銷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