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7/08/04

2007/08/04







反璞歸真的《料理鼠王》

v.128 個體戶影評 暑假最有誠意的動畫電影《料理鼠王》,就如其原名「Ratatouille」這道法國的家常菜色,導演Brad Bird端出了一盤平凡樸實、卻充滿人情味的佳餚。Brad他認為「動畫」應該被看成是一種表現手法,而不該被視為一種類型,就好比說動畫是煎煮炒炸的烹調方式,不該被套入中國菜、日本菜任何一個範疇而畫地自限。



《料理鼠王》:人類霸權下的料理

v.128 個體戶影評 片中鼓吹人類的料理文明,卻也複製了其中的父權箝制。Remy的父兄因為「種族及社會地位」,反對Remy追求夢想;而在片中最棒的廚師、最犀利的評論家都是男性,即使有一位唯一的女性廚師,也是充滿了陽剛味的強悍性格。這不是明白地展現了傳統父權的壓抑嗎?



《連體陰》:你愛的是哪一個?

v.128 個體戶影評 《連體陰》的劇情,稍微轉換過後,其實與《雙面女郎》、《第三者》或《天才雷普利》也不無二致,也表達了極為雷同的諷刺——當容貌、背景、歷史以致於身份都可以假造的時候,愛情的想像特性便被發揮到了極致。





柏格曼:大師揮手告別

v.128 藍祖蔚專欄 瑞典國寶級導演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七月三十日在他私人擁有的法羅島家中過世,享年89歲,柏格曼基 金會的執行長韋汀(Astrid Soderbergh Widding)向美聯社記者証實了這項消息。



《竊聽風暴》影帝辭世

v.128 藍祖蔚專欄 《竊聽風暴》強力揭露了東德時期秘密警察魚肉人民的真實事蹟,在2006年震動了歐洲和德國,先後獲得了德國電影獎和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獎,也在2007年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歐路奇.穆赫更因此成為2006年德國電影最佳男演員獎。但是他曾經語重心長地表示,他能把秘密警察演得活靈活現,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他自己也身受其害。



年度最感人廚師《料理鼠王》

v.128 E!頭條 最近剛上映的《料理鼠王》,更充份利用了美食來為電影加料,一隻追求「食的品味」的小老鼠,在「家訓」是「求溫飽」的老鼠大家族中,顯得格格不入且無法一展長才,終於有個機會讓他到了一家巴黎的高檔餐廳中,作出了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料理!



電影餐廳選擇指南

v.128 E!頭條 在電影裡吃,不論是和親人吃、和情人吃、還是只是請人吃,老外都要重視五個W一個H,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又從其中挑出天時(When)地利(Where)人和(Who)為最重要。



吃得恐怖吃得噁

v.128 E!頭條 吃到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族繁不及備載,吃得恐怖吃得怪異,對於幫電影打廣告也是很有幫助,當然,最好不要邊吃邊看這類型的電影,否則,「噴飯」只怕不光是個比喻式形容詞,而是寫景式描述詞了。